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

二千年的那一次巴塞隆納之行,因為不知要期待什麼,所以驚喜連連。最驚奇的時刻大抵是我從Lesseps Metro站走出來的時候,瞥見那一條與台北天母忠誠路相似的街道。我突然有種強烈的déjà vu感覺,好像回到了台北一樣。儘管那時候才剛離開台北半年不到,想念台北的程度還不至於灼傷腦神經,但是有一種莫名的喜悅。

然後在夜未歇的La Rambla上則看見彷彿西門町的熱鬧和喧囂。我跟那時候的同伴說著我的感覺,他也頗表贊同。是呀!熱情奔放的西班牙人其實也跟友善好客的台灣人有著相類似的習性。說話音量大聲,表情豐富,就連對米飯的喜好都有點類似:所以他們有海鮮飯,我們有海鮮炒飯。

在歐洲想念台灣的時候,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或是金錢大老遠飛越歐亞大陸的話,西班牙大概是個稍稍化解思鄉之情的首選。2000年到2001年之間,我竟然去了三次西班牙,雖然不是都在巴塞隆納,但是總是可以看見那種類同家鄉的角落然後用一種欣喜的déjà vu去大方擁抱新鮮中的一絲熟悉。

這一次再去巴塞隆納的時候,我就這樣跟同伴說了,「你仔細四處瞧瞧,看看是不是很像台北。」不是我一廂情願的偏見,他也是這樣覺得。從機場到市中心的路上,兩旁的景色有時候還真有點像是十年前的濱江路。當然,整體都市空間有著良善規劃的巴塞隆納比起略顯壅塞擁擠的台北來說,比較像是個值得台北學習看齊的大哥,但是說起夜市那般熱鬧和生活機能及方便性,台北又遠比巴塞隆納親切。

走上奎爾公園後山的頂峰眺望整個巴塞隆納,感覺其實有點像站在象山上看著台北。我轉頭與同伴交換了一個會心的微笑。也許是因為我們兩個人都深深思念著台北,所以怎樣看去都會把那一點相似放大到足以慰藉思鄉情懷的類同。可是走在巴塞隆納街頭的日子確實是一種快樂而且在地的感覺。那種感覺不像是走在維也納還是布魯塞爾,走來走去,看來看去,都還是個陌生的、別人的城市。在巴塞隆納,甚至在西班牙,則是很容易就放輕鬆,然後「su casa es mi casa」、「su ciudad es mi ciudad」起來。好玩的是,「mi casa es su casa」還本來就是句從西班牙文進入英文的句子,「我家就是你家」。是不是很像台灣人說的「賓至如歸」的待客之道!?

我也很好奇那些去過台北的西班牙人是不是也有相同類似的想法呢?

今年八月初,我因公又去了巴塞隆納一次,停留了三天。加上前兩次造訪,這可是第三次了!我總覺得似乎我跟巴塞隆納之間總是那麼匆匆。這次雖然沒有像是自助旅行者一樣東瞧瞧、西看看,但是還是進了市中心去吃飯,甚至還也又參加了一次黃昏的全民散步paseo呢!我那些派駐在巴塞隆納的台灣同事很好奇怎麼我就這樣匆匆之間,也可以把巴塞隆納市中心搞得很熟的樣子?

我笑笑回答說,「就當台北逛就好啦!對台北,還有什麼好不熟的?」

他們倒是很熱情地笑開了,點點頭,「是呀!是呀!」

西班牙人深表同意的時候也是笑著點頭,「¡Sí, sí!」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序)再訪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首部曲)散步、散步、壓馬路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二部曲)我在巴塞隆納遇見台北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三部曲)Paella、cervesa,por favor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跋)西班牙,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