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看斷背山的時候,剛好看見【諜對諜】(Syriana)的預告片,然後珊就告訴我,她很想看這部片。我其實有一點覺得那完全是因為喬治克魯尼(Goerge Clooney)的關係。不過,剛好隔天華納的Gary拿了首映會的招待券給我,我也就約了爸、媽和珊一起去美麗華看這部電影。

電影演到一半,我媽就側過頭來跟我開玩笑說,我老爸睡著了,還打呼!然後我看著我媽雖然繼續看著電影,但是似乎沒有太大的興趣的樣子。我就可以預知大概一般觀眾會有怎樣的反應了!果然,電影終了上字幕的時候,我媽就宣佈這是一部沈悶的電影,然後我爸問了些其實根本無關緊要的問題,譬如,劇中Matt Damon的大兒子是怎樣在游泳池中掛點的!然後他說,他看不懂!(這還真是挺新鮮的事情,一向自命劇情精的他竟然會宣稱看不懂某片電影!)然後他們轉過頭來問我的意見,我只是很輕描淡寫地說,還不錯,是個要花腦筋和心神省思吸收的電影。我妹已經在一旁開始稱讚這部片有多好,有多精彩了!(我想,還是因為喬治克魯尼的關係吧!)

接著,我打了電話給Gary,他一劈頭就問我觀眾的反應如何。我說,似乎大家都是很快地站起身來走了出去,沒有太多的討論。的確,我想,這部電影要是真沒有喬治克魯尼,也許台灣連上映的機會都沒有。就算美國影評怎樣看好,其實台灣沒有太大的市場。而且,農曆新年時間,其實大家都只圖個輕輕鬆鬆地歡樂,這部片子的主題有點太沈重了!

片子其實與其說它是一部劇情片,不如說是一部很精巧地把數個在世界不同地方發生的故事串起來以表現政治背後的爾虞我詐以及某些可笑地政治正確聲明背後的不正確。因此,裡面花了相當大的篇幅著墨於穆斯林在亞西區的一些情形以及自詡為世界警察的亞美利堅合眾國到底幹了哪些流氓事蹟。說真的,套句Gary的玩笑話,這部片還真要有點知青色彩的人才會看得懂,而這些人在過年期間大概都不會出現在台北。所以,票房還真就得要用喬治克魯尼去吸引青春無知的少女粉絲們貢獻壓歲錢囉!

後來,我和另外一個朋友聊到台灣。他倒是很語重心長地說,台灣一向很善於控訴國際社會怎樣遺忘、排擠、忽略台灣的存在。但是,反過來說,台灣也從來沒有去關心過國際社會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其實那也就是一種蛋生雞還是雞生蛋的問題!)當阿根廷整個國家經濟面臨崩盤,人民暴動,首都快要淪亡的時候,台灣的新聞媒體還是只關心那一天在台灣哪一個角落誰殺了誰,誰燒了誰家,還有哪一家的小狗跑到樹上,需要消防隊員花個兩小時救下來。對於半個地球外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沒有隻字片語。那一天,我對於台灣的新聞媒體就徹底失望了。我也覺得其實台灣不用去加入聯合國。因為加入一個其實台灣自己絲毫不關心的國際團體還真沒有啥確切意義。

看完【諜對諜】的感覺也是這樣。是的,政治背後很齷齪,很不堪,可是也要有人去關心,那樣的齷齪和不堪才有那慘不忍睹的面貌來驚覺世人,警惕世人。反過來想,當一個國家都已經對政治人物存有某種程度的不信任和不屑,但是整個社會卻從來沒有好好地反省應該要怎樣做的時候,政治人物還是可以繼續齷齪和不堪下去。因為久而久之,人民會習慣成自然。今天,我想,台灣在某些程度上面,還真的就習慣成自然了!奉居大位者宛如古時候的帝王,然後自己悶悶地只要過得下去就好,只圖個溫飽,管他人在上面怎樣偷天換日還是呼雲換雨地亂搞。是啦,恐怖份子的行徑是太過偏激,但是,有沒有人想過,恐怖份子之所以變成恐怖份子其實是源於一種非常大的無力感。因為體制內無力了,所以只好偏而走其極地採取一種極端手段來喚起注意。

如果有一天,台灣也諜對諜起來了,我不知道那時候大家會怎樣想。所以,其實看完這部片的感受是相當沈重的!因為某一方面,這部片很精巧地把另一種不同於我們所認知的真實給血淋淋地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