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Unplugged專輯是用來認識一個藝人的好方式。能夠在MTV Unplugged之中開個唱的人基本上不但要有實力,而且還要有票房。音樂性要足,娛樂性也要夠。最近出Unplugged專輯的人是拉丁巨星:瑞奇馬汀(Ricky Martin)。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其實心裡有一點小期待。

當然,瑞奇馬汀的性感魅力在全球引起過多少騷動,這大家是有目共睹。當初在「Maria」時期開始,用性感舞曲打入台灣市場,之後又用「La Copa De La Vida」、「Living La Vida Loca」、「She Bangs」三首勁歌熱舞成為全世界少數有電動馬達臀的性感代表。但是也是因為這樣,大部分的聽眾也是如此記得那個「善舞」的瑞奇馬汀。這樣倒是讓他的專輯的音樂性比較少受到討論。(因為看他扭屁股都來不及了,哪還有人去記得他其他歌在唱什麼哩?)

我承認,我也是曾經還真的很膚淺地看MV比聽歌感興趣的那些人之一。不過,好歹他的專輯可是除了精選輯之外,每張都有買的人呢!真正注意到瑞奇馬汀的「能歌」部份是2003年的那一張「Almas Del Silencio」。這張專輯,我還很清楚地記得我是在Schiphol機場的商店買的,帶著一起去冰島。在冰島最後一個早上,因為同伴有事先一天去了法國出差,我有一個早上沒啥事情幹,就在雷克雅未克市中心一面聽著CD隨身聽,一面閒逛。那一個早上,讓我有機會好好被瑞奇馬汀的音樂驚喜了一番。

在新發行的不插電現場專輯之中,瑞奇馬汀很會選歌。那些讓他成為一方性感話題的偶像歌曲通通沒有唱。去年(2005年)的專輯也沒有在選單之中。其他英文專輯之中的歌曲也通通沒有唱。所以,專輯之中的十二首歌,通通都是西班牙文。拉丁歌曲。選入的歌曲,除了新歌之外,大部分都是來自之前的西班牙文專輯之中,而且是其中不一定很有名的歌曲。譬如說,一開始的「Gracias Por Pensar En Mi」,就從來沒有發行過單曲,只是安安靜靜地躺在「Vuelve」專輯之中的最後一首歌,這次擔任專輯開場重任,讓人驚艷。其他有一大部分的歌曲也是出自「Vuelve」這張在1997年發行的專輯。不過,我想如果在1998年就開不插電現場演唱會的話,大概對瑞奇馬汀不會是件好事。因為他自己那個時候還沒有那個市場(還沒有走紅全世界,在拉丁世界也是剛剛站穩腳而已)。在現在這個時點,因為演唱1998世足賽主題曲而全球大紅,之後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有兩年沒有作品潛沈,而後在2005年才又有英語專輯「Life」問世(雖然2003年有一張拉丁專輯「Almas Del Silencio」出品),不過聲勢已經大不如前啦!所以這個際遇和心境的改變,在這張專輯的曲目上其實也有些表露出來。與其唱些譁眾取寵的歌曲,不如好好唱些忠實歌迷才認識的「壓箱寶」。

不過,當然,壓箱寶之中還是有那幾首一樣可以讓電動馬達臀再展露一次動感活力的歌曲,那就是「Maria」、「Lola, Lola」和「La Bomba」。瑞奇馬汀一樣小小展露了一下當年的舞台魅力。(還是很性感呀!而且更成熟了!)

在原音重現,去除了過多的華麗包裝之後(這就是unplugged的意思嘛!),瑞奇馬汀這一次展現出來的音樂和娛樂性,還滿讓人欣賞的。讓人重溫了那些幾乎快要遺忘的歌曲,而且有再一次體驗拉丁歌曲的熱情。

如果要問我,這張專輯聽完之後有沒有什麼遺憾?也許有,就是如果他邀請Alejandro Sanz一起唱他們兩個人合作的「Las Almas Del Silencio」(這是Alejandro寫的歌,Ricky放在他上一張拉丁專輯最後的一首歌)的話,那還真是一個美夢成真了呢!

我想,就算是從這一張專輯才開始認識瑞奇馬汀的人,也會很高興地知道原來回到音樂本身,還有這麼可愛的一張專輯。再從而認識的瑞奇馬汀,恐怕會與我們所熟知的那個性感電動馬達臀很不一樣。

P.S. 瑞奇馬汀的官網上有一些片段可以視聽。

本張專輯之中,我最推薦的三首歌是:
1. Gracias por pensar en mi
2. Asignatura pendiente
3. Tu recuer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