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讀PC文章就是要先來點清涼好看的,才會有興趣繼續讀下去,不然會索然無味到吐血!這次就放上來Caleb Lane的圖片先請大家享用囉!

看過這麼多人網路上的交友檔案、自我介紹,我一直覺得有三種情形很匪夷所思。第一種,是所謂的「Straight Acting」;第二種則是所謂的「Down-to-Earth」;第三種則是常常會碰見的「哥哥或是弟弟」的問題。既然阿左「批准」(approve,這是我和阿左之間拿梵谷寫給他弟弟的篇篇長信中的用字來開玩笑的典故)我一定要在六月底這個同志驕傲月的時候來寫篇驕傲的文章,那我就沿著他的論述,繼續來發揮吧!

所謂的「Straight Acting」當然就是指某些不具有「同志刻板印象」行為的人。但是,很諷刺的,在異性戀之間是不存在「Straight Acting」這種形容詞的。為什麼?因為一個異性戀的作為本來就是異性戀呀!那麼同理可證,一個同志的作為本來也就是同志。那麼說自己是「Straight Acting」到底有什麼用意?其實,也就只是要和某些同志劃清界線而已。「某些同志」是誰?也就是那些在別人眼中比較具有陰柔氣質,或者,說穿了就是被別人稱為娘娘腔的人啦!但是,娘娘腔或是陰柔氣質可從來不一定就是同性戀。因為娘娘腔或是陰柔氣質只是一個人表現出來的一種性格特徵而已,與一個人的性向完全無關。就算一個同志他娘娘腔也好,陰柔也罷,好像也沒有礙著誰吧!?那,有什麼好需要區別的?說穿了,其實就是因為「刻板印象」在心中作祟而已。

我記得我也有看過這樣敘述的交友檔案和自我介紹:他們直接了當地拒絕了那些會稱呼自己是「Straight Acting」的人。這些爽快的同志說,有本事叫自己「Straight Acting」的話,那就請去上個馬子還是愛個女人吧!不要搞到最後還是要喜歡男人,這樣讓人無所適從,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同性戀要宣稱自己是有「異性戀」的樣子。這的確是一針見血地戳破「Straight Acting」的迷思。「Straight Acting」就是一種心裡有鬼,然後深怕別人把自己劃歸為娘娘腔的同性戀然後不假思索就繼續助長社會原本就已經很嚴重的對於那些「不夠雄壯威武」的男人的歧視。不過,在今天這個男性都向「Metrosexual」靠近的時代,「Straight Acting」似乎只是告訴別人自己在「自我性向論述」方面的殘缺而已。

再來,也有很多人喜歡在自我介紹裡面說自己是「Down-to-Earth」。搞得自己好像很隨和,很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的一樣。這一樣是一個很可笑的迷思。首先,關於自己實在不實在,這種話應該要由深交過一段時間的朋友口中說出來才具有公信力和說服力。自己主觀地論述自己「實在」,反而很可疑。因為真的實在的人,「實在」這種特質其實早就已經內化在性格之中,無需特別提出。所以,其實只有不「Down-to-Earth」的人才需要強調自己是個「Down-to-Earth」的人。另外一種可能,就是也許這個人真的一點特色和優點都沒有了,只好把「Down-to-Earth」這種「本來就應該要具備」的人格特質拿出來說嘴。

第三種關於「哥哥還是弟弟」的問題也很突兀。有一次,有個年紀快四十的網路人士突然拋給我一個線上快訊,問我,我是哥哥還是弟弟。我就很納悶兒,這是要問我是top還是bottom呢?(這麼直接是很好啦,可是如果兩個人相隔一個歐亞大陸和台灣海峽,似乎這種問題只是很失禮兼沒有實際意義!可是如果是versatile呢?那該要怎樣回答呀?)還是要問我我比較喜歡照顧人還是被人照顧呢?(這種關係也很詭異,有關係是不需要兩個人彼此照顧,只要單方面付出,另一方面收穫就可以成功的喔?)或者,是要問我我長得樣子看起來是年輕還是老?(可是,我明明也就比發問的人少個十歲吧!那不是很明顯嗎?何必需要多問?)

後來,我和阿左聊起來,我們討論之後,覺得能夠問出來匪夷所思的問題的大概也都是匪夷所思的人了!說穿了,就是腦子裡面是大便,也就只能說出來讓人覺得是大便的話。(這樣說會不會太直接露骨啦!?據說有很多人是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一面泡上壺茶,一面看我的網誌的!那麼如果我上一句話讓你噴茶或是感覺不舒服而想要上廁所的話,那…那就留言給我,我再好好看看如何補償你好了!)

石牆運動到現在三十七年,三十七年以來的同志平權運動如果有什麼建樹,很多部份其實是那些「Gay-Acting」(就說是G模G樣好了!)的姊姊妹妹們努力的結果。現在能夠有網路交友、社會上比較不那麼歧視的眼光,甚至一些國家的婚姻權和同居權,其實都是經過了許多人不捨不棄的努力。我就不知道那些只會跟自己人劃清界線的「Straight-Acting」人士,或是有事沒事就只會強調自己「Down-to-Earth」的哥哥或是弟弟到底是在幹什麼。而且往往這種人還特別會指責別人驕縱、龜毛、難搞,而且「無時無刻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是同志」!果然是心中有魔就什麼都是魔了!相信我,如果看見這三種人,「唵嘛呢叭哞吽」然後XXZLL會比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