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講到承諾和約定。這是兩個相當慎重的辭彙。不講作為法律用語的意義,只看普通字詞上的解釋,也都會覺得這兩個詞重於泰山。承諾,「應允同意」;約定,則是「邀約確定」。只是,商業上,我們可以依著合同去要對方履行承諾;在感情上,很多海誓山盟還真是過了這山就沒了那店了!

很多電影也是這樣演的呀!【冷靜與熱情之間】裡面,順正和藍的約定橫跨了整個十年。兩個人因為誤會而分開,但是十年之中,對於對方的記憶不斷交織,身影也不斷交錯,終於十年之後,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上那個約定被實踐了!但是,那是好的結果。通常的結果大概會是像【托斯卡尼豔陽下】中的Frances和Marcello,一個相見的約會卻因故一直被錯過和遞延,最後,Frances終於不管一切殺到Marcello家門口的時候,卻發現人家已經有了新歡。更經典的盟約電影像是【金玉盟】、【西雅圖夜未眠】都拿了相會在紐約帝國大廈的頂樓天台作背景,所幸,都有見到面。

我的那個朋友正好跟我相交十一年。彼此算是看著對方一點一滴成長的。我們拿出陳年往事談笑聊天,這才驚覺一又十分之一個十年已經匆匆過去了!我們大概知道對方一路走來的感情路上的挫折和傷痕。也許就是因為我們個性在某些程度上的相似,所以可以成為好朋友,彼此笑鬧。我問他,是不是有過相同的經驗?他笑而未答。反問自己,我也笑而不語。也許默契就在淡淡之中。

有時候,一回頭,才發現距離某些日子還有某些人很遙遠了!但是,總就是有那麼一個、兩個,約定可以深刻到宛如就是昨天才說出口。別人看起來好像這種行為很傻,為了也許是別人的一個順口,自己心裡便是十年的牽絆。朋友說,他有一次,還真在研究室裡聽王菲唱「約定」聽到眼淚汨汨而流。

那歌詞摹景還摹的真好。
「還記得當天旅館的門牌/還留住笑著離開的神態/當天整個城市那樣輕快/沿路一起走半里長街/還記得街燈照出一臉黃/還燃亮那份微暖的便當/剪影的你輪廓太好看/凝住眼淚才敢細看*忘掉天地/彷彿也想不起自己/仍未忘想約看慢天黃葉遠飛/就算會與你分離/淒絕的戲/要決心忘記我便記不起#明日天地/只恐怕認不出自己/仍未忘跟你約定假如沒有死/就算你壯闊胸膛/不敵天氣/兩鬢斑白都可認得你/還記得當天吉他的和絃/還明白每段旋律的伏線/當天街角流過你聲音/沿路旅程如歌褪變*#就算你壯闊胸膛/不敵天氣/兩鬢斑白都可認得你」

每一次去KTV唱歌,都還會翻出來唱一唱,總覺得,對,約定就是要這樣。大家彼此認真地守著約,然後到了那一天,我們會知道原來守約的苦差事原來是甜蜜的。但是,我才這樣跟朋友提著我的信念,他卻告訴我一個驚人的事實。「你知道『約定』那首歌有續集嗎?」我搖搖頭。不就都還「未忘約定假如沒有死」嗎?朋友去翻出來了另外一首王菲的歌,「郵差」。

「直到細雪飛下來/蕩進遠處深海/甚至兩腳走不動/先想到離開/直到你說不回來/直到我說活該/拿下了你這感情包袱/或者反而相信愛*你是千堆雪/我是長街/怕日出一到/彼此瓦解/看著蝴蝶扑不過天涯/誰又有權不理解(唯獨怪時間真快)#你是一封信/我是郵差/最後一雙腳/惹盡塵埃/忙著去護送/來不及拆開/裡面完美的世界#認錯旅店的門牌/認錯要逛的街/便當冷了想保存/怎可以亂擺/沒有你我的和絃/但有結尾的伏線/黃葉會遠飛這場宿命/最終只能講再見」

我一看,這真是狠絕呀!約定原本就已經難守了,還這樣狠心地拆穿那個夢?王菲也從懷春少女演變成一個世故熟女了嗎?但是,現實究竟是殘酷的。我們把別人隨口的應付當成千金一諾,然後自己堅守著別人的信誓旦旦。傻嗎?

