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只剩下我和我的同事Joe在Emmen。其他人都飛去維也納了。我一來是因為早已去過;二來因為三天假期實在太短,很懶;三來則是因為冬天很冷,尤其奧地利那種內陸一定更冷,所以決定待在家裡爬枕頭山比較實在。

聖誕節之前的這幾天,荷蘭的溫度大概在四度到六度之間。我和Joe便決定就趁著星期六去逛逛附近的另外一的大城市,斯瓦洛(Zwolle)吧!說起這個斯瓦洛,其實是從本城去阿姆斯特丹搭火車必經的地方,而且,要在這裡轉車。所以,火車站我是再熟悉不過了!城中心我就挺陌生了,只有兩年前某個星期日跟著令一群同事去逛過,不過,星期日的荷蘭城市都是冷清的可以。

我們這次事先詢問好斯瓦落的中國超市的地址,然後準備去補貨。我前幾天終於把一包十公斤的米吃完了(花了我一年半的時間,可見白米對我是沒有多大的吸引力!),所以,準備再去進一包白米來。說起荷蘭這裡的白米還真的只有一種叫做日出米的日本米合口味而已。其他各種從世界各地(除了台灣之外)的米都真的很難吃,要不就太硬,要不就不黏。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台灣米不出口荷蘭哩?害我每次回台灣的時候都會花很長的時間在天人交戰是不是要帶白米來歐洲。

Emmen到斯瓦洛比去霍寧恆(Groningen)要近。雖然距離上說來霍寧恆是比較近的,但是Emmen與斯瓦洛之間有國道,時速可以開到120公里,而去霍寧恆只能開到70公里。一路上,天空愈來愈晴朗,難得在荷蘭的冬天可以見到藍天和陽光。大約四十分鐘之後,我們便到達了斯瓦洛。

斯瓦洛的城中心被護城河圍繞著,這是一個靠著河川商業而興起的城市。沿著護城河還可以看到一些城牆的遺跡。市中心,當然也就如同其他大部分的荷蘭城市一樣是以教堂為中心。這一日,在教堂前的廣場和馬路上則是滿布著各式各樣的小販。所以,我們馬上就忍不住開始逛市場採購去。

在市集上,價錢是比超級市場便宜許多的!所以,一看見價錢便宜,我就會忍不住多買一些。反正家裡有冷凍櫃,一些雞腿、雞胸肉都可以回家之後先冷凍處理,然後再慢慢一包一包拿出來料理。我們逛了一圈市場下來,我和Joe手上都是大包小包,又是雞肉,又是水果(我買到中國的梨耶!儘管我還是比較想念台灣的廿世紀梨),我還衝去買了一大包杏仁。

買杏仁的時候,老闆娘很親切地問我是從哪裡來的。「台灣」。然後我們就聊開了,原來他的兄弟有個日本女朋友,所以她原本想試試看我是不是從日本來的。然後她問我們,日本跟台灣是好朋友嗎?我回答,關係不錯呀!然後旁邊突然有個先生插話進來,台灣跟中國可就不是好朋友囉!呵呵,我只好很尷尬地笑著。想不道這位先生如此關心台海兩岸的情勢呀!一聊之後,原來他是經常往來中國荷蘭兩地經商的商人,所以才有所了解。似乎在聖誕節前夕,大家的心情都非常的好呢!所以可以很容易地聊天聊開了!

上市場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學食材的荷蘭文單字。因為大部分的攤販都會把食材的名字和價錢寫在一個小標示牌上,放在食材的正前方,所以一來就算不會講荷蘭文也一定知道價錢,二來也可以順便練習和記憶。不過,許多商家一看到我們黑頭髮黃皮膚,馬上就會改口說英文。只有某些老奶奶級的女店家會繼續用荷蘭文跟我們溝通,不過她們也會很體貼的放慢速度。這樣,一來我就聽得懂了!二來,我也可以練習用荷蘭文跟她們溝通。不過,我這種據說一聽就充滿英國腔調的荷蘭文,也是有提供她們販賣商品無聊時的娛樂啦!

我和Joe都覺得斯瓦洛真是個又近,又方便,而且頗好逛街的地方。更好的是,離市中心不遠的住宅區是不收停車費的!荷蘭的停車費可不便宜呢!一小時至少也要一歐元,到阿姆斯特丹的話,有些地方可以貴到一小時要三歐元。(如果想投機不繳,荷蘭警察查到了可是會鎖車輪的!然後到時候大概要付個一百多歐元才能夠把汽車開走。所以,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出門在外還是要勤儉持家,所以能省則省。有免費停車的地方,還是要善加利用。因此,我想我們在往後的日子,可能會多多造訪斯瓦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