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後的第四天,好朋友Bruce找我去看電影,最近正夯的【海角七號】。為了這一片,我們還跑了三家戲院。從小廳的今日,經過豪華,試到大廳的樂聲才終於買到票。我們笑著不敢相信竟然有「國片」在上映四週之後還可以這麼繞人。好在我們在電影院星羅棋布的西門町,不然恐怕就要遭遇「今日客滿、明日請早」的尷尬了!

這部電影其實滿讓我驚喜的。進電影院之前,沒有人有跟我預報劇情。我也沒有空閒到去找劇情。所以整場下來,雖然大抵可以猜得到劇情會怎樣一個走法(畢竟,我們也是台灣人呀!),但是對於導演和編劇一段一段有著真情流露,或是幽默搞笑的橋段還是跟著一起上下起伏,融入了電影之中。

電影發生地是在恆春。這個小鎮之中意外地聚集了失意的樂團主唱、火爆的警察、硬推產品的推銷員、情傷的飯店清潔婦和她「愛聳肩攤手」的鋼琴神童女兒、修車廠的鼓手、硬要彈月琴出頭的老郵差、暴力民代、被硬拗當保姆的日本女模……然後配上一段當年日僑在二次大戰之後遣返時期的隱隱師生戀情的引子,成就了這一部其實很平凡,但是也就是這樣的平凡反而讓大家很容易貼近,並且感覺有相連的電影。我想,也許就是這樣,所以票房才會這麼好吧!?



我得說,劇情的起伏動人以及惹人發噱的笑鬧之外,最讓我感動的台詞其實是那一句「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就如我說的,如果說我自己與這部電影最能夠感覺相連的部份,就是這一句了。太多時候,因為兩個人之間沒有這樣的決心,然後就蹉跎了。呼應劇中另外一段相隔一整個海洋的戀情,我其實還滿高興最後阿嘉這樣開口問了友子。太多的記憶之中,有人這樣問過我,要我留下來;我也這樣問過別人,要他跟我走……但是,這都只是單方面,因為要人家留下來的人,其實不想要走;要別人跟著走的人,其實也不想要留下來。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可以如此勇敢,不顧一切,無論是在此方還是彼岸,是不是就會有所不同?

因為我們還是畏懼,所以我們也不知道。

話說回來電影吧!那一句話之後,太陽下山,恆春海岸的熱情就因為音樂兒渲染開了。我和Bruce都很喜歡范逸臣還有「在地」樂團後來的兩首歌,「無樂不作」和「國境之南」。就連後來舒伯特的世界名曲——「男孩看見野玫瑰」也是一整個妙!

眾家樂手的演出其實都還滿稱職的。就連從琉球來的中孝介都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出呢!(讓我十分驚喜!完全意外他也有客串呢!)如果有機會看到這一片,就不要錯過了吧!畢竟,這也是「so far」最賣座的國片呢!

附帶一提,小范也真有誠意,說裸泳就裸泳,而且不是像阮小天那種跑到外海去裸給小魚兒看的喔…

 


圖片:海角七號的海報︰果子電影;小范的屁屁: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