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同事冬日來歐洲出差,吵著要去看古堡。你也知道,初來歐洲的人總是會希望看看教堂,看看古堡。所以趁著這個週末天氣晴朗,一群人提議去在科隆(Köln)和波昂(Bonn)之間,一個叫做布魯爾(Brühl)的小鎮上的奧古斯圖斯堡Augustusburg)。我反正閒著沒事做,就決定跟著去看看。

星期六一早上九點鐘,我們一行七個人分兩輛車出發。天氣雖然晴朗,火紅的太陽已經升上,但是氣溫卻還是只有攝氏零下兩度。要命!還好車上暖氣夠強。不過我們該帶的手套、圍巾、大衣可是一樣也不敢少,通通都帶上了。

開車的Joe一進了德國境內之後,就開始一路狂飆。時速從八十起跳,接著一百、一百二十、一百四十、一百六十、一百八十,一直到達兩百。德國的高速公路除了有標誌速限的路段之外,是沒有速度限制的!所以,在那一段高速公路上其實是飆車的好地點。因為三十一號公路一向車流很少,又很筆直。所以,油門一催,不知不覺之中,速度就會三級跳上去。德國人開車一板一眼,非常遵守規矩。速度慢的車一看見後方有輛快車逼近,他們就會自己閃到右方慢車道上去,把左方內側的車道讓出來,好讓快車可以一路暢通。但是,還是要注意某些跨過邊境的荷蘭人很不上道,會突然方向燈也不打地闖進快車道超車,完全無視於後方馬上有輛車速更快的車在接近之中。這種時候,我真的覺得德國人那種守規矩的態度真是值得嘉獎呀!

因為我是前一天晚上才被通知今天的行程的!所以我很瞎地完全不知道今天要去哪裡。我所知道的就只是「波昂附近的城堡」而已。基本上,來了歐洲六年,所以基本上我已經對普通的城堡和教堂沒有興趣了。所以,我一直以為大概就是那種在荒郊野外,有兩三個圓尖塔,灰顏色的城堡。如果你搭乘遊船行經海德堡(Heidelberg)到法蘭克福(Frankfurt)的那一段,兩邊山腰上的城堡就是我所以為今天要拜訪的城堡的類型。

結果,當車子駛入布魯爾的小市區的時候,我就開始納悶兒了!真的是那樣的城堡嗎?那種城堡要是在個市中心,豈不是很突兀嗎?果然,最後映入眼簾的就根本不是這樣的城堡。而是個像凡爾賽(Versailles)或是熊布倫(Schönbrunn)那樣的皇宮式建築。不過,當然沒有如同凡爾賽和熊布倫那樣輝煌。畢竟,這只是一個在十八世紀初期由科隆的樞機主教Klemens August of Bavaria所興建的建築。說是樞機主教(Archbishop),但是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之中,這個職位其實並不像是今天的樞機主教如此單純。在那個「既不神聖,也非羅馬,更稱不上是個帝國」的「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轄下,這個位置其實還要有點帝王家背景和關係的人才能夠擔任哩!那段歐洲歷史太過複雜,所以我們還是先略過吧!

也許是因為天氣寒冷、遊客稀少的原因,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來到這裡,才發現原來這裡十二月和一月整整兩個月是打烊的!同事很抱歉地跟我說,「我們昨天晚上查網路,上面還確定星期六有開館,門票四歐元哩!」我倒是一點也沒有責怪他,因為就如同我說的,我其實對城堡和教堂,以及宮殿已經沒有太大興趣。雖然這是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上的一項,但是,看過凡爾賽那種金碧輝煌之後,其實連熊布倫看起來都很小家子氣了,更何況這只是一個小小樞機主教的宮殿呢?我反而安慰他,既來之,則安之。四處走走,照照相吧!看不到裡面,還可以看外面呀!後花園逛逛,享受難得在冬日歐洲露臉的陽光吧!(雖然氣溫還是在零度左右徘徊。)

我們首先在城堡旁的迴廊裡看了一個抽象畫展。我還真對抽象畫沒輒,我實在看不出來它的價值在哪裡。我只是被它的價錢驚嚇而已。一幅畫,我連畫家作畫的紙張和手法都可以看出來的畫,竟然索價一千六百歐元。這個還本率超過一千倍的生意還真不賴哩!(這樣講會很市儈嗎?)我當然知道藝術的價值無價,但是,回到老問題上,對於一個看不懂其中含意的人來說,再怎樣無價的藝術其實還沒有食物來的滿足感大哩!好吧!我想我還是好好地去乖乖欣賞比較寫實的作品吧!

今天的陽光真的很燦爛。藍天中一片雲彩也沒有。但是,卻絲毫感受不到太陽的熱力。我們走進城堡旁另外一家小店,賣的是各式各樣的皮件和裝飾品。陽光透過窗櫺照射進來,撒滿屋內,照耀在店裡的擺設上,一切都變得好燦爛、好可愛。我瞥見一位兔先生站在三隻羊咩咩(顯然是羊爸爸、羊媽媽和羊寶寶)的旁邊,彷彿是一則親切的童話。我突然覺得當初應該好好利用在蘭開斯特(Lancaster)的時光多去英格蘭湖區(The Lake District)造訪彼得兔的。

冬日在花園中散步有另外一種風味。寒風還是凜冽,而且吹在臉上是冰凍,手腳也是一陣冷意。但是,為了照相好看,怎樣也要燦爛地展現笑容。我們巡了花園一圈,一直走到小森林的末端。偌大的莊園這時候看起來遊人疏疏,有冬日的蕭條和冷清。我想,夏天造訪此地的話一定完全不一樣。草地上會充滿晒太陽的人們,水塘邊有嬉戲的兒童。樹梢也不僅是枯枝,而是藤葉蔓蔓。整個花園裡的感覺會是多麼生氣蓬勃!但是現在,雖然不能說是死寂,但是有種寥寥的感覺。還好今天是一群人一起出遊,一路上有說有笑的,把那種寥寥的感覺打散在空氣之中。

因為時間比預期中的計算多出來一些空檔。我們決定也帶著那位遠渡重洋來歐洲出差的同事去科隆看看有名的Dom:科隆大教堂。然後才再去杜塞道夫(Düsseldorf)郊外的夢幻牛排館享受美味的600公克牛排。(我這次只選擇300公克的羊小排,沒事不要撐壞自己的胃。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