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人和媒體戲用「That Cowboy Movie」,那部牛仔片,來指稱【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當然這起初是某些保守人士指控李安顛覆了傳統西部牛仔片的陽剛英雄味,而搞出來一個同性戀電影!哎呀呀,哪有什麼嚴重呢?後來,很多人乾脆就為了凸顯保守人士那種其實說穿了就是一種「homophobia」的懼怕心理,直接把語帶諷刺的「That Cowboy Movie」大拉拉地使用。我們也就這樣跟著一起用吧!

今天晚上(二十三日)我終於去看了這部片。(其實也不能說是終於,因為原本我就打算回來台灣的時候去看的呀!)沒錯,這個電影果然就如同許多評論(不論是職業組還是業餘組的)所說的那樣「悶」、「慘」、寫實…對於我來說,則是很多橋段都讓我感動(真的,心頭為之一震)。我想,等我有時間好好咀嚼完之後,再來說整部片給我的感受。

在寫那些比較嚴肅或有可能比較私密的文字之前,還是讓我來搞個笑吧!

我們的位置是在最後一排(大直美麗華威秀的第五廳的第O排23、24號),我找到位置坐下的時候,我竟然在找有沒有安全帶。天呀!我這才驚覺我已經有「搭乘飛機次數過多症候群」的症狀出現了!一看見有扶手的沙發椅,竟然以為是航機上的座位(也是給你一張登機證,上面寫著幾排哪個座位),然後同樣前面也有放電影的螢幕(只是飛機上是在前一個座位的椅背,小螢幕);你一找到座位一樣也是脫掉外套,然後把手機關掉。所以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伸手往大腿側的椅子上尋找安全帶扣環呀!

更巧的是,我兩天之內看了兩部Jake Gyllenhaal主演的電影了!另一部是與Gwyneth Paltrow演的【Proof】。當然,他在Proof之中的造型陽光帥氣多了!不過要比動人心弦的話,【斷背山】還是首選。而Heath Ledger的牛仔造型則讓我沒辦法跟他幫Attitude雜誌拍的封面連起來。但是,無論如何,【斷背山】就如同李安導演受訪時講過的,這部片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讓人與影片有所連結和互動。因為這部片是真實的,而且說出來愛情、生活、責任在互相煎熬的時候,每個人面對的方法和反應真的大異其趣。這也許是個每個人都期許自己是Jake,能夠主動而且建築夢想(雖然最後也還只是個沒有實現的美夢),但是常常落得變成Ennis的下場的世界。也不是說Ennis不好,其實他只是給了他能給的,但是就是沒有辦法築出來一個可以回應Jake的美夢的現實。所以,Jake最後吶喊著「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而Ennis的反應則是標準的<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that you can come into my world and put everything upside down?>但是,他還是讓Jake就進入他的生命之中了!然後搗得一團亂。這其實就是「斷背山」吧!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這句話下的真好!

我很喜歡李安受訪的時候說的那一段話:「Love is love, essentially. We put limitations on it that keep us in a comfort zone. This is the kind of connection people dream about making with another human being. Everybody has a Brokeback. If we're lucky, we get to go there. I believe this is very possible, that it is true, that it's human.」每個人的心底深處都有一座斷背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