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大直。在以前,大直是那種雖然位在台北市中間位置(真的!大直可是在中山區,遠比士林、北投、內湖、南港、文山那些區都要離市中心近。),但是從來就沒有幾個朋友願意跟我約在大直。原因都是:好遠喔!有一陣子,我都在想,大直大概就是因為太山明水秀了,所以給人的印象好像在深坑還是五股一樣。

這一次回台北,竟然很出人意料地,有朋友打電話來:「等下我們在你家那邊見面吧!」雖然以前也跟朋友相約在大直過,但是那都是我耍驕縱,硬是拉著人家來大直的原因。這可還真是破天荒有人主動要來大直哩!原因其實只有一個:美麗華。

家旁邊有個Mall其實好處還真不少!而且這個Mall是在大直重劃區,離我家還有大概十五分鐘的步行時間。所以雖然可以想見它週邊的喧囂擾攘,但是還離我家有段距離(真是看不見、聽不聞、感覺不到就沒啥大不了的中國人心態的最好表徵呀!),所以其實我還滿高興它的存在的!

另外一個重點是電影院。以前看電影總是要早早出門趕赴市中心(不管是西門町還是東區),也不能看太晚的場次,因為錯過最後一班公車或捷運,就要砸大錢打的了!想到打的在小黃上花的錢,都可以去多看一場早場電影了!但是有個戲院在離家十五分鐘的地方,不管多晚,反正可以散步回家,還真是不錯。而且大直晚上又很安全(拜以前軍管區的影響),走在安靜的街上其實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在台北的兩週間,跑了四次美麗華吧!大部分是去看電影(之所以那麼密集,很大部分是因為荷蘭某偏僻鄉下的電影院真是爛到一個不行的地步。所以花幾乎同樣的錢,可以享受沒有中場休息、大螢幕、舒服座椅外加貼心中文字幕的電影,是怎麼樣也要卯起來看個過癮的呀!),外加逛街和喝咖啡。雖然美麗華有個號召群眾的摩天輪,但是我還沒有上去過哩!還在等待一個適當機會吧!

再來就要等我家前面的捷運通車,那麼所有的便利都就定位了。所以其實,不知不覺之中,這個城市是在興起的呀!大直也跟著一起。從誠品開了一家分店開始,大直的生活機能就開始朝著一個新興副都心邁進。現在連夜店都有了(MOS Taipei)!對於一個住在大直二十幾年的人(我很誠實地扣掉最近幾年在英國和荷蘭當大直派駐代表的日子),這是很讓人高興和期待的呀!

這也算是一種對家的迷戀吧!

P.S. 美麗華,洋名字叫做Miramar。在西班牙文裡,是從Mirar,看和Mar,海所組成的一個字。在巴塞隆納旅行的時候,我到過一個叫做Miramar的山邊小車站,從那兒遠眺出去,可以看見蔚藍的地中海。在大直,我不敢確定你要站得多高才能看見天邊那一絲蔚藍,但是,對我來說,生活過的愉快就會如同看見寬廣遼闊的大海一樣。也許是我想多了,也許美麗華只是一個名字而已,但是每一次提到這個名字,我會想起站在巴塞隆納山崗上遠眺地中海的樂暢,我會想到那熱情奔放的國度,然後,現在又把這個名字和大直連結起來。對於喜歡台灣也喜歡西班牙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巧妙的有趣連結。¡Esta muy b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