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的十二月,回台北家的時候,我帶了一瓶奇揚提紅酒(Chianti Classico,那個Ch要發注音符號中ㄎ的音)。然後在台北逛大潤發的時候,轉頭看見店裡正在促銷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於是手癢地拿了一瓶結帳回家。在台北的兩星期,我就一個人大部分喝完了這兩瓶。這是因為我爸媽似乎沒有很有興趣,只是淺嚐輒止。不過,這並不表示他們不愛喝酒,事實上同一時間,我也帶了一大瓶黑牌的約翰走路給他們呀!

我不記得我第一次喝紅酒是什麼時候了!大概是哪一次大學的時候的導生會的場合吧!我起先倒從來不是紅酒的愛好者。那個時候我比較鍾情螺絲起子(就是伏特加加上柳橙汁的調酒)。而且,一開始我一直覺得很好奇,我一喝紅酒只要連續兩三杯下肚,我就會開始感覺暈眩了!反而喝了酒精濃度較濃的高粱快半瓶還清醒地可以走直線。我總覺得我跟紅酒大概就是不對盤吧!

有一年去舊金山的時候,表姊找了一天帶我去Napa的酒莊品酒。喝來喝去,我也還是覺得白酒比紅酒好喝呢!這更加確定我原先的信念:紅酒和我是不對盤的。

這樣的感覺一直延續到留學英國的時候。雖然那才是一天到晚接觸紅酒的開始,因為跟同學開派對,當客人的時候最常就是帶瓶紅酒當作伴手,作為對那個派對的小小貢獻。當我是派對主人的時候,最常收到的也就是一瓶瓶紅酒,當然很多英國人會帶來一手手啤酒。不過,那時我對於紅酒的認識一點也沒有基礎可言。我只知道法國波爾多和隆河河谷兩個產區,不過我也不會挑酒,走進酒店就是挑一個順眼,賣相佳的紅酒就是了!所以喝歸喝,也喝不出什麼名堂。

一直到2001年秋天,我跟著Contiki暢遊義大利的時候,行程之中安排了在托斯卡尼品酒。荷蘭籍的領隊跟大家說了一個有關於托斯卡尼兩個城市,翡冷翠和西也納的故事。中世紀的時候,這兩個城市在爭奪領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來「黎明時以雞啼為號,兩方各派一名戰士出發,步行到兩人相遇,那裡就作為兩個城市領土的交界」的方法。翡冷翠選了一隻肚子餓的黑公雞,七早八早在天還沒有亮的時候就啼叫了起來,所以翡冷翠的戰士因為早出發,走得比較遠,翡冷翠也因此而得到比較多的領土。在翡冷翠和西也納之間的這塊地就是奇揚提,黑公雞也就變成一個對此地特別有意義的象徵。現在奇揚提還可以劃分出「翡冷翠的奇揚提(Chianti Fiolentino)」和「西也納的奇揚提(Chianti Senese)」呢!

義大利葡萄酒最頂級是DOCG,這一級只有六個品牌,包括了Chianti、Chianti Classico和Carmignano。Chianti Classico就是托斯卡尼奇揚提所生產的頂級紅酒。而且要被稱為Chianti Classico也不是隨便本區出產的就可以冠上這個名。要被稱上這個名字,使用的葡萄種類有很嚴格的規定。1996年修定的規定之中,Sangiovese至少要佔75%。要經過Chianti Classico釀酒協會認定之後,才可以貼上那個令人驕傲的黑公雞標章。

領隊帶著我們一群人參觀酒莊,品嚐Chianti Classico。那一入口,可真是改變了我對於紅酒的既有印象。口感清新,但是香味很濃郁。怪不得當地人都說,啜飲Chianti Classico就像是親吻一樣。我轉身一看,我們那一隊人之中的情侶、夫妻全都沉醉在一口接著一口的欲罷不能之中。後來,大家也都是兩瓶、四瓶地把酒買了帶上車,準備在行程結束之後帶回自己的國家好好品嚐和回味。我則是因為離開義大利之後還有兩個月才會回到家,流浪的小孩帶著酒總是不方便!所以只好在那時忍痛向隅。但是在奇揚提的小酒莊之中所喝的那一個紅酒的名字卻深深印在我腦海之中。我當然也在跟家人朋友分享我的義大利之旅之時一定會提到Chianti Classico這個名字。那是我喝過最棒的紅酒。

過了幾年,我在朋友的網站上看見他的生活日記中記載著有關於巴黎人迷戀一種紅酒的事情。每一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這種叫做薄酒萊新酒的酒種上市。法國人還喊出了一句口號:「Le Beaujolais est arrivé!」(就是薄酒萊新酒到啦!)這是一種有別於其他葡萄酒通常適合珍藏醞釀和陳年,而擁有早早嚐鮮特質的葡萄酒。

2003年的時候,剛好在十一月,我和三個同事一起南下法國里耳(Lille)遊玩。有兩個同事臨時起意走進一家酒店去看看有沒有值得珍藏的紅酒。一走進店裡,我這才發現這一天是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六,剛剛好是薄酒萊新酒上市後兩天!酒店中這一大塊的展示區可都是放著當年薄酒萊新酒呀!酒店老闆很親切地邀請我們品嚐這一年的薄酒萊新酒。淡淡的水果芳香,因為這用了Gamay種的葡萄,它的特色就是果味重、單寧低,所以才要早早飲用。我們四個人都喜愛這年的味道,於是總共帶了一打回去荷蘭。

2004 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Le Beaujolais est arrivé!但是這一次沒有時間南下法國去尋找薄酒萊。那一天晚上,下班之後,我和同事一起跨過邊界去德國鄰近城市的一家大超市採買食物。我本來很好奇地想看看也許他們的酒櫃區之中會有薄酒萊新酒吧!但是有薄酒萊地區產的其他酒,就是沒有這種新酒。繞著繞著,我不經意地看見了幾幅義大利國旗(因為這家店的酒櫃區都會依照出品國家把該國國旗放在每一種酒種的售價牌上面)。然後看見了一行字:「Chianti Classico」。哇!真想不到在這個小城市的超市之中可以看見這種酒呀!於是,當下我就買了兩瓶回家,一瓶準備留在荷蘭自己品嚐,一瓶則要帶回台北讓家人看看這就是在我口中傳述了好久的好酒呀!

回到台北之後,我打開了Chianti Classico來喝,還是那記憶中的甘醇和鮮美。有種托斯卡尼就在眼前的感覺。反而後來買的薄酒萊新酒雖然也很清新,但是對我來說,反而沒有Chianti Classico那樣具有吸引力了。

我記得有人這樣說,「No one says no to Italy。」沒有人拒絕義大利。更精確一些,No one says no to Tuscany!來自Tuscany的Chianti Classico大概更不會有人說「不」了吧!至少我不會。那個酒是有一種魔力的,可以在瞬間帶你回到托斯卡尼,看見陽光之下閃耀的原野,如同深深的一個親吻,豐潤了你的雙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