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對政治家和政客的分別感到很好奇。怎樣才算是政治家呢?怎樣就叫做政客?很傷腦筋的問題。不過,最近從網友的部落格(李怡志)上看見雅虎奇摩為了2008年的立委選舉特別推出了一個新企劃「立場量表」,請各立委候選人和政黨作答。其中包括了二十個問題,是根據奇摩之前的網路投票中的三十八個問題所選出來的。先來看看這二十個無關藍綠統獨立場的問題吧!(詳情請參考雅虎奇摩新聞

1.    請問您贊成同性別伴侶結婚或認養子女嗎?
2.    請問您贊成安樂死嗎?
3.    請問您贊成死刑嗎?
4.    請問您贊成走向高福利、高稅率的社會嗎?
5.    請問您贊成性交易合法化嗎?
6.    請問您贊成承認中國大陸高等教育學歷嗎?
7.    請問您贊成政府改成內閣制嗎?
8.    請問您贊成政府訂定基本薪資嗎?
9.    請問您贊成政府補助生育嗎?
10.    請問您贊成政府編列赤字預算嗎?
11.    請問您贊成限制各級選舉的經費上限嗎?
12.    請問您贊成降低個人所得稅嗎?
13.    請問您贊成高等教育普及化嗎?
14.    請問您贊成健保只保大病嗎?
15.    請問您贊成國中基測採用一綱多本嗎?
16.    請問您贊成採取募兵制嗎?
17.    請問您贊成調降遺產稅及贈與稅嗎?
18.    請問您贊成學校教師體罰學生嗎?
19.    請問您贊成興建蘇花高嗎?
20.    請問您贊成鞭刑嗎?

每一個問題都有五種態度選項:「非常同意、同意、沒意見、不同意、非常不同意」。當然這些議題其實都是值得好好大辯論的「申論題」,但是如果要大家花個數小時來閱讀各候選人和政黨的論述可能效果很有限(畢竟,沒有很多人閒閒沒事做願意讀政策文),所以有個選擇題也不錯。然後,雅虎奇摩會把你的立場和你的選區裡的候選人以及推出不分區代表的政黨相比較,讓你看看究竟哪些人和哪些黨和你的立場比較相近。

這二十個問題之中,坦白說,有些問題,我會很關心。譬如:同性伴侶的婚姻權、性交易合法化、內閣制、赤字預算、選舉經費上限、高等教育普及化、稅賦、募兵制、基本薪資、……也有些議題我會比較沒有那麼關心:蘇花高(因為我真的沒有概念那條高速公路有多重要)、基測一綱多本(因為綱有問題,幾本都沒差)……所以,在我有強烈意見的題目上,我會有「非常同意」或是「非常不同意」的答案;在我真的不是很有概念的題目上,我則可能就會答「沒意見」。

譬如:我非常同意同性伴侶有婚姻權以及認養子女組成家庭的權利。我不同意高等教育普及化。我對於是否興建蘇花高沒有意見。

所以我倒是很希望看見一個出來競選立法委員的候選人能夠對於相當的議題有一定的意見,無論是支持也好,反對也罷。總好歹是有個立場。只是,大概反對同性伴侶的婚姻權和不支持性交易合法化的人大概拿不到我的選票而已。

但是,結果跑出來,很多「知名」立法委員的意見卻讓我很生氣:因為她/他對於相當多的問題都是「無意見」。我覺得這真的很瞎。你們可是要出來選立法委員的人呢!怎麼對於這種篩選後的重大議題可以多半拿「無意見」來搪塞哩?如果二十題裡面一、兩題沒有意見也就算了;快要十題沒有意見,這是要叫我們怎樣投票呀?難道選一票子「沒意見」、只會人云亦云的人出來立法嗎?那會立出個什麼鬼呀!?

平常對統獨特別有意見,特別會發表言論攻擊不同立場的人這會兒可大部份都只會以「無意見」來掠過真正的民生問題。我想,也許他們是怕得罪人,或是因為某些太「真摯」的意見會讓許多人不投票給他吧!所以,這樣「畏頭畏尾」地回答重要民生議題才是選舉的上策囉!?這些人大概就是所謂的「政客」吧!

再仔細看看這「立場量表」的問題一:「請問您贊成同性別伴侶結婚或認養子女嗎?」國民黨(有回覆本表的立法委員候選人的回答平均)是「無意見」;民進黨則是「贊成」。親愛的,這樣表示沒有什麼可以過半數的黨或聯盟反對囉!?那麼,為什麼這個法案在立法院就被擱置加冷凍了哩!?

我很生氣。因為「統獨」可以吵到民不聊生也沒關係的感覺。

假設說國民黨因為「無意見」而不積極推動同志婚姻權好了,那麼表示「同意」的民進黨哩?執政黨要爭政績,我覺得「同志賣點」最好推了!而且世界新聞媒體能見度一定飆高,這不是更能達到「讓台灣在國際媒體上曝光」的目的嗎?而且,還是好的新聞哩!

譬如,台灣人不是喜歡搶頭香嗎?要是通過同志婚姻的法律,馬上,就是亞洲區第一名。全世界第六名(僅次於荷蘭、比利時、加拿大、西班牙、南非)。而且可以強打觀光產業,歡迎同志來台觀光。(First come the gays, then the girls, then the whole industry!)甚至,可以招攬同志來台灣度蜜月。開玩笑,要山我們有玉山,要泛舟我們有秀姑巒、要沙灘我們有墾丁、要島嶼我們有澎湖金馬綠島、要血拼我們還有台北101哩!甚至可以考慮讓有意願要結婚順便昭告天下的同志們在台灣繳費將觀光簽證換成一張在台註冊結婚的特別簽證,重點是,把「台灣」貼在人家護照上,這樣能見度夠高了吧!?要想想,同志觀光可是帶動觀光產業的動力火車呀!到時候觀光客一多,自然經濟也就會跟著提升啦!

話說回來,從立法委員對於重大民生議題的回答就可以知道有多少「政客」是在參選,但是不知道是準備用那一席立委來作什麼鬼裡古怪的勾當。當然,說來說去,就是「政治」很複雜,像我們這種太有自己意見的人通常都沒有辦法因為「妥協」而跑到夠高的位置上去,至少我沒辦法。不過,至少我希望有愈來愈多的人睜亮眼睛,在投票之前,好好看清楚哪些人是在幹哪些事情。如果愈來愈多人對於候選人的條件有要求,自然未來候選人要出來選舉的時候會愈來愈有水準。這種工夫還是要靠大家一點一滴為後面的日子好好累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