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唸研究所的留學生和待在國內唸研究所的留學生最大的分別可能不在於英文的好壞、論文寫作,或是專業素養,而是在廚藝吧!我一直是這樣覺得的。在台灣,如果是住在家裡,自然有爸媽,甚至傭人打理得好好;如果是在外縣市賃屋而居,在台灣小吃店多不勝數的情況之下,就算天天往家門口的小吃舖搭伙去,成本也會比自己一個人料理來得便宜。但是,在國外則不然。便宜的食物多半都是垃圾食物,沒有營養,吃久了也難以下嚥;要找有營養又好吃的食物,只得上餐廳,偏偏餐廳都不便宜,要同時考量金錢和肚子,最後多半都只好乖乖摸著鼻子,上市場去買菜。我還有的同學連上超級市場都覺得太貴,非得自己每星期殺去傳統市場買菜買肉才甘心。

來自台灣的學生其實對烹飪都不會陌生。就算小時候沒有看過傅培梅的節目,也有在夜市看過阿桑炒菜吧!中華料理說精深是很博大精深,但是要填飽肚子不一定要有那種食神的招數才行。就算是我們只拿出中華炒鍋來,可以玩的花樣已經比歐洲的這些英國人和荷蘭人多太多。煎、炒、煮、炸、蒸、烤、滷、燉、煲…就已經可以讓歐洲人看得眼花撩亂,嘖嘖稱奇了!就算一開始火侯和調味功夫不夠到家,一年之後,學成歸國的時候早就訓練得有兩把刷子了!所以有人開玩笑說,海外留學生可都是雙學位的,總有一個Master of Arts in Cooking。

我自己從炒飯、炒麵開始,也在英國燉過豬腳,滷滷味,燒出一桌子菜讓外國同學吃得還算津津有味過。甚至,連麵包、燒餅都做過。我總覺得我在廚房比寫倫文得心應手得多喔!反正那時候時間很多,學校離一些可以野的燈紅酒綠區也有段距離,有時候閒閒在宿舍沒事情幹,就是在廚房中進行實驗。

這週末,我懶在家裡沒有出去。上星期才從台灣回來,下星期又要替公司去布拉格出差三星期。要是我這週也野出去,那可就兩個月沒有在家囉!想想還是待在家裡休養生息吧!整理完家裡之後,就來繼續我的廚藝大挑戰。這一次,我要來做花捲。

我煮東西一向很少看食譜。反正憑感覺就對了。感覺對了,自然煮出來的東西不會差去哪裡。所以我就從和麵團開始。我把麵粉放進大碗之中,然後和進一些酵母,再開始加水。水是等同室溫的,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然後和麵團的技巧很簡單:太稀,就加麵粉;反之,就加水。最後要能夠讓手在大碗裡揉麵的時候不沾手,那就可以了。同時可以加糖和鹽少許。這就看個人對於麵食的口味不同了!等到麵團揉得差不多的時候,就要醒麵。

醒麵其實也沒啥大不了的,就是把麵團放在碗中,然後用濕毛巾或是保鮮膜蓋著。接著等大約四十分鐘到一小時,看原本麵團變成三倍大的時候就可以了。

因為是要做花捲,所以接著我又把那個麵團拿出來,擀擀成一片大餅,然後加上一些橄欖油,繼續揉。然後再擀開一次,灑上蔥花,再切成一條一條的麵皮。接著則是開始製造花捲的樣子,這就看個人喜歡的花樣囉!有人是用捲的,有人是用疊的,反正愛怎麼搞,就怎麼搞。弄好之後,再等個半小時,讓剛剛被我們折磨完的麵皮再發起來,就可以進大同電鍋去蒸囉!

非常簡單,而且夠好玩!基本上我每次做麵食,都好像在玩樂一樣。麵粉反正很便宜,隨便玩都沒關係。最後蒸出來的春捲還真不錯哩!有空的時候,尤其是吃飽了沒事情做的時候,你也可以玩玩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