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文章其實是很久很久以前寫的。1997年4月4日,夠久吧!?其實是因為在PTT甲板上面看見某學弟對於某「定風波」之中「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撩撥而想到,「咦,怎麼我跟他的看法可以那麼截然不同!」然後想起來我這篇好老好老的文章。話說,這篇文章那時候登在BBS motss板上的時候還被另外一個學弟Gide稱讚了一下。嗯......那時候還滿高興的。



世界的晴雨未定。

坐在空曠的操場上,和煦的陽光中就這麼突然滴起細細的雨滴來。徐徐緩緩地,在堅硬的水泥地上蔭了一個點,隨即不久,又被陽光蒸發,春風風乾。

難得有一個空閒的下午,可以就這樣坐在空曠的操場上,享受和煦的春日陽光。思緒就如同那一點點,一絲絲的雨水,想起你的時候,滴落在心上,但是隨即又被燦爛的陽光蒸發,不留痕跡。

我想,我和你的愛情,就留在那家不知名的咖啡館裡了……我們總是習慣找個午后,坐在咖啡館的落地窗旁邊,輕輕搖著手中的湯匙,在瓷杯中攪拌,發出一丁點兒清脆的聲響,看著大街之上往來的男男女女。

後來我才想起,似乎我們就這樣坐著,在陽光燦爛地灑遍大街的時候,靜靜看著自己手上的書,作著筆記,或是在備忘錄上寫著該作的事,要作的事,想作的事,不發一語。陽光就蒸發了我們所有的言語,在還兜在口中的時候,就蒸發了……下雨的時候,我們才會開始隨便聊著天,看著街上那群忘了帶傘的人們落荒而逃,然後我看見你臉上露出一個狡詰的笑容,似乎在嘲弄那些狼狽的人們。你會開始開玩笑,或許,說一些令人噴飯的笑話,把整個咖啡館寧靜的氣氛完全翻轉過來,許多旁客反而側目過來,望向這一桌。

怪不好意思的! 可是你總是肆意歡笑,完全不理周遭人的眼光。有一種自信和自傲這樣流露……那是下大雨的時候。至於陰天的時候,天氣晴雨未定的時候,你則是一會兒看著書,又燥燥地放下書本,開始想要聊天說話; 沒兩句,又好像想起什麼事般地拿出筆記本畫畫寫寫,然後抬頭看著我,許久沉默。我喜歡陽光下的你,喜歡大雨天中的你,但是最怕晴雨未定的天氣。說起來好笑,心情不應該被天氣左右的,尤其是被那種要晴不晴,要雨不雨的軟軟陰綿天氣左右……有時我還會想要去一探究竟為什麼我和你,我和你的愛情,都是這樣在晴雨未定之中擺動。

人生的晴雨未定。晴雨未定的時候,你開口跟我說你要去旅行了。沒有時間表,沒有目的地,就像一個遊牧民族一樣,要去飄泊,流浪。我反而默默地,沒說一句話,只是點點頭表示我知道了。然後還去找了一些旅行的資料給你,那些關於巴黎,關於布魯塞爾,關於阿姆斯特丹,關於馬德里……我想,你在西歐逐水草而居的時候,會需要的!至於想念和牽掛,在那時,我反而沒有想到……想念和牽掛開始浮現的時候,是收到你第一張名信片的時候開始。

那天台北下好大的雨,水都漫過街了,整條柏油路上濕漉漉的……我撐著傘,出門買早報回來,才開了信箱,看見那張在信箱中躺了一夜的藍色明信片。風景是蔚藍的地中海,郵章上有著巴賽隆納的戳印,你沒寫什麼字,Estoy muy bien. Barcelona es una bonita ciudad. Tu? 但是我看的出來你的自在……我想,巴賽隆納一定是陽光普照……

風靜靜地在某一個方向吹。想念和牽掛的雲慢慢飄遠了,隨著風的吹拂,時光的挪移。兩三個月之中總會收到你隻字片語的明信片。沒有回信的地址,我只能隨著郵章上的戳印,追逐著你的腳步,移動在巴塞隆納,巴黎,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那些城市之間。我不作太多的想像,只是看著你的字,就可以分辨你的心情,簡單的話必然是在陽光燦爛之下寫的;那被雨水渲開的藍色筆墨總是令人為之一笑……

對了,忘了告訴你,那家不知名的咖啡館收店了,現在那個地方換成一家麵包店。有趣的是,那麵包店中沒有一杯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了,而是冰在冰箱之中,一罐一罐的冰咖咖易開罐……那麼,我們的愛情呢? 是不是也冰在冰箱之中了?也許吧!

今天的天氣很好,但是和煦的春陽之中,還是間歇地飄著微雨,很微小的雨絲,只有皮膚感覺得到,衣服都不會沾溼。我想,我還是等你流浪回來,再去尋找那個我們遺留在那家已經收店的不知名咖啡館中的愛情! 或許,我們會在某一個街角,另一家咖啡館中尋找得到吧!或許……

世界,依舊晴雨未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