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千年的初夏,我離開台灣,到了舊金山。在舊金山的一個月之中,閒閒沒事,除了逛街就是隨處亂晃。有時候,會在城裡Market Street和Stockton Street交口的那間Virgin Megastore打發一個早上。Luis Fonsi的音樂就是因此而被我發現的。

1998年才出第一張專輯「Comenzaré」的他,那時我自然是不認識的。他的專輯從來沒有在台灣正式發行過(雖然好久好久之後,會偶爾在Fnac看到)。而在走進Virgin Megastore的拉丁音樂區的時候,剛好看見他2000年新推出的專輯「Eterno」在作促銷。擺在視聽架上,這個非常Bel Ami長相的男孩還真是吸引人去聽聽看到底他是主打色相呢?還是真的推出才藝!?

那時的主打歌,「Imagíname sin ti」還真是首大芭樂歌,簡單容易上口的程度幾乎只要聽個兩次,就可以跟著一起唱了!這是我喜歡的拉丁藝人之中最「Fan-Friendly」親民的。當Luis Miguel的歌音域太廣(請試試「La incondicional」),Alejandro Sanz的歌曲字數太多(這隨便找隨便都很多)或是Marc Anthony、Ricky Martin和Enrique Iglesias的舞曲跟不太上的時候,Luis Fonsi就提供了一個可供「卡拉永遠OK」的芭樂情歌選擇。基本上,我覺得這種調調真是對台灣歌迷的胃口呀!可是偏偏台灣就是沒有發行過。(不然就是我真的錯過了!)

有一次Brian McKnight在專訪之中笑著嘲諷自己,「每次大家想到Ballad(就是芭樂情歌啦!),就會想到我」。Luis Fonsi說他自己從小也是常常聽著這些R&B的歌曲…我想,大概這是真的,因為實在是太芭樂了。曾經和他合作過的Christina Aguilera也說,她邀請Luis Fonsi合作的原因之一,也是希望介紹給更多人這些也把節奏藍調唱的不錯的拉丁樂人。不過,Luis Fonsi的跨界之作其實不算是成功。所以雖然後來有一張英文專輯問世,但是還真的沒有他的西班牙文專輯令人印象深刻。我暗自猜想,這是因為英美流行音樂中唱R&B調調的人一點也不缺少呀,所以自然要打開知名度的困難度就增高了。

回到二千年初夏那個故事。後來,我還是很高興地買了這張專輯回去。之後,也把他的每張專輯都買回家。只是,因為台灣也沒有,歐洲也沒有,所以每次進貨都要靠Amazon.com,那個成本還真是高昂呀!(但是既然照片好看,歌曲好聽,那還是閉著眼睛砸大錢下去敗家吧!)

好處是,至少跟著唱的也很爽呀!尤其是在被Alejandro Sanz詞多且快的挫敗感覺打敗之後,Luis Fonsi還真是提供重建信心的機會呀!(Muchas gracias, Luis!)

後一年,我在西班牙看見開始打入西班牙市場的「Eterno」專輯時,還真有點為他小高興。二○○一年他還出了一張將前兩張專輯之中的快歌混音而成的「Remixes」專輯。還接著繼續在後來的日子裡推出了有「Amor secreto」、「Fight The Feeling」(英文)、「Abrazar la vida」、「Paso a paso」四張專輯。就如同文前提到的,除了英文專輯賣的不好之外,其他拉丁專輯也逐漸打開了市場。

大家都在猜,未來不久,Luis Fonsi應該還會再次嘗試推出英文流行專輯進行他的跨界計畫。因為雖然他是波多黎各出生,但是他後來其實是在佛羅里達長大。所以他的英文其實也是相當流利的!不闖闖英美流行樂界還真有些可惜。而且,其實雖然他的歌一直都很芭樂,但是也愈來愈有走出偶像派邁入實力派的架式了!這從他的現場演唱就可以看出來…(雖然有時候我會取笑那個表演有點太瑪凱莉了呀!)

從二千年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六年。前一陣子,又在網路上晃盪的時候,發現連Luis Fonsi都推出精選集了!在今年十一月發行「Exitos 98:06」這張新歌加精選。果真是光陰似箭呢!逛著Virgin Megastore,買了他的唱片的日子彷彿也沒多久,怎麼,六年就過去了呢?換句話說,那個初夏在舊金山閒散的渡過之後,盛夏之時,我隻身從舊金山坐著Virgin Atlantic的飛機飛抵倫敦,開始一直到現在的歐洲生涯…也不知不覺過了六年了呢!

原來,我是用拉丁音樂紀錄著時間的呀!(一笑)

<youtube精選片段>
1. 最新精選級「Exitos 98:06」之中的情歌「Tu amor」精彩現場


2. 「Nada es para siempre」:這首歌曾經在拉丁歌曲榜上打敗Shakira而登上第一名喔!這是Latin Grammy的現場。


3. 「Imagíname sin ti」在Tenerife的現場:就來試試看聽兩遍之後能不能跟著琅琅上口吧!(一定要可以喔!而且要瑪凱莉上身喔!)


4. 另外一首近期情歌大推介:「Quién te dijo eso」(泰國曼谷風情)


5. 另外一首我也很愛的芭樂歌曲:「Mi sueño」(完全在耍Bel Am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