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機降落中正國際機場的時候,剛剛好從窗戶望出去,就是一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我還真從來沒有發現那面國旗可以如此醒目。經過了十四個小時的旅程之後,到家了!

也許是飛了無數次來回歐亞的航線了吧!十四小時已經不能讓我感覺漫長了!這次,一上飛機之後,就瘋狂看電影,這一次在從阿姆斯特丹到香港的十二小時之間一共看了兩小段的電視(一部Queer Eyes For Straight Guys;一部則是講服裝秀台上二十五件糗事),和四部半的長片(Corpse Bride、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Proof、Shallow Hal和後半部的The Skeleton Key)。完全沒有睡覺。我自己都很訝異。然後,到了台北之後也沒有休息。晚上又約了朋友談保險的事情。坐在公車和捷運上赴約的時候,我一度以為我會不小心睡著,然後坐過站,但是還好,總是有在最後關頭醒來,從容下車。

時差應該不會是個問題了,因為折騰了一整天,等下我上床去睡覺的時候,一定是一覺到天明。這樣也好,明天準備去看牙醫,下午也有別的約會安排。我有種感覺,這一週可能會很忙碌,不一定可以見到所有的朋友。下一週因為要和好朋友布魯斯和愛德華去曼谷遊玩,所以又去了大半個禮拜。從曼谷回來之後,就要準備回荷蘭了!很趕的行程呢!不過這樣也好,總比待在台北不知道新年要幹什麼好吧!

台北下了一整天的雨,典型的冬季印象。我其實覺得台北的雨天比較詩情畫意,因為坐在家裡的窗戶前面,可以聽見雨滴打在窗外的花台上的不鏽鋼遮頂的聲音。在荷蘭,雨好像就只是綿綿密密地下著,無聲無息。來接機的爸媽說台北今天很冷,只有攝氏十度。對於一個來自零下三度的荷蘭鄉下和攝氏六度的阿姆斯特丹的人來說,攝氏十度還真不賴呢!我不感覺冷。就連晚上見到安東尼的時候,安東尼也都一直喊著說,「好冷、好冷!」旁邊隔壁桌的一個中年婦人聽見我搖頭說,「不,一點都不冷」,她臉上的驚訝表情著實讓我感覺好玩。是吧!我是來自北國的小太陽,且讓我照耀溫暖一下台北市囉!希望台北的天氣趕快放晴。

回家之前,我去誠品敦南店巡了兩圈。原本之前在網路上有特別記下來幾本想買的書,但是真正翻了一翻,又打了退堂鼓。總覺得那些書遠沒有在網路上試讀得部份來得精彩,買回家的話,也可能是看了一次就放在書架上供著那一類。所以還是按耐著沒拿出新報到的誠品卡刷下手。

我還是滿喜歡逛誠品的。原因,也許是因為荷蘭沒這種書店可以逛。就算有,荷蘭文的書也會把我嚇跑。而且國外的書籍遠沒有台灣出版社會編排版面。我相信有很多人的很多書是因為長得好看,有賣相而被購買的!並不一定真是因為內容有多了不起。這年頭,連書都講究包裝,金玉必須其外,否則沒有外在美的書還真叫人難以想像內在美有多值得購買了!喔,我真是Shallow Hal裡面那個Hal呀!呵呵!

看來台北沒有什麼大改變。回家的時候,捷運經過忠孝新生,我突然想到光華商場好像已經準備要拆了!也許我應該刻意避開那裡不走,這樣也許久久之後,會讓我看見光華橋不見的時候,大吃一驚,比較有戲劇性效果吧!

回到大直的時候,北安路上已經人車稀少了!記憶中的大直晚上也就是如此這般安靜。我執著傘,輕輕挪移腳步,跨過了街巷,開了門,上樓,回家。說起來,台北好像沒有變化,台灣好像也沒有什麼變化,但是…

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候機室裡,我聽見許多此起彼落的廣東話,普通話,感覺起來比以前多很多。抵達香港之後,最常聽到的語言竟然是有著台灣口音的普通話。只是因為年節將近,返鄉客眾嗎?還是…台灣的遊子們也愈來愈多了呢?有時候,我真的很希望我在中正機場可以多見到一些不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人,也可以多聽到一些有別於中文的語言。多一些各國來訪的觀光客,也許,台北會變得不一樣了,而且是一種有自信、有潛力的不一樣吧!好好把自己的國家和自然風光推上舞台,讓世界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