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放過這樣一張專輯給你聽。讓你聽聽,中文的流行歌曲是怎樣一回事。在你小小的公寓,昏黃燈光之下的深藍沙發上。那個公寓,恐怕,也就只存在於我的記憶之中了吧!後來,我再去過那個城市一次,是在跟你不再連絡之後過了好一段時間之後的事。好笑的是我也就把關於你和那個城市之間的關連真的打碎了,散在浮動的空氣之中,不復。

我也還記得你喜歡的那幾首歌。之前,每一次聽見,心頭就跟著悸動一次。但是,這些日子以來,我也就笑看落花,那洶湧澎湃的獨舞也有曲終人散而消逝的一天。燦爛一季夏日的花朵總還是要在秋天凋落然後等待一個冬季之後,才能在春天重生。再聽著那些歌曲,心跳已經不再加速,只是一個關於某些過往時光的影像在腦中掠過一次,像是個快速的走馬燈,轉過一次之後,停止。

最後我們之間的對話已經淪喪到比路上陌生行人之間的對話還沒有意義了。當我問著「你好嗎?」的時候,我已然知道你的回答將是,「還好,只是很忙。」就連問著你週末有何打算的時候,我也知道你的回答必定是「布魯賽爾」。那就布魯賽爾吧!然後匆匆忙忙之中結束對話、掛上電話。這樣的對話已然沒有意義了…連掙扎都沒有,死亡。

我想,有時候,在愛情裡,我們都太天真了。我們以為沒有陷阱,但是不知不覺地墮入。我們以為沒有痛苦,但是不如意和早知道之間,我們痛楚。我們的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又是駭人地可怕。然後,大家都裝作堅強,堅強的時候,咬著牙,挺過去。只是,你的方向不是我的路徑。我的目標也不再在你的盤算之中。漸行漸遠。

然後我想起徐志摩。這也許是個很中國的思緒。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好吧!在汪洋中互閃過光芒也就夠了。你有你的海洋,我有我的港灣。

只是,好笑的是,我無意之間還是哼出了那張我們曾經一起聆聽的專輯之中的歌。歌詞,對我來說,有些意義。對於你,那只是一個來自於遙遠東方,你不熟悉的聲音起伏而已。

但是,如果你還存留著那張專輯的歌曲,也許有這樣一天,你就調到第九首。你也許會聽見我今天的心思。也許,你不會。我,其實也不在乎了。只是,此時此刻,我很訝異我可以微笑著啜飲著熱巧克力,然後想著那些時移事往的浮光掠影。

也許這是perfect love了吧!Perfect love is never that flawless. (其實,我是想要用perfect,是吧!文字的邏輯極限就在這裡了!)唱是唱著不原諒,只是最後,不管我們選擇原諒還是不原諒,就算不遺忘,我們也讓他淡淡地退場。

陳曉東,Perfect Love專輯,第九首歌,原諒:(林夕寫的詞)

等你的夜晚 冷不防你去了米蘭
你在電話說 你的打算
我怔怔看著那行李箱擱在一旁 買的真有點冤枉

我終於明白 甚麼是蕩氣與迴腸
聽起來你比我還沮喪 試探著我的堅強
利用我的心軟 說你也不想這樣

我不會原諒你走得太晚 何不早一天讓我釋放
感情跟人一樣 總會自然地死亡

我不會原諒我清醒的太晚 忘記了愛過你的力量
足夠讓我成長 足夠彌補對你的失望

我終於明白 甚麼是蕩氣與迴腸
聽起來你比我還沮喪 試探著我的堅強
利用我的心軟 說你也不想這樣

我不會原諒你走得太晚 何不早一天讓我釋放
感情跟人一樣 總會自然地死亡

我不會原諒我清醒的太晚 忘記了愛過你的力量
足夠讓我成長 足夠彌補對你的失望

擁抱的溫度不容假裝 就像那四季流轉很正常
真心愛我的時候你那麼善良
真心不愛我 也無損你的漂亮

我不會原諒你走得太晚 何不早一天讓我釋放
感情跟人一樣 總會自然地死亡

我不會原諒我清醒的太晚 忘記了愛過你的力量
足夠讓我成長 足夠彌補對你的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