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三月二十四日)晚上與一個網友聊天的時候,無意之間發現我們竟然有共同的朋友。好吧,也許「朋友」這個詞,用的有些太重了!姑且就說是個認識的人吧!我真的是愈來愈相信世界上任兩個陌生人都可以用五個陌生人連結起來(六重分隔關係,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這個道理了!我那個網友是從法國里爾(Lille)搬來阿姆斯特丹工作的人。我們竟然同時認識我們那個曾經在法國巴黎讀書,然後現在人在英國的某個知名作家(某R君)。

不過,真正讓我驚奇地,是我後來與這個網友之間的對話。

友:原來你也認識他(某R君)呀!
我:世界還真小呀!你竟然也會認識他。
友:不過我只有跟他在網路上聊過天而已,沒有真的見過面。
我:我可是「曾經」是他很好的朋友呢!算是死黨那樣。
友:他人不錯的樣子呀!
我:他人是不錯呀!只是後來他有些事情讓我失望透頂。
友:喔!?
我:我們中國人有句話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因為我們做人處事方式不一樣,所以也就不用勉強繼續當朋友了。
友:中國的古老箴言有時候還真是切中要旨呢!

我驚訝的是,我竟然就這樣平淡地用一句話帶過去那些往日的種種了!突然我覺得自己的修養還真不錯,沒有趁機會落井下石還是跟陌生人數落某R君的事情。是因為長大了,所以處世圓融了些?還是終於了解,不用多費唇舌在那些已經失去意義的人事時地物上面呢?又或者,其實多多少少,兩種原因都有一些。

論語衛靈公篇裡面的這一句「道不同,不相為謀」,現在看起來還真有感覺。兩個人要是不對盤,就不要硬湊在一起做什麼。就算是本來同行同路,默契不錯的朋友,到了分歧的時候,如果真的理解到對方的見解和方法與自己南轅北轍,那麼就還是趕快好聚好散,不要再苦苦糾纏了!

後來,我打開我MSN Messenger之中的封鎖清單。我鮮少刻意阻擋人(通常我都只是刪除久未聯繫的連絡人而已),能夠進入我的阻擋名單的多半還真是某些行為很怪異的人。(譬如一天到晚發一些詭異怪簡訊,誤以為我是他同學的某國大學生;或是常常找我聊天,但是每次聊天總是說來說去不出打招呼和天氣兩種主題,然後就突然離線不見的人。)但是唯一一個我真的認識的人,就是這個曾經是我死黨的某R君。

理由是什麼呢?因為我被他放過鴿子、爽過約、開過空白支票(說要來找我)。所以,我最後只好下定決心,如果要再跟他連絡或是見面,那麼就只有兩個地點:荷蘭的Emmen或是台北市的大直。不需要再寫信、留言、還是傳訊息。因此,我才把他從MSN Messenger連絡人名單之中刪除,改列封鎖清單。

之後,我也把一些交友網站上久久不主動聯繫也不交談的人都從原先儲存的交友名單之中刪除。套句阿左的名言,「空間留給其他人吧!」說實在的,我算是還會努力去維繫朋友關係的人,但是如果從來都是要我主動踢一下才動一下的,也就會讓我覺得很沒意思。朋友關係總是互動的,總要其中一個人動,另外一個人是想要怎樣呢?

所以,還是就遵行孔老夫子的那句話吧!「道不同,不相為謀。」下一步,分道揚鑣,XXZLL(謝謝再連絡)囉!生活這樣會簡單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