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 bryan1974 - 2008期待的電影:Stop-Loss

Ryan Phillippe Stop-Loss 1

看完電影【Stop-Loss】,我的感覺大概可以用一句話形容:「How does one country fuck up their young boys’ lives?911之後的美國在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用兵之後,已經變成一個讓人很無力的國家。反恐戰爭反到現在,我想大概顧人怨的作用遠大於其他。

電影之中描述「Stop-Loss」為美國軍方的一個「莫名其妙」的政策:在有需要的時候,國家可以在志願役士兵合約期滿之後單方面繼續延長這個士兵的合約。也就是說這個士兵在「stop-lossed」之後,不管他願不願意,他還是要繼續回到戰場上。如果這個士兵也願意回戰場,那也就算了,各取其利;但是如果這個士兵不願意呢?Oops,抱歉,你的國家需要你,所以你就繼續貢獻你的生命吧!

但是,就因為戰爭已經打到顧人怨的狀態了。而且伊拉克實際上也從來不是小布希說的什麼擁有大規模的毀滅性武器之類的景況。應號召而起的從軍青年在招募時和在巷戰游擊時大概感受到宣傳和實際相差可以有多麼遙遠吧!?

Ryan Phillippe Stop-Loss 2

無論如何,姑且不論這個戰爭的效益到底在哪裡,我會覺得如果一個國家要用這種手段來強迫自己的國民不情不願地回到戰場實在也真是夠了。所以還好明年美國總統要換人當看看,看看會不會有一番新氣象。

我其實鮮少看戰爭片,因為前一秒的歡樂氣氛可能會被後一秒血肉橫飛所取代。我是個希望電影能夠帶給我快樂氣氛還是幸福感覺的,所以戰爭片通常不會是我的選擇。不過,衝著Ryan PhillippeChanning TatumJoseph Gordon-Levitt三個人,就算我知道我要忍受一整個片子的德州腔英文,我也是看了。

看完之後,並沒有很失望耶而且還頗讓我覺得這一部片子經由這些個演員表現、劇本安排以及導演洞見所鋪陳出來的「戰後症候群」其實還相當引人深省。我當然得說我們很幸運,台海無戰事,所以大部份人的軍旅生涯並沒有太多那種自己的同袍戰死在自己身邊的經驗,而且義務役期完畢之後,國防部也沒用什麼鬼理由阻礙你退伍要把中華民國國軍的記憶拋在腦後就拋在腦後。鮮少有那種如鬼打牆般糾纏不散的場景。

Joseph Gordon-Levitt Stop-Loss 1

我還記得好久以前有讀過一篇報導,有關於中華民國國軍的高級將領之中沒有幾個有實戰經驗的題材。那是因為自從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炮戰之後,接下來的五十年台海並沒有發生戰爭。環顧現在亞西區還有非洲的動盪,我想大部份人應該會同意台灣這一代的好運。雖然,我想台灣這一代可能沒有什麼人在注意世界其他地區發生了什麼大事。這剛好和美國是一大反差極大的對比。

而這個世界,戰爭還在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