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老實說,我不是個會怎麼專心用網路聊天的人。雖然我也用MSN,我也用Yahoo Messenger,我也用Skype,我也用iChat、AOL,甚至Google Talk,但是朋友們都知道,大家用即時通軟體,其實多半是一個時間同時做很多事情,真要聊天,就要有默契,看是要一搭一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地聊天,或是有心裡準備,丟一句,然後做做其他的事情,再回來丟一句。

但是有一種人很討人厭,就是「找對方聊天又指責對方不想聊,然後忿忿然離開的人」。那是怎樣的情形呢?讓我細細說來!讓我舉個例子吧!

A: Hi!
B: Hi!
A: How are you?
B: Fine, thank you. And yourself?
A: Good, I am also good. Thanks. Did you have a nice holiday?
B: Yes, I did. Thanks.

到這裡為止,都算是相當客套的問句以及回答。這是國中一年級英文課裡教的應對進退,所以大家應該都沒有問題。一般來說,有默契的人當然就會開始問,去了哪些地方,玩了些什麼,有沒有什麼新鮮事等等之類的問題。那麼這個對話也就開始「flow」。但是,我說的那種討人厭的人會怎樣問呢?

A: Lots of fun?
B: * grin * (已經只有表情符號了!)
A: You don’t know?
B: ….

就是這樣!非常糟糕!我不是已經說過我有個「nice holiday」了嗎?難道「a nice holiday」之後還需要問有沒有「lots of fun」嗎?(那到底沒有fun是要怎麼個nice法!?)還問我「你不知道嗎?」這不是讓人很無言嗎?我真還怕要是我回答「我知道」之後,他還會問我「你知道什麼?」我的一個感覺就是我在跟一團糨糊對話!

之後,更好笑的是,當我問他,「你在問什麼問題」的時候,他還跟我說,他只是「嘗試在開始一段對話」(trying to start a conversation)…我是一整個orz到了極點!就在我已經很orz的時候,他還可以說,「那不然你問我個問題吧!」

天呀!我只能用六個英文字加一根手指:「OMG+WTF+中指」給他!我一直認為,要開啟一段對話的那個人,至少要負責進行首要對話話題的責任吧!至少提出了第一個話題之後,要負責讓那個話題可以繼續「flow」,而不是只是丟出一個問題,然後就需要對方自我演繹吧!好吧!我承認,當對話雙方熟識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另外一方是很容易就可以繼續提出一個話題之中的其他可談論之處。舉例來說,如果我今天跟個好朋友或是麻吉聊天,可能說完「a nice holiday」之後,就會開始扯一些有的沒有的旅途之中的鮮事。但是,今天我跟他一點不熟,我根本不知道他是個怎樣的人,充其量,也就是個說過兩次「Hi!」的陌生人而已。那麼,怎麼會跟我裝熟,然後把那種責任推給我哩?我又沒有主動要跟他聊天呀!

最後,這種人還會大言不慚地說,「如果你不想要聊天,就算了!」然後忿忿然離開。這是什麼跟什麼呀!?到底是誰開始說要聊天,然後又聊不出個所以然的?

好吧!我只好承認,我當初應該直接跟他說「對不起,現在我沒空聊天」的!誰叫我一時心軟,沒有拒絕他?結果搞到最後,我要面對這種讓人到不行的情況!

好吧!我只好承認,我還真不會聊這種天!我也真不想聊這種天!

好吧!我也承認,我就是那麼龜毛機車驕縱而且難搞!遇見這麼豬女的事情和這麼豬女的人,還真是只能XXZLL(謝謝再連絡)了!馬上從MSN名單上把那個entry刪除掉,兩兩相忘比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