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 is a very sad thing that nowadays there is so little useless information.”

這是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 -1900)在1894年十一月十七日Saturday Review之中未具名的一篇「A Few Maxims For The Instruction Of The Over-Educated」短文之中的一句話。

我平常不是什麼太會引用人家的格言的人。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的記性很差。我記得某人在某時某刻某地說過怎樣的話就已經不錯了,要是要一字一句不差地引用出來,那還真是神奇呢!(平常,我的朋友之中負責完整引用別人字句的人士是有英美文學碩士專業素養的布魯斯!)我在某一年(2004年)冬天,阿姆斯特丹的一家書店之中,看見了這句話。喔,別多想,並不是我很有氣質地去翻閱英美文學書籍,而是這句話就大落落地躺在那時書店的季末行銷宣傳板子上。我看見了,覺得真是有意思。

學過知識管理的人都知道,「Knowledge」和「Information」是有差別的。資訊經過篩選和整理,去蕪存菁之後留下來的才是知識。留在一個人的腦中,那就是那個人的知識。留在一個組織之中,那則是組織的無形資產。

好,再白話一些,大家一定都有聽過「現代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諸如此類的話。因為資訊太多,有的沒有的,所以很容易讓人無所適從,因此才會最後演變出來需要「知識管理」這種功夫。這句口號在近幾年的商管學院之中成為顯學。為什麼?因為東西就是要多、亂,而且雜,這個時候才能夠顯現出來「管理」的專業呀!要是所有東西都井然有序了,這時候專業管理人並沒有什麼好發揮的。(因為沒有開創的功效,守成守的好,掌聲是有限的!)要是資源缺乏,那也沒有什麼好管的,反而變成要怎樣有效運用才是真功夫。無論如何,反正知識管理是當代顯學,正紅著哩!

這種時代背景之下,再來看看王爾德的那句話就十分有意思了!如果資訊都爆炸了,那麼無用的資訊當然是棄之而後快,理所當然地要「dump」呀!那有啥好「sad」的?為一些無用的資訊傷懷不是很好笑嗎?

但是我覺得,其實資訊無所謂有用無用。有些時候,這些被歸類為「無用」的資訊反而會讓人在某些時刻不覺莞爾,輕鬆自在。那,在那個時刻,這些原本被我們以為是「無用資訊」的種種反而成為一種瑰寶。

舉個例子來說吧!就拿我以前拿出來說過嘴的荷蘭史基浦機場的「催趕廣播」來說吧!(Mr. Patchoi, Mr. Patchoi, you are delaying the flight. Immediate boarding please at gate G9. We will proceed to unload your luggage.)這種資訊其實就是頗無用的。有誰一定需要知道史基浦機場是怎樣催促旅客登機的呢?第一,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有機會來到史基浦機場;第二,也並不是來到史基浦機場的人都會延誤登機而造成航班困擾;第三,就算真的延誤登機而造成困擾,聽見廣播的時候就向登機門狂奔吧!即時趕到就登機吧;錯過了,那有錯過了的辦法和因應之道。那這種催趕廣播有什麼好提的呢?

但是,就在某些時刻和某些場合,通常跟史基浦機場甚至沒有直接相關,這段廣播反而會變成一段笑談。是吧!一些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大「政治正確」意義的資訊反而會在「打屁聊天」的時候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反而,在這種「無用資訊」出頭天的場合,要是聊一些非常「政治正確」的「有用資訊」反而很煞風景,讓人想要轉頭就走。假設,如果我們都只開口閉口談著「有用的資訊」那還真是糟糕呢!

所以,資訊有用與否其實就不是那麼「絕對」了!用這個方式來看看某些公司的日常管理或是條例規定,或是檢視某些人的生活依據準則,其實也可以發現許多很好笑的謬誤。譬如說,有些公司是希望員工不要浪費辦公時間瀏覽不相關的網頁或是看一些「政治不夠正確」的雜誌(譬如說,既然是商業時間,就一定只能看經濟日報,像是壹週刊就不適合在上班時間閱讀。);有些公司則會希望員工有一定的時候好好看看「課外讀物」。當然,我不是說怎樣一定對,怎樣就一定不對。但是重要的是,怎樣才是「人性化」的管理。

而且,說真的,看似無用的資訊往往在對的時間、對的機會之中跳出來變成一個「異想天開」的好點子。這個時候,這些「突變」反而變成進步的原因。生物的演化也大致是因為這些突變基因的出現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