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衣櫥總是充滿想像。衣櫥裡面可以有一個怪獸電力公司,靠著怪獸晚上跑出來嚇小孩而得到足夠支撐怪獸世界的電力能量。衣櫥裡面也可以有另外一個夢幻王國,需要四個兄弟姊妹發揮力量,幫忙那些千奇百怪的居民脫離白女巫的魔掌。

兩個星期前,我在阿姆斯特丹拉著朋友去看了【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因為是早上十一點四十五分的電影,所以特別便宜,只要四塊半歐元(普通是要八至九歐元呢!)。所以,就算如某些網友們所指控歷歷的反感,我也不至於損失太多。

我的那些網友將納尼亞與魔戒的中土世界相比。然後指責電影劇情太鬆散了,特效也不夠好,惡的那一方又跑來了一票半獸人,連戰爭場面都是千遍一律地兩方人馬一字排開然後對衝解決。但是我看完之後,反而就直覺這就是個拍給小孩子過癮的電影。故事也就如同C. S. 路易斯當初所設定地,是用兒童的角度所寫出來的。因此,有一大群會講話的動物、有森林裡面突兀矗立的路燈、有聖誕老人、有獅子、還要有一個冰天雪地裡的女巫。被折磨的好人也只是暫時被石化了,女巫解決之後,他們都可以一個一個活回來。沒有人必須要死亡,也就沒有了某一種比較真實的場面了。

其中演技最好的當然就是那位白女巫,Tilda Swinton。我喜歡她一出場那樣嚴峻,但是又要為了達到綁架所有將會危及到她的寶座的小孩而不得不擺出一付鄰家大姐姐的樣子;之後發現四個小孩子只出現了一個,震怒之下馬上翻臉的樣子;戲弄叫做Aslan的那頭獅子,最後在石桌上凌辱牠、殺死牠的那種野艷路線;還有最後戰鬥畫面中耍著雙劍,宛如女鬥牛士的那架勢(雖然還真有點一下子就被幹掉了的不實在感覺),真是舉手投足都是戲,彌補了那群小孩子真的很不嫻熟的演技和某些很容易看穿的電影特效。

但是我也很欣賞Edmund那角色(四個兄弟姊妹之中的老三)。原本在衣櫥外,一天到晚受制於他哥哥和姐姐,又沒辦法比他妹妹更得寵,整個情感壓抑到不行。進入了衣櫥裡的世界,他被引誘投入了白女巫的懷抱,但是又不得寵愛地被入監。想要拯救被他牽連的旁人,彌補他犯的錯誤,但是每次一出手偏偏把情況搞得更糟,挫折非常地重。這樣悲慘的遭遇,一直要到他被人馬救回獅子的陣營之後,才改善。儘管他之前種種的挫折和打擊,他仍然能夠被其他眾人所禮遇,因此,我會覺得他在最後那場大戰中應該是最知道自己為誰而戰,為什麼而戰的一個!

不可否認,迪士尼把這部片拍的實在過分基督教。也許,真是為了要在北美拉台電影的票房所以不得不如此。在現在這個世界,基督教在某種程度上應該要為全世界的混亂局面負相當大的責任。雖然我自己也是基督徒,但是我沒有辦法否認現在世界上,某些做法過分偏激的基督徒早就不是亞斯蘭(Aslan,那頭獅子)了!而是個比白女巫還要好強鬥狠上千萬倍的窮兵黷武之徒。因此反而在意識上,我會覺得這種過度宣揚基督教的電影都應該要被要求要收斂一些。

還是回來說可愛的衣櫥吧!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小孩總是對衣櫥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我小時候,有一陣子也很害怕衣櫥,就像怪獸電力公司的劇情一樣。我老是覺得晚上睡覺的時候,不知道什麼鬼怪會從衣櫥裡面跳出來似的!所以小時候上床之前,我一定要確認每個衣櫥的門都是關好的。我絕對不想要從衣櫥的門縫之中不小心瞥見裡面黑漆漆的一片。

也許是因為寢室的門通往客廳、飯廳,都是我們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家庭生活廠所;而寢室的窗戶則是讓人可以向外眺望的,想像空間也有限。只有衣櫥,因為體積不小,而且通常中間還真放了不少的東西,而且衣櫥深處還真是讓人摸不著哪樣東西是哪樣呢!所以,在兒時,衣櫥就變成了某種具有特殊重大責任的寢具。可以從外面躲進去,也可以從裡面跳出來。

現在,衣櫥已經不具有那些神奇功用了。也許,就像老教授告誡那個最小的妹妹一樣,我們現在基本上對於一除的另類功能半信半疑之外,我們還就真的很現實地把衣櫥只當衣櫥用。也許某些瘋狂的想法已經不常出現在我們的夢境之外,但是,多年之後,我們竟然其實是知道,那些瘋狂的想法很可能其實會是一個精采的主意。我喜歡奇幻文學的愛好者這樣自己為奇幻