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台北最近很冷,而且一直下雨。看見朋友們的留言和MSN暱稱一個接著一個抱怨起天氣好冷,刮風下雨,我大抵可以想像那種鬱悶的感覺。壓抑之下的無奈。

天氣爛的國家通常都會有這種情節:問候的一開始總是三句離不開天氣。最有名的是英國人。荷蘭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就從來沒有聽見西班牙人還是希臘人在討論天氣。也很少聽聞歐洲人抱怨夏天陽光太大還是日照太長,抱怨都是在冬天冒出來。我和同事最近也是這樣開口一句「今天很冷喔!」,閉口一句「怎麼還在下雪呀!都三月了!」

是的。三月一日,應該是初春的日子,荷蘭還在大雪紛飛。

全世界溫室效應使得天氣異常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前一陣子京都議定書還開始生效了。不過我總有種感覺其實普羅大眾還是觀望看熱鬧的成分居多。電影明日過後演的是很驚人,票房也很讚,但是要寄望好萊塢娛樂片激起什麼環保意識的浪花,我們可能還是奢望多於實際。總而言之,今年冬天荷蘭的氣候也夠怪異了!雪據說在聖誕節那附近下了一場,之後冷歸冷,氣溫夠冷的時候沒有水氣;水氣充足的時候氣溫回升,然後就是下雨下雨下雨,溼透了一月。

倒是從二月底,日照漸漸變長的時候,開始有雪花飄落。有時候則是下了一場霰。原野像是突然灑上了一層糖粉。十足像是一塊薄荷蛋糕。想來三月底歐洲就要進入夏令日光節約時間了。既然那時是夏季時間(Summer Time)的開始,現在不該是春天嗎?那怎麼反而開始變得愈來愈冷,然後下大雪哩?

來自亞熱帶氣候海島的我,雖然不是在歐洲看見生平第一次的雪,不過還真是在歐洲體驗雪花從天上飄落的!然後我也是我們家族裡面住得最北的紀錄保持者:北緯五十二度。然後連續五年在英國和荷蘭跟一年中有半年讓人受夠鳥氣的爛天氣搏鬥。但是我到最近才有機會發現漫天飛雪的美麗。

星期日晚上從阿姆斯特丹逛完街、吃完大餐回來。同事駕著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然後愈往北走,雪也跟著愈飄愈大。黑暗之中,就看著雪花在頭燈照射之下向擋風玻璃飛來。那種景象像是穿梭在時光隧道之中一般,炫目而且美麗。我竟然看得出神,好像是個發現新奇玩意兒的孩子一樣興奮。

今天從Z城開完會回來的時候,坐在同事車上,外面一樣大雪紛飛。然後整個世界變成白茫茫的一片。那真的像是畫布上的冬日雪景一般。不過,會說那樣很浪漫的人恐怕還是只有海島上的那群人吧!我們在這裡還是一樣在抱怨著,「外面好冷呀!怎麼雪下不停呀?」雖然我承認下雪比下雨好,因為下雨濕答答地讓人感覺很難過,下雪好歹有些顏色可以瞧瞧,慢慢飄落衣服上的雪花也可以在進入室內之前抖一抖就掉落地上,暖氣一烤,衣服不會濕。但是早就受夠太陽早早打烊的冬天折磨的我們其實更希望夏天早日來到呀!夏天那到晚上十一點才下山的太陽才是王道呀!

三月一日,荷蘭大雪紛飛。春天的影子一點兒也沒有看見。漫天飛雪之下,道路和草地都被白雪覆蓋了,成為白花花的一片。遠處也在一片白茫茫之中。不過距離雪封大地,明天不用上班的那個夢想還是遙遠了些。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