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熱的夏天,我躺在床上,呆呆地望著還湛藍的天空。雖然時間已經是傍晚五點多了,但是北國夏天要到晚上十一點才打烊回家的太陽讓這傍晚沒有一絲向晚的彩霞,倒是澄澈的天空加上炙熱的高溫還讓人有著彷彿日正當中的錯覺。這是荷蘭連著一星期的高溫了!今日達到攝氏三十四度之後,歐洲正式宣布「熱浪」來襲。

歐洲的熱浪和記憶中那小海島的熱是不一樣的。小海島上有著海洋的水氣,溼熱溼熱地,身體隨著溫度上升調節排汗,黏答答地附在皮膚上很難過。這裡是一片乾燥,氣溫一高,空氣倒像忘記流動似的。如果那是個悶鍋,這就是個烤爐。我突然想起八、九歲的時候村子口的燒餅店。那就是拿烤爐烤燒餅的呀!只是,那時當饕客有樂暢,這會兒自己被像烤燒餅一樣地烤著,可是絲毫樂趣也沒有。汗還繼續冒著。

平常我可是鍾愛著我房間在夕陽西下時候的那一輪紫紅,但是這會兒一想,糟糕!這光景下,這房間可不就承擔了一下午的夕曬了嗎?摸一摸牆壁,果然都是熱的。這要是回到爺爺在北方的故鄉,磚砌的炕寒冷中燒著火好保炕上的人的溫暖。這下子我這磚砌的房間倒也成了類似的一個大炕,只是這會兒外面溫度是攝氏三十四度呀!而不是零下十四度!放在炕裡面的燒餅可一點兒也沒有解暑的功用。

好不容易終於捱到了晚霞出現的時候,終於晚風帶來了些許清涼。好在這北國終究日夜溫差顯著,終於可以體會怎樣是「微颸略振,秋氣滿于窗戶」的意境啦!拿著椅子到後院之中乘涼,再摸摸那磚牆,還溫熱著哩!可見一下午夕曬的威力呀!

此地沒有小海島上家家戶戶必備的冷氣。全球溫室效應暖化之前,這裡的夏天恐怕只有二星期長,而且溫度還不至於酷熱。在島上居住的時候,一旦溫度過熱,家家戶戶怕就是直接開了冷氣圖個清涼便是,沒人再多想。我突然想起好久好久以前,奶奶家村子巷子口一到傍晚可有人拿著椅子乘涼,一面輕輕搖扇,一面放聲話家常。啊,那時候冷氣空調還算是奢侈品吧!下午五時一過,傍晚出現彩霞的時候,關冷氣、開窗、院子裡灑水、改開電扇算是正常程序。現在,怕只是大部分的人下班回到家繼續打開冷氣,一覺到天亮,然後才在起床的時候關上冷氣吧!

此地,家裡連個電風扇都沒有。因為用到的機會實在很少,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還要開上暖氣去讓屋子裡保持一個宜人的溫度。但是熱浪一來,沒有電風扇可用的我們只好沖涼、打赤膊、手搖扇子這三種方法交相使用來圖個宜人涼爽。難怪地中海畔的人們下午要午睡了。Siesta果真是這種熱浪之下的好應對之策呀!

好在剛剛看了氣象預報,明天會有個從法國飄上來的鋒面會帶陣雨。有這一場雨,想必這熱浪的炙熱會稍稍減緩。只是,希望水氣不要被法國人用光了!要留一點給荷蘭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