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有水準的火車應該就是瑞士國鐵了!在瑞士搭乘火車是一件不但舒服,而且也賞心悅目的事情。首先,瑞士國鐵是以準點出名的!譬如說,如果火車時刻表上寫著十二點整開車,十二點整的時候,假設你還站在月台上,那麼你大概只會看見火車尾巴漸漸遠離你而去吧!沒有英國火車誤點的惡夢。據說如果瑞士鐵路誤點超過一定時間,還可以退錢呢!不過,幸運的我,還沒有機會嘗試過。

那一年的旅行在抵達蘇黎世之後,首先我就得要去退票。因為之前在瑞士國鐵的網路上買周遊券,瑞士國鐵一不小心多發行了一張,我急忙地寫信去詢問該如何退票。他們倒是很貼心地要我在開始使用之前在任一個火車站退票就可以了!我本來還擔心說不定還要解釋東、解釋西地說半天,服務人員倒是異常親切地二話不說就收了票,退了錢。不囉唆,no drama。這讓我更對瑞士國鐵的服務讚不絕口。

火車內部的設計也很新穎(也許我們那一次真的很幸運吧!),雖然說是二等艙,可是迴旋梯上了上層,我們都以為是走進了頭等艙呢!再來搭乘那一段有名地冰河列車的時候,我們特別加了錢去搭乘頭等艙,有著專門讓乘客觀賞兩旁阿爾卑斯山的景色的特大號窗戶,真的很值回票價呢!怪不得瑞士旅遊局也強力推薦搭乘火車遊瑞士。四通八達的鐵路網串連起各大小城市,火車可比自己開車要舒服而且方便呢!

在荷蘭工作之後,其實除了偶爾坐Thalys去巴黎,或是坐ICE到杜塞道夫和科隆之外,最常還是利用荷蘭國鐵來往於各大小城市之間。普遍來說,荷蘭的火車都還滿準時的!偶爾週末維修鐵路的時候,也會運用各種方法來疏通旅客(譬如用客運來轉運某一段停駛路段的旅客)。但是,偶而還是會有一點小緊張產生。

有一次我和同事要趕去機場搭飛機。火車突然在進入機場那一站之前的隧道中停了好一陣子,然後開始往回走。這可是嚇壞了所有在那烈火車上的非荷蘭籍旅客!因為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列車長竟然也沒有體貼地用英文廣播一下!通常,那一列火車在進入機場站的時候都會用英文告訴大家:機場到了!這一次突然改變行程竟然什麼說明也沒有。最後還是我們自己跑去詢問,才知道如果要去機場,得要轉車近入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然後再轉搭另一線才行!這一轉車,就轉去了一個小時!還好那一次我們特別提早出發,所以還趕得上報到櫃台最後一個check-in。真是驚險!

最近兩年,火車是我最常使用的大眾交通工具。一方面因為住在雪隼七號的時候距離火車站很近,另外一方面是因為荷蘭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公車不怎麼讓人印象深刻(It doesn't impress me too much!)。我也學起以前朋友收集他使用倫敦地鐵和英國火車的車票,我把我使用的荷蘭火車車票一張一張收存下來。兩年半過後才猛然發現,原來我也貢獻了不少金錢給荷蘭國鐵呀!

歐洲是一塊大陸,不像台灣只是一個小島。在歐洲,火車坐久一點,就會到達另一個國家。第一次坐火車穿越國境的時候,那種感覺不但新鮮也有些奇妙,畢竟,那不是在台灣長大的小孩普遍會有的共同記憶。有種天涯若比鄰的感覺。歐洲的火車也愈來愈快速,愈來愈舒適。譬如說,一向沒有高速火車的荷蘭(雖然有德國高速ICE和比利時的Thalys開進來,但是在荷蘭可沒有特別快速)也開始要興建高鐵了!這一次搭德國火車到廬森堡,則是很高興地發現德國火車上面已經有插座了!這兩篇文章就是在火車行進之中,利用插電的iBook寫的!之前在安達魯西亞坐西班牙火車的時候,上面也有音樂和電視螢幕!

不過,這一次六個多小時的旅程還是久了一些!呵呵!但是也許不久的將來,火車也會有如同飛機商務艙座椅吧!且坐且看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