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好好賣弄一下Alejandro Sanz的偶像年代吧!(雖然他一直都很有實力啦!)



然後再先來聽一首歌...我最愛的「Quiero morir en tu veneno」

再來才是真正本文...


我其實不是一開始就馬上喜歡上Alejandro Sanz的音樂的。

二○○一年的四月,我和友人一同去Gran Canaria遊玩一週間。某天下午,正在Yumbo Centrum瞎逛的時候,走進一家唱片行。我正努力地尋找有沒有Luis Fonsi或是Raul的新專輯,剛好看見Fonsi開始在西班牙推出「Eterno」專輯。我興致勃勃地拿了一張秀給朋友P看。「還不錯聽喔!」我說。

朋友P回答我,「那個太底迪了啦!我還是聽Alejandro Sanz吧!」隨手拿了一張Alejandro Sanz的「El alma al aire」給我看。之後,我買了一張Raul小弟的混音專輯,朋友P拿去結帳的則就是那張背著藍天,輕拍胸膛的Alejandro Sanz。

同一年年底,在完全結束學業回到台灣之前,我去了一趟美國。這次的美國之行之中有一個常週末是在聖地牙哥的朋友D家渡過的。有個一面在University Avenue上閒晃,一面等著朋友D下班回家吃晚飯的傍晚,就在Hillcrest的一家唱片行裡,我看見那時剛新鮮上架的Alejandro Sanz「MTV Unplugged」專輯。想起來當初P跟我提到過的話語,就買了那張專輯。在旅途之中聽了一遍,也許是因為倉卒,所以沒有仔細,因而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後來回到台灣之後,這張唱片也就被供在櫃子上,沒聽過幾次。

一直到了二○○四年,買了iPod之後,想要拿些歌放進去,帶回荷蘭聽。翻出來這張專輯,想想怎麼什麼拉丁歌曲都聽過好幾次,惟獨漏掉他的呢?索性一次把專輯之中的歌通通放進去iPod之中。回到了荷蘭之後,那時候住的地方離公司只是騎自行車十五分鐘的距離,每天,我就帶上耳機,然後在聆聽大約四、五首歌的時光之中到達公司。就是在這十五分鐘之中,很神奇地,常常出現那張Unplugged專輯之中的歌,尤其是「Quiero morir en tu veneno」和「Siempre es de noche」這兩首。還有一星期上班五天之中,輪流天天出現過的紀錄!(因為我都是設定隨機撥放,這個隨機還真是巧呀!)

真正靜下心來好好聆聽之後,這才開始「瘋狂」愛上Alejandro Sanz的音樂。還不惜血本,買了他三張一套的全精選「Grandes exitos 91_04」。另外一個在阿姆斯特丹的D知道我的瘋狂之後,還送我一張他的演唱會DVD。真是讓人驚喜。看了他的演唱會之後,更是讓人愛不釋手。再來,又把他在2004年出版的四張一套的DVD「Los conciertos」也帶回家。(簡直就是敗家敗個瘋狂…)

用Amazon.com上的marketplace買他的「No es lo mismo – edicion especial gira」的時候也是創了我網路購物的紀錄。下單之後,搞了四、五個月還沒有收到貨。在邁阿密的店家說他寄了三次,每次都藉口說因為颶風,可能郵件就丟失了。最後,我忍無可忍,終於去找amazon.com申訴退款,然後又直接去Amazon.com本店上再下一張,終於一個月之後收到唱片。幾乎半年的等待,還真是辛苦呀!

之後,我要把Alejandro Sanz的音樂介紹給Bruce的時候,第一次他還很抗拒。說他只要有Luis Miguel就夠了。反覆推介了幾次之後,他才勉為其難地接受了。不過,就如我所料,他聽了之後,也變得很喜歡。不但把我這裡有的Alejandro Sanz的歌都搜括了去,還差遣我趁著去Barcelona出差的時候,幫他去Fnac找DVD。不過,很殘念,Fnac賣到缺貨。後來去巴黎,又再香榭大道上的Fnac和Virgin Megastore幫他找了一次,也跑去Le Halles的Fnac尋找,但是也都沒有現貨。最後,是把我的copy帶回台北借他觀賞。

我們兩個笑說,「二十歲的時候聽Luis Miguel,三十歲的時候,就改愛Alejandro Sanz了!」

Alejandro Sanz是1968年在西班牙馬德里出生的。不過他講話的南方腔很重。某個西班牙朋友就跟我說,他的歌好聽,可是千萬不要學他講話的腔調呀!我則是笑著回答,你覺得以我這種西班牙文程度會學得會那種腔調嗎?我連聽懂他講的話都有問題了!(所以他的西語訪問還真是讓我鴨子聽雷呀!)


他的父親是佛朗明哥團體的樂師,這多少影響到他的樂風。雖然他早期也是走個偶像路線,但是之後的專輯越來越有自己的多元風格。除了流行樂風,也有爵士的影響,佛朗明哥音樂的影響等等。自己寫歌的他也就漸漸樹立了自己在西班牙樂壇的地位。甚至也在進軍拉丁美洲之後獲得成功的迴響。他也是第一個錄MTV Unplugged的拉丁藝人。(說真的,用MTV Unplugged來當作認識他的專輯還真是不錯喔!)在推出「No es lo mismo」的時候,他更把urban元素也加入他的新歌之中,所以整張專輯非常熱鬧。相較之下,最新出版的「El tren de los momentos」反而顯得有些反璞歸真。

他的歌聲成熟而帶著稍微沙啞的味道,配合著中慢板的碎碎唸情歌(因為歌詞還真不是普通的多呀!),正好打動了這個時候的我呀!所以我的唱機之中撥放次數前幾名都是他的情歌呢!真是欲罷不能…


<演唱會片段大播放>
1. 另一首我很愛的Siempre es de noche


2. 再來一首我超喜歡的Mi soledad y yo(那個歌迷跟著合唱整首的狀況真的很誇張!不過,這也是少數Alejandro大王相當親民的卡拉還可以OK的歌曲呀!)


3. 輕快的歌曲推介一首Aquello que me diste(Alejandro演唱的時候的表情真是可愛極了!)


4. 最後再來回顧一次Quiero morir en tu veneno(另外一場演唱會實況)


真的,好聽的歌太多,貼都貼不完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