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回應此文

我只有出入啟德機場兩次。一次是一九八八年我和爸、媽、妹妹以及小阿姨、表妹、表弟一起去泰、港七日遊;第二次則是一九九三年去香港參加中文大學舉辦的學生營隊活動。因為都是來去匆匆,所以印象不多。不過對於在啟德機場排隊倒是印象深刻。

第一次出國的時候我才十三歲多,所以我沒有自己的護照。我是我媽媽護照上的攜行小孩。神奇的是我們那時候還要三個人(我媽、我妹、我)一起去照相館拍護照照片(在同一張裡面出現)。而且,那時候跟著旅行團出國,大部分都是「團簽」,也就是一團二十幾個人的簽證都在一起。所以,每個旅行團都要排排站,一起排隊過證照查驗那一關。因此,原本就狹小的啟德機場證照查驗關卡,很自然地就會人滿為患,大排長龍。

小孩子哪有好好排隊的?當然是四處追逐狂奔,然後笑鬧嬉戲。一直要到大人們高聲喝飭,「那個某某某,快點過來,要蓋章啦!」甚至要語帶恐嚇地叫著,「那個某某某,再不過來,我就不管你了!等下你就自己在香港要飯,我回台北去吃好吃的!」諸如此類的話語此起彼落的,然後小孩子才終於跑到家長的身邊,跟著通過簽證官的目光,走進出境區。那個時候,我一直覺得啟德機場基本上應該叫做啟德市場比較名符其實。

所以,狹小、擁擠是我對啟德機場所剩下的印象。因此,當香港人要在大嶼山填海建立另外一個新機場的時候,我覺得這是時勢所驅,一個城市要成長的必然結果。何況,據說啟德機場在維多利亞港的那個起飛降落跑道是當時世界上數一數二考驗機長技術的跑道哩!不是有幾把刷子和一些經驗的駕駛可是不能被委以飛航香港的重責大任的!還記得某國籍航空公司在啟德機場降落的時候一不小心衝出跑道,結果落海的事嗎(一九九三年)?還好那一次沒有人傷亡!

一九九八年香港新的國際機場啟用之後,啟德就走入歷史了。新機場的寬敞空間和明亮採光真的讓人對香港的門面耳目一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