close
如果我跟你說,我買的第一張CD是Laura Branigan,你八成不會相信。我買的第一張有版權的卡帶是瑪丹娜的True Blue專輯。在那之前,我買的很多卡帶是沒有版權的拼裝版。雖然專輯中的每首歌曲都有,但是順序排列就是跟正版帶不一樣。也不知道這到底是為了什麼?跳著錄歌曲似乎不會來的比照拷方便吧!但是無論如何,那時候CD價錢可比正版卡帶貴上許多。一張CD索價300多元新台幣,一捲卡帶只要一百元。所以,我一直覺得CD不可以有爛歌!在爸媽新買了放在客廳的大台音響之後,我決定下手去買張CD來聽聽。

在那之前,我沒有任何一張Laura Branigan的專輯,在那之後,我也沒有買過其他張她的專輯。就是那麼唯一的一張精選輯。我媽媽初看見我放起那張CD的時候,也很訝異,這個一天到晚聽Bryan Adams、Madonna和Cyndi Lauper的小朋友怎麼會跑去進了一張聽都沒有聽過的女人的專輯。(抱歉,我媽似乎自從ABBA之後,就跟西洋樂壇脫節了!)我當時的說法則是因為買CD要買值得的,所以要每首歌都好聽,精選輯是最恰當的。這個女聲雖然我沒有買過,可是我可是有陸陸續續在各種機會和場合之中聽到她的歌,覺得滿好聽的!所以有精選,自然就下手啦!

的確,精選輯之中的歌每一首都是力作!Self Control、Solitaire、Gloria、The Power Of Love等等都是經典。當年,這些歌在排行榜上的成績也都還不錯!她唱起動感歌曲有勁,唱抒情歌曲的時候則有一種特別的傷懷。這尤其在「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out You」之中特別出色。我這個年紀的人也許比較熟悉的是Michael Bolton後來的版本。雖然這首歌是Michael Bolton參與合寫的,但是當初是寫給Laura Branigan演唱的!也是因為Laura Branigan在一九八三年把這首歌唱到了全美Hot 100的第十二名,成人抒情榜的第一名,這才打開了Michael Bolton在詞曲創作界的知名度呢!而Michael Bolton自己的版本則是在一九九○年登上排行冠軍。不過說起來,我實在比較愛Laura小姐的版本。(並不愛當時Michael Bolton那頭金黃色的米粉和沙啞的聲音。)

Laura Branigan後來在九○年代還出過一張新專輯。但是,並沒有大賣。之後就只有精選輯問世了!不過說起來,我也一直挺納悶兒的,她的精選輯版本之多,也是讓我一直很困惑的!不過反正我買了一張,那時候也沒有多去管那是哪一國的版本,意思到了也就算了!她雖然在美國已經不紅了,但是還是一直在亞洲、澳洲和南美洲有相當的支持度。

我沒有太去在意或是注意她的消息。一直到二○○四年,突然在新聞上聽說她因為腦瘤去世。非常意外。第一次有那種自己的年代瞬間飄離飛逝的感覺。以前聽著我媽媽的錄音帶裡放著貓王,然後我媽媽就會說起她多麼多麼愛貓王的音樂,然後嘆息著貓王已經作古…我總覺得那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會有的感覺。什麼時候,我青春年少時當紅的歌手也開始凋零了呀!?就是一種很恐怖的「年華老去」感覺。

我忘記是在哪個夜店裡面夜夜笙歌的時候,突然聽見Laura Branigan的「Forever Young」的!以前在倫敦,比較容易聽見的她的歌曲是Gloria,因為那本來就是一首相當動感的歌曲。但是「Forever Young」原來的版本是相當抒情而帶有一種感懷的思緒。乍聽之下,舞曲版本當然很high,可是又夾雜著一種奇怪的情緒在其中。也說不上是快樂還是悲傷,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熟悉的曾經(畢竟,那首歌從以前我就一直滿鍾愛的!)然後迅速飛逝的感覺。也不能如何,就繼續唱歌跳舞吧!

今天晚上看著某影集的時候,某個夜店場景的背景音樂又是火熱動感的「Forever Young」,突然想到Laura Branigan,和我的第一張CD就是她的精選。有一種往事又被翻起的感覺。所以又嘮嘮叨叨地寫了一堆。十六、七年哪,就這樣過去啦!

Forever young… I want to be forever young.
Do you really want to live forever? Forever, and ever…

P.S. Laura Branigan的「Forever Young」原始版本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