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這一系列(【The Bourne Identity】、【The Bourne Supremacy】、【The Bourne Ultimatum】)的第三集,我覺得這一片做了一個完美的終局。(應該不會再突生枝節出個第四集還是番外篇吧!?說真的,就算有,我也不反對。)原本在看完第二集之後,我對於導演用手持攝影機來攝影的表現方式很不以為然。因為我討厭畫面一直跳來擺去,沒錯是造成了我視覺上的壓迫感,也造成了我心理上的厭惡感。所以,之後我就一直在懷疑,如果第三集出來,我要不要去看!?

當然,同事相招之下,我還是去啦!就算片子很糟,那就把電影支出當作是「人際關係維護費用」好了。不過,Matt DamonJulia StilesJoan Allen的組合還是很讓我有些期待。

看完片子之後,我覺得果然改變了我對於第二級的厭惡。

首先,同樣是追逐場面,同樣是手持攝影機,這次的表現就沒有那麼讓人覺得眼睛脹脹、心裡煩煩。而且很適當地表現出來那種緊張,不用台詞累贅,就在追趕跑跳之中,迸出了觀眾身歷其境的那股感覺。在現實、錄畫、決策螢幕之間的巧妙轉換也再度強烈表示了,都已經是「Ultimatum」了,祭出哀的美敦書,當然不可以拖泥帶水,也不可以歹戲拖棚。

所以,高手過招之下,那種不是高手的角色,有一點點遲疑或是一點點徬徨的角色就是迅速被槍擊犧牲然後退場。高手過招,那種不會功夫的人就不用來苦苦糾纏了。高手過招,那種三腳貓的人則是容許攪局,但是馬上被遠遠拋在後面。節奏緊湊,絕無冷場,果真導演端出來的是一個「你要動作劇情,我就給你動作劇情」,不拖拖拉拉扯一些其他有的沒有的無效關係,就連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關係也是僅僅暗示一下,點到為止。

更強烈的企圖是把原本Jason Bourne只是想要追回他的記憶,然後隱居起來的願望帶進了一個躲藏在巨大國家機器之後的陰謀。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兩方面都是這樣看待對方。情報組織這樣看待消失了又回來的Jason Bourne是這樣;Jason Bourne也這樣看待那不管他自己怎樣隱藏都有人要出現來找他碴的莫名其妙情況。最後,當然只好來硬碰硬,對決一場了。(原來這就是那個shaky的第二級的鋪陳呀!)所以,進入第三集之後,招招致命,場場凌厲。大家比迅速,比心機,也比鋒利。讓觀眾也看得精彩。

殺手是不需要說話,只要跟著指令殺人,殺不成就等著被對方殺死。所以,會去說話,質疑、懷疑的人就當不成殺手。(也就是Jason Bourne啦!)就算技巧都行,也都精練高超,但是動機不一樣,自然矛盾因此而生。也就是為什麼這三集系列電影之中可以塑造出來這樣一個角色的原因。

Bourne的最後一句話,對那個追殺他的殺手說出。Bourne曾經有機會殺掉他,但是並沒有下手,那個殺手問他為什麼當時不開槍?他回答說,「Do you ever know why you’re supposed to kill me? Look at us. Look at what they make you give.」整個層次的不同就出來了。所以,其實三集看下來,等於是看了一個人如何志願變成殺手,又因為反省而努力地要回復他的本人的過程。有時候,一個決定的代價真的很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