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承認,我覺得張曼玉是一個很讓我感覺有興趣的女子。當然,我也得承認,我不真的認識「張曼玉」這個人。我想,世界上大部分所謂「認識」張曼玉的人其實是「認識」她在公眾之前所塑造出來的形象。但是,引人入勝的就是這一點,這一位女子每每都以一種「丰姿卓越」、「知性又感性」的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雖然不至於「特異獨行」,但是的確很有自己的個性。

我,喜歡有自己個性的人。

最近幾次去巴黎的時候,我提起有個朋友之前去巴黎出差參加時裝秀,就在秀場門外撞見了張曼玉,正準備打的離開的張曼玉。從那朋友的描述,彷彿就是一個非常巴黎的場景:一個時尚女郎在看完了時裝秀之後,匆匆跨出門,站在街邊,可能擒著領子還是壓著怕風吹走的帽子,也許還吸了幾口煙,趕緊招了一輛計程車,消失在巴黎的街頭。當然,那是我的想像。可是我從來也沒真的替另外哪個女明星想像那樣的畫面過。就是一個張曼玉。

然後聽我提起她的同伴還興奮地跟我說,他哪個朋友好像在瑪黑區的哪個阿拉伯水果攤撞見過輕衣素顏出來買水果的張曼玉。然後我門有意無意之間,某次在瑪黑區酒足飯飽之後,還經過一條巷子口,朋友指指裡面某間公寓,「聽說她住在那裡耶!」「是嗎!?」

不過我們也沒有誇張到去真的求證還是等待哪個熟悉的身影從那門還是窗裡閃過。知道人家住哪裡又怎麼樣?(何況根本不知道這個消息的真確性有多少。)但是,讓我覺得奇妙的是這樣一個亞洲的大明星,可以深居簡出地住在巴黎。走在街頭的時候,大概沒什麼人會特別認出她來。那一種神秘感八成是塑造出我們心目中那個「有個性」的張曼玉的功臣。

每次在報章雜誌上看見「張曼玉」的消息,我總會特異瀏覽一下。有時候看看之前她擔任坎城影展評審的時候的照片;有時候看看港媒還是台媒上她又幫哪一家公司拍了什麼廣告的消息。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我雖然不是那種入戲太深的影迷,但是我還滿欣賞最近她那種充滿個性風采的發言。

最近,在替連卡佛(Le Crawford)拍攝的廣告上,她說:「I think anyone who follows their own instincts is always truly unique in the end.」再之前她還說她買回衣服之後就剪標,因為她不被名牌左右,對她來說,是她在穿衣服,不是衣服在穿她,所以那些衣服都是張曼玉的,是她的一部份。

說真的,我還滿欣賞她的這種態度和說法。「風格關乎性格,『人』才是最重要的。」「跟隨自己的直覺的人,才是真正最終獨特的人。」

之前有人批評我,說我有著源源不絕的自信和優越感。我倒從來沒有這樣想過。我從來也不覺得我真的有什麼地方可以比其他人優越而可以拿出來炫耀和說嘴。後來我想想,如果說真要拿什麼道理出來與大家分享的話,我想,也就是我門很「勇於當自己」吧!「Dare to be ourselves!」

所以我說,我喜歡有自己個性的人。我想,有自己個性和風格的人,也就是勇於當自己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