這時候恰巧我的唱機裡放的是另外一首王菲信誓旦旦的歌:「忘掉你像忘掉我」。

「想不再回頭/又不想錯過/想不想之間/著了魔/相逢後/白髮後/又怎知道/是戀火/是如何/燒毀我/假使你仍然/認得這個我/不枉我換來/這結果/狂傲地/任性地/為想等你/望清楚/為你瘋魔/這樣錯*愛我嗎/不戀也恨/等到白頭/未染塵/愛我嗎/但如何敢問/忘掉你像忘掉我心#生死也為情/是否不會有/只得苦戀可永久/明明是沒以後/但怎麼我/仍牽手/讓你減輕/你內疚*#生也猜不透/死也猜不透/髮白透」

朋友跟我說,保險有個猶豫期,十天還是三個月。我笑著回他,要是感情像是貨物就好囉!一經售出,概不退換。只是,感情就偏偏不是貨物,不能夠這樣銀貨兩訖,大家各取所需。感情是彼此依靠的,單方面的堅持其實都是一種折磨。朋友又問我,那感情的猶豫期,十年夠不夠?

我想在心裡,沒有說出口的是,其實,我不覺得感情有能夠猶豫的耶!你一放出去就放出去了,收回來的都是遍體鱗傷。不得不收回來的時候,偏偏就還記著那些傻傻的約定。其實說真的,希望對方真的信守承諾是一回事,自己意識之中真正覺得對方信守承諾的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就因為沒有白紙黑字的寫下來,所以最後都是各憑自由心證。到最後,現在這個世代,對方如期地依約履行承諾,你心中充滿感激。但是,如果只是依照約定,需要這樣大費周章地歡欣和感激嗎?哎,就是因為那一個如期把你從絕望的深淵中拉拔了起來呀!

是呀!是呀!十年過去,智慧就算沒有增長,白髮也多了不少。我想,如果還有什麼約在默默守著,其實只是培養自己那顆遍體鱗傷的心和記憶吧!最後,無論是舊地重遊還是每年空等,其實,只是藉著回味往事的甜蜜在進行某一種程度的療傷癒合吧!心碎不會死,只是讓人更堅強而已吧!

真的,後來我發現,約定這種東西只能拿來約束自己,不能夠去期望別人。在很多人是說yes如同打招呼的現在,我們只能說我們承諾的人家什麼事就一定努力去做到。至於別人的承諾,其實,還是聽聽就好。情意不到一個地步,承諾的人是凱子,相信的人是傻子。情意真到了一個地步,根本不需要形式上的承諾和約定了!Life goes on呀!過了這山,就不要再找那店了!想著那店可以,還是繼續打開胸懷看看下一家店在哪兒吧!

最苦的其實是【胭脂扣】裡的如花。和十二少相約吞鴉片自殺,結果自己死了,在黃泉路上苦等十二少五十年。最後,尋得的是什麼?年華老去、生活潦倒不說,根本不堪入目的十二少。我一直在想,也許如花會寧願繼續等下去,然後到了一個時候,自己走下去。那回轉來陽世尋人的結果其實才最是殘酷。她退還十二少那個隨身攜帶的胭脂扣,其實怎樣被辜負的無奈、錯信的憂傷、寂寞空等的哀愁都是無法退還的呀!也許,如花真的會想,那些沒有被實現的約終究還是不要被實踐的好吧!至少她在黃泉路上相等的十二少還是那個風采翩翩、英俊瀟灑的十二少呀!梅艷芳低吟的這首歌,可堪稱是中國流行歌曲中最最哀怨的一首歌了呀!

誓言幻作煙雲字
費盡千般心思
情像火灼般熱
怎燒一生一世
延續不容易
負情是你的名字
錯負千般相思
情像水向東逝去
痴心枉傾注
願那天未曾遇
只盼相依
那管見盡遺憾世事
漸老芳華
愛火未滅人面變異
祈求在那天重遇
訴盡千般相思
祈望不再辜負我
痴心的關注
人被愛留住
問哪天會重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