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達兩個星期又多幾天的假期終於要結束了。今天晚上,我就要搭著飛機回去歐洲了。所以,可以想見,懶散的心情要收拾一下,迎接明天(對,就是星期一)的工作挑戰了!

這兩個星期的生活真只能用「懶散」來形容。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就找朋友吃個飯,或是回去奶奶家陪奶奶。晚上也是吃飯、喝茶、聊天。我還很克制自己地,除了在進總公司述職的那一天之外,完全沒有「手賤」去開公司的電郵信箱來看。所以也很悠閒(而且幸運地)地沒有被一些煩人瑣事給綁住。的確,好的休假就是要完全離開工作。

如果要學小學生作文,這個時候就一定要引用一句「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來說明「休假」的重要。但是,很奇妙的是這個台灣每個人都知道的句子並沒有起什麼太大的作用。因為,這次回來,我發現我的朋友們都很會加班呢!非不到七點,大概很難踏出辦公室。所以,我也只好入境隨俗,很自動地把晚餐約會都延到七點多。但是,這種「嚴重加班」的現象大概快變成整個社會所「約定俗成」的習慣了!一整個恐怖…

所以,我想我現在反而想要引用這一句來跟大家互相勉勵:「Yield to the power of laziness.」(臣服在懶散的力量之下吧!)這句話大概是出自地中海沿岸的歐洲幾個「懶散到不行」的國家。(就來點名吧!西班牙、希臘、義大利、葡萄牙。)不過,我想要台灣人「完全懶散」可能很不簡單。有時候我覺得,咱們台灣人真是天生勞碌命呀!所以,倒不如這樣想:因為要懶,所以要把事情用最簡單、最迅速的方式確實作好。這樣,剩下來的時間就可以自由懶散啦!

真的,我覺得我的有效率工作都是在於一個「我要準時在五點鐘下班走人」的信念。可是一直會有人問我,「那工作就是多到作不完呀!怎麼辦?」如果都已經以簡單、迅速、確實的原則去工作而工作還是多到做不完,那麼就是要往「老闆」處申報去了呀!一個「專業經理人」的責任就是要幫手下排除困難,克服障礙。因此,做手下的人當然要時時刻刻回報所遭遇的困難和障礙呀!

其實,這一段說得很簡單,做起來還有很多小困難。原因不外於在職場上可以遭遇的豬女真是多到一個「人何寥落鬼何多」的地步呀!所以,要拿著寶劍砍殺一些魑魅魍魎還真要有一些「教戰守則」哩!這以後有空再來專篇敘述吧!

總而言之,謝謝大家在我在台灣這段時間的支持。不管你是我們約出來見面吃飯聊天的老朋友,還是願意每天連結到這個網誌來看看(卻沒看見幾篇新文章)的忠實讀者,又抑或是那些「最後還是殘念無緣見面」的朋友…

我希望在回到荷蘭之後,整理一下這兩星期在台灣的期間的一些感覺,然後再來聊聊。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