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廿五日)晚上與朋友相約去看電影。我們選了【Keeping Mum】這一部片子,然後買好票和可樂,就進去電影放映廳等著電影開始。聖誕節看電影就這點不好,預告片都還沒有上的時候,你的背景音樂就從平常已經頗無趣的老調牙流行歌曲變成聖誕歌曲。更糟糕的是,偏偏每一首我都會唱。(請想像我那既無奈又只能苦笑著接受的表情!)

【Keeping Mum】倒是出人意料地讓我覺得滿好看的。故事是講述一個沉鬱的牧師跟他那苦悶的妻子、叛逆的女兒、挫折的小兒子因為一個神秘的管家Grace的到來,而全改變了。聽我這樣敘述,你一定馬上就會想像這是一個溫馨家庭倫理喜劇囉!?那你就錯了!讓我再告訴你,原來這個管家是那個苦悶妻子從未謀面(事實上也不知道她還存在著)的殺人犯母親。你也就開始會納悶那到底最後結局是悲是喜,還是怎樣呢!?的確,我也是一直到電影結束,才為這齣戲的結局不覺莞爾。這齣戲遊走在溫馨家庭倫理劇和英式幽默的黑色喜劇之間。英國的影評對於它頗有意見,認為不夠黑色喜劇。但是,在我們這些非英國人的眼中看來,這齣戲的英式幽默恰到好處,不至於深奧到讓人不知道幽默在哪裡,也不至於粗俗到很難發笑。

演出劇中沉鬱牧師的是「豆豆先生」Rowan Atkinson。起先我也很懷疑他會怎樣搞砸這齣電影,因為我實在不看好「豆豆先生」風格的幽默。但是,後來我發現我太多心了。他的演出中規中矩。你會發現不但沒有豆豆先生那種風格,反而他把一個循規蹈矩但是又處處無力的那種沉鬱感表現的相當不錯。其中一些搞笑的橋段,他也相當紮實而且小心翼翼地表現。因為一個抓不穩,「豆豆先生」風格就會被萬夫所指地批評到體無完膚。演出劇中那個慾求不滿而生活苦悶的牧師娘的則是Kristin Scott Thomas。她算是英國相當有名的戲精了,她表現出那想要又不能要、不敢要的苦悶也算是相當稱職。她劇中的外遇對象則是前美國性感種馬Patrick Swayze(但是以前是熱舞十七,現在大概是熱舞四十七了吧!)。他在本齣電影中的表現也算是中上,至少熱舞四十七就會讓人想到一個色咪咪的老頭嘛,而他正是飾演那個色咪咪的高爾夫球教練。(所以你就可以想像指導揮的橋段是怎樣了!)

這些演員的表現都算中規中矩,只有偶而需要他們配合演出的時候,才稍稍地流露了那麼一丁點喜劇的身段。真正本齣電影的重心,以及鑄就喜劇風格的人則是那位老婆婆(管家、殺人犯媽媽):Maggie Smith。她是誰呢?修女也瘋狂(【Sister Act】和【Sister Act 2】)裡面的那位大修女、大老婆俱樂部【The First Wives Club】裡面紐約大老婆圈的代表(去讓Sarah Jessica Parker演的小老婆上鉤的那個超級熟女)、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電影中的麥教授。她一出場就讓人想到一個溫馨、可愛的老婆婆,馬上就先安慰了那個在學校受挫折嚴重的小兒子。然後她進駐牧師家,開始以她的方式慢慢讓這一家子改變了。Maggie Smith爐火純青的演技這本片最讓人目不暇給而且印象深刻的賣點。就是因為她,整齣戲才亮了起來。而在整部電影之中,她的出現和身段總是帶領著電影的氣氛,讓觀眾就如她所欲地感覺開心和被娛樂。她總是適時地給對手戲演員一個喜劇的元素,然後來回之間,就讓這個喜劇感愈發愈大,然後再適時地收回繼續故事進行。看她的演出就好像觀賞極為精緻的藝術一樣。

這齣電影是在沒有什麼期待之下去看,然後就會覺得被好好娛樂了一番。我個人覺得滿適合聖誕節這種其實頗無聊的節日的!劇中的台詞也幽了上帝一默:牧師在一次的演講之中唸道,上帝以祂自己的,神秘的優美方式(這裡的英文用字是Grace,剛好是那個可愛的殺人犯婆婆進入牧師家擔任管家的化名),改善了人們的生活(牧師在講他自己嗎?呵呵!),所以不要去問上帝為什麼要搞神秘,祂本來就是神秘的,接受這個事實吧(Live with it)!

電影官方網站:Keeping M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