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BBS的個人板時代開始,我就很怕一件事──「沒有人回應,然後板子冷掉。」雖然說那個時候的個人板以及現在的Blog都應當是「為了自己而寫」,也就是「Blogging for oneself」,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認,回應和迴響這回事還是挺重要的!

Blog之所以在網際網路之上,其中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互動」和「溝通」的方便。如果今天我要是只想要我行我素地寫著日記的話,我大可以找本日記本,甚至寫好了就存在個人電腦之中就好了。之所以放在Blog之中,當然也就知道會有許許多多的陌生人也可能藉由搜尋或是各種其他的方式看見我的文章。這並不是說我是一個暴露狂,想要把自己的生活活生生、血淋淋地放在陌生的讀者前面。與其那樣說,不如是因為對於一些事情有些意見(也許不僅只是有些意見,而是很有意見),想要說說話、發發聲。也想要藉由這個方式,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或者是喜怒哀樂。
作為一個網路上的寫作者,當然我也知道,在不寫作純衝網(net-surfing)的時候,我也是一個網路上的閱讀者。所以,我當然也知道,我自己都不見得對每一篇網路上的文章都會有回應了,怎麼能夠去要求別人一定要對自己的文章有回應呢?(所以,放心,這篇文章並不是要硬性規定誰誰誰看完要留言之類的事情!)不過,如果有什麼方法可以刺激一下回應/迴響率,到也會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吧!

研究報導指出了網路閱讀習慣的「90-9-1法則」:90%的人是潛水族;9%的人偶爾會貢獻一下、參與一下發發言;只有1%的人真的是常常發言,一直發言,總是發言。

我就在「圖書館觀點」網誌上看見了「十個讓Blog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我覺得倒是滿可以好好來討論一下的。

1. 邀請迴響Invite Comments):這個就像是直接提出要求一樣,在文章之中就直接說「請發表意見」、「請回應」的字眼。讀者看見,也就比較容易會讓人直接回應。

2. 提出問題Ask Questions):相較於第一種,這則是比較間接的方式。在文章提出問題,讓有答案的人或者是想要繼續討論的人可以回應。就不走那個「求求拜請」的直接提需求方式了!

3. 開放性的結尾Be Open Ended):這個就像是電影「開放結尾」的手法一樣。留給讀者相當的想像空間,這樣也讓人家比較有話可以說!不然,要是像是一些名作家一樣,為了防止自己小說的主角被人狗尾續貂,而賜死的話,那當然,讀者也就不會有什麼好說的!能說的,能寫的都被說完寫盡了,那還有什麼好留言的哩?因此,這個開放性結尾的工夫就要很有技巧了!要讓人有話可以說,又不至於說得太風馬牛不相及或是生死大逆轉,那是一種挑戰!

4. 要回應讀者的迴響Interact With Comments Left):溝通是雙方面的事情。迴響這種事情自然也是。要是只要求讀者要回應,自己卻不再對話,那麼其實不就是「兩套標準,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嗎?那得不到回應的讀者自然也就不會再想要留言回應了呀!另外,對於給讀者的回應也要即時。過久的等待只會讓場子冷掉或是被人遺忘而已。

5. 設定界限Set Boundaries):這個我覺得其實還好。比較是在於控制留言品質的方面。譬如說,設定留言不可以人身攻擊等等,其實是對於所有再看留言的人的一種保護。誰也不想要看見過於垃圾或是沒水準的訕罵留言,而且當惡質留言一多,也會「劣幣驅逐良幣」,喜歡一天到晚到戰火連天的Blog去看文章的人應該是有限的吧!

6. 要謙虛Be Humble):這個其實是在告誡女知青啦!太孤高的文章,其實很難獲得回應。(所以,要是發表那種文章,就要有心裡準備,並不會有什麼回應!)

7. 要親切一些Be Gracious):其實也就是兩句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以及「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網路世界很大,達人自然也很多。因此,當有人留言指正的時候,其實倒是滿可以好好容納雅言的。真的錯了,就大方承認。

8. 具爭論性的?Be Controversial?):這個問號其實就代表著一個「需要好好思量」的意思。發表具有爭論性的文章當然容易引起讀者迴響。但是,一刀兩刃,爭論性的文章也會驅策不同意見的讀者告別一個Blog(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那麼分寸的拿捏就很重要了!

9. 獎勵迴響Reward Comments):適時地獎勵報酬,當然會讓留言的人更有勁,也會讓其他更多的潛水族願意浮上水面來說說話。

10. 很容易就可以迴響Make It Easy To Comment):這其實最重要!系統的不穩定以及網誌設定要是讓迴響變成一種很麻煩的事情,基本上沒有人會有美國時間耗下去。譬如說,我之所以很討厭奇摩的Blog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它要求一定要登入帳號,才能夠留言。

我當然希望我的文章也是容易引起迴響的,而且不是那種因為太偏激或是太有爭議性而挑起的戰爭。(當然,有時候「筆戰」也是有其必要而且不應該總是避免,不過,打仗要有打仗的成效和目的,一個看不見具體效果的戰爭,還真沒有打下去的必要呢!)我也自認我還滿喜歡看眾多讀者的留言、回應和迴響的。這也是為什麼,之前在BBS的個人板,我還常常三不五十必須點名一下,不然整個板子簡直冰到冥王星去了!現在,有拜訪人數統計,有文章人氣統計,這些都可以幫助我了解哪些文章有多少人看過了!

雖然,不是每個看過的人都留言,也不是每個看過文章的人都一定百分百同意我的觀點,但是,我想如果這些文章能夠在同意的人之中激起會心的一笑,在不同意的人之中激起一點不同思考方向的漣漪,在還沒有感覺的人之中閃一下這樣思考的亮光,那麼,我也應該很感謝天了吧!(還真是陳之藩的口吻呀!)

不過,最後還是來呼籲一下吧!如果你願意,我是很願意聽見你的聲音的

<延伸閱讀>
1. 圖書館觀點:10個讓Blog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
2. Successful Blog:10 Reasons Readers Don't Leave Comments
3. Jakob Nielsen's Alertbox:Participation Inequality: Encouraging More Users To Contribu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