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在台北車站看見這一幅景象,我還真是噗嗤地笑了出來,一付幸災樂禍的樣子。有著關於「當兵的日子」之類共同記憶的台灣男人,大概一看,就知道這是「去作兵」那接下來一連串的種種,無論是苦悶也好,幹譙也罷的日子的開端:大家集合集合,搭著火車去新訓中心集合。

仔細想想,細細算算,那也是離我超過整整十年的回憶了。更何況,其實真的坐火車去當兵的那一次,還是上成功嶺的暑訓。後來去公西當憲兵,可就沒有火車可以坐啦!

我總覺得很奇怪,無論之前一個多麼生龍活虎的人,在入伍的那一刹那,總會反璞歸真地變成一個真的可以被稱為「死老百姓」的龜模樣。我承認,我在入伍那一天也不知道是怎樣,就是一個突然腦子裡面充滿糨糊的蠢。(所以我現在可以噗嗤地冷眼嘲笑著!)

我有一個好朋友,在中秋節隔一天也去當兵了。他說,他要失去自由一年又一個月,然後唉聲歎氣;我還在電話這頭兒告訴他以前我們幾乎兩年的兵役豈不是更可以嗟短嘆長……更何況,我問他要去哪個新訓中心?他回答,斗煥坪。「拜託,我們那個年代,苗栗斗煥坪可是有名的快樂天堂呀!又不是去宜蘭金六結,去快樂斗煥坪有什麼好唉的呀!?」以前就很快樂了,現在恐怕都已經可以稱之為極樂了吧!

然後這位小朋友還在擔心以後部隊都愛操大專兵,我還在納悶兒,「不是都不准不當管教了嗎?然後操課又減少了,這還要擔心嗎?」結果,人家擔心地是「被拗著當文書打電腦打到凌晨二點……」我只能說,以前我們是害怕一個不小心被某梯學長還是菜兵害到二點還趴在廚房還是廁所裡面吧!打電腦打到二點!?現在很多人不是還是打BBS還是網路聊天到兩三點嗎!?

好吧!時代在變,所以去當兵的人擔心的事情也真的都在變。

只是我看見對面月台上突然由台北縣政府的人員引導而來的一群役男,兩眼無神而且還有些手足無措地準備去當中華民國國軍,一面混日子,一面當傻瓜,還要一面慢慢體驗「咱們的國防部真是無腦到了極點」這個事實,然後在一年又一個月之後,頭也不回地告別那段日子,我這種也浪費過兩年生命,只為了盡一個國民應盡的義務,與其說是服兵役,不如說是「深刻體驗權力階級差異的腐敗以及社會現實黑暗面的深刻」的人,還是會覺得那個場面還真是非常諷刺。

不過我當然還是希望我那個朋友能夠順順利利渡過這個非常浪費生命的一年,然後平平安安地退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