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也真奇妙,每次去巴黎或是經過巴黎,只要是跟法航(Air France,簡稱AF)和巴黎戴高樂國際機場(Paris Charles de Gaulle International Airport,簡稱CDG)這個組合有關係,就會跑出來一堆莫名其妙的事情。譬如說,班機誤點、行李延誤等等。這次去巴黎,碰上的是火車停駛。且讓我細說從頭吧!

二千年的聖誕節前夕,我搭著法航,準備從曼徹斯特經過巴黎轉機去柏林。還沒有起飛的時候,班機就莫名其妙地延誤了一個小時。天氣很好,但是據說從巴黎飛進來的飛機就是還沒有到,所以只好委屈乘客就在曼徹斯特機場枯等。要是我沒有要轉機的話,曼徹斯特機場其實也滿好逛的!但是因為轉機時間只有兩小時不到,這樣在啟程之前就耗掉一小時,等下在巴黎就很趕了呀!一想到這裡,就沒有什麼心情去逛免稅店了!

果然,到了巴黎,下飛機的時候,轉機時間只剩下五十分鐘不到。本來,我以為一出閘口,應該就會有小車車來接著我們這些轉機時間不夠的人朝著下一班飛機出發的閘口直奔而去。但是,顯然我是高估了法航的體貼,沒有看見小車車,只好自己悶悶地、乖乖地趕快去看轉機看板,然後朝著閘口出發。從曼徹斯特經過巴黎到柏林是要在巴黎先入境申根地區的!所以,還要跟著所有人一起排隊過移民關先!(簡直就是心驚膽跳地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在等待中耗掉!)等到通關之後,才發現下一個閘口在另外一個航廈。好樣的,就算同樣是在法航的CDG2也有A、B、C、D、E、F六個分開的航廈。之間雖然用腳可以走的到,但是趕飛機講究快,還是要坐巴士比較快。偏偏那個時候(六年前)CDG的標示還不夠友善,法國人那個時候也還對「講法語」有著龜毛的堅持,對於「講英語」還有著相當的敵意(相信我,現在法國人已經很常講英文囉!),所以上了shuttle bus也還是提心弔膽地怕坐錯車。好不容易趕到了下一個閘口之前,果然,已經Final Call了!我是最後一個上飛機的乘客。

我在喘氣之餘,心想,我這樣心無旁貸,沒有出任何差錯和遲疑的轉機都只能趕到Final Call了,那要是我是個旅遊新手,那豈不就是準備瞪白眼地錯過班機嘛?另外一個念頭則是,等下行李一定會延誤。果然,到了柏林之後,行李轉盤上出來了大概只有十件行李,然後跟著轉出來的是一個上面寫著「This is the end of luggage.」的牌子,所有在行李轉盤旁邊等待的旅客全部傻眼。但是就看見一個法航的地勤小姐,不疾不徐地拿著一個小旗子,用她充滿德國腔調的英文和法文招呼大家去掛失行李。

是的,這就是法航。歐洲航空公司之中出了名地會掉行李(延誤還是萬幸呢!),也出了名地會延遲班機的一家「老牌正價」航空公司。所以,之後,我能閃則閃,沒有再坐過法航。

這次又坐到法航,其實是拜KLM所賜。KLM去年和Air France合併之後,兩家航空就共營阿姆斯特丹到巴黎這段航線,班機也共享。所以,雖然這次我是在KLM網站上買的機票,但是卻是搭到法航飛行的班次。好不容易準時從阿姆斯特丹出發了之後,到了巴黎CDG機場,卻還是又讓我碰到莫名奇妙的事情:鐵路停駛。

話說從CDG機場到巴黎市中心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乘RER。但是當我走到RER的售票中心的時候,裡面的小姐卻站起來向著走進售票中心的遊客們說:「沒有火車了,要去巴黎要去Level 5搭計程車。」我在售票中心前面遲疑了一會兒,打電話給Stephen,他也覺得很奇怪,晚上十點半不可能沒有RER呀!又沒有聽說要罷工。正在懷疑的時候,另一個售票小姐又走出來,跟大家說,「因為有人在鐵道上走」,所以不知道下一班火車幾時會來。現在只有兩個選擇:要嘛上樓去坐計程車,要嘛就繼續等那個不知道何時會來的火車,也許三十分鐘,也許三小時,也許隔天早上!

真是要命的答案呀!不過,我可是有巴黎當地救苦救難的Stephen呀!又撥了個電話給Stephen,我們決定就要去找找看巴士。我又從火車站走回2F航廈,這下子問了旅遊資訊中心的小姐,她告訴我趕快去2E和2F之間的巴士站看看,最後一班巴士是十一點。就這樣,好歹搭上一班Air France的巴士從機場到了凱旋門。

我坐在巴士上想著,剛剛那個火車站的售票小姐大概是懶得跟大家解釋要去哪裡搭巴士了吧!就乾脆直接幫大家省略掉這個便宜的選項。從機場搭計程車到巴黎市中心不知道要多少歐元喔!促進法國疲軟不振的經濟也不是靠這種方法吧!

猜猜看我從巴黎回阿姆斯特丹的時候又碰上什麼了?首先是快速Check-in的機器讀了我的會員卡,但是就是死不肯讓我快速check-in,害我只好又跑去排一般傳統check-in的櫃台,浪費我的時間。「那我早先在網路上先check-in還跟我說成功,可以到機場去印登機證是說好玩的喔!?」過了安全檢查之後,果然又發現班機延誤了半小時。(真是一點也不意外呀!)

還好後來班機上有個小帥哥空少服務還挺周到的,讓我對於每一次碰見「AF + CDG」就會遭遇的一些莫名其妙的插曲也就苦笑一下算了。(這種情節還算輕微的小插曲還不至於讓我像對於長榮一般地完全disqualify那家驕傲的台灣籍航空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