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一日寫完上一篇文章之後,紛飛的大雪沒有停止。反而,二十四個小時之後,我們在三月二日早上要出門去上班的時候,車子陷在雪堆之中。對面人家的小孩很高興地向我們大叫:「今天不用上課哩!」真羨慕,我們還是要上班。所以只好開始鏟雪,還加上要推車,才能讓車子離開那一片雪地,然後以時速五公里的速度慢慢開去公司。

外面的世界是一片白茫茫,能見度非常差。

一到公司,當然就發現有很多同事因為雪太大,根本來不了公司。來了公司的人則是查著網站看氣象新聞。荷蘭的媒體稱這次大雪是自一九七九年以來在北荷蘭菲士蘭和德倫特省最大的一場雪。這二十四個小時以來,菲士蘭有的地方積雪五十公分了!我們這裡也有三十幾公分。我說,這是我到歐洲五年以來看過最大的雪。有很多荷蘭籍的同事則說她們大概二十幾年沒有看過這種大雪了。我們遠自台灣和中國來的同事則是很高興地拿著相機四處拍照。

一九七九年那次,據說是暴風雪。但是今天這種沒啥風,就是一直飄雪的景象真要回溯上一次荷蘭出現這種情況,可能要追溯到五十年以前了!但是看著外面的雪下得是愈來愈多、愈來愈大,公司決定提早在下午二時半下班。不然恐怕很多人在五點鐘會回不了家。平常送貨的卡車嚴重延誤,連進來公司閘門都有問題,更不用說在卸貨碼頭卸貨了!我們只好商請一些在倉庫工作的臨時工幫忙清理停車場的積雪。說起來就是要把車子從雪裡挖出來。因為雪下得太大,房東的鏟雪車也被政府徵用,先去鏟清主要道路上的積雪。所以,這下子可得靠我們自己了!

不過大家還是都順利回家了!我們則是很高興終於有個因為雪太大的浮生半日閒。我們到家之後,決定來堆雪人。隔壁人家有人堆了個愛斯基摩人的冰屋。我們還在後院堆了個小長城。一面下雪一面堆雪人雖然很好玩,但是真的很冷。而且雪下在頭上停留在頭髮上不久就會溶化成水,很凍呢!所以帶帽子和手套是必備的!積雪夠厚,我們堆起一個高二公尺多的雪人,之後晚上經過我們家門前的人都會駐足注目一下。

過了一天,三月三日早上雪還是在下,但是已經變小。經理打電話來通知今天公司還是開門喔!所以我們還是去上班了。不過天氣轉晴,這才有機會把昨天茫在一片雪霧之中的銀白世界看個清楚。真的很美!

到了公司之後,本日新聞則是從下雪轉變成為低溫特報。我跟在台北的同事開玩笑,看起來荷蘭和台北還真是有點相似呢!台北那邊冷,我們這兒更冷。我們下雪,台灣山上也跟著下雪。後來跟家人通電話的時候,我媽還說台北氣溫今夜要下探三度。我們這兒哩?根據氣象預報,今夜這兒要下探零下十五度。

荷蘭罕見的低溫。

當然,我們這兒有暖氣,所以其實在屋子裡只要門窗不開,是感覺不太到外面低溫的。但是荷蘭籍的同事提醒我們,今晚要把所有暖爐的開關都開開,就算不全開也要稍稍旋開一些,讓水可以保持流動。因為他們怕溫度一下降到那麼低,水要是在暖爐之中結了冰,反而會把暖爐搞壞。我們本來就是從熱帶南國來的人,自然也就是悉遵照辦。

三月四日早上,我們一出門,經過路旁加油站,轉頭一看那兒的溫度計,還真的是零下十五度哩!但是因為沒有下雪,也沒有刮風,反而感覺起來還不算真的很冰凍。但是我可真是碰見我這三十年來經歷過的最低溫了!三日我打電話給爺爺的時候跟他報告這兒的積雪厚度和低溫,他倒是很輕描淡寫地說,「那跟我家很像嘛!」他家,在天津。

北國對於低溫和風雪自然是熟悉的。但是,我們從小吃麵食、吃饅頭十足北方家庭的態勢(唯一有點受不了太頻繁的麵食而一定要是米飯的是我那個家在湖北宜昌的奶奶和台灣在地的老爸,其他人一概是喜歡吃麵甚過於喜歡吃米飯),今天真正回到北方的也是我這個客居荷蘭的小子和剛剛抵達英國開始唸書的小妹。不過她對於米飯的執著可是遠甚於我。我在英國一年半沒有買過任何白米,她倒是三不五時地跑到隔壁城市的中國城去扛一帶米回來。

三月五日,看起來低溫還是繼續。屋外的雪人繼續佇立。太陽高掛天空,萬里無雲,天氣很好。但是我不敢稱呼這是艷陽高照,因為氣溫仍然低彌。也許等下騎個腳踏車四處去晃晃吧!順便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殘雪美景可供拍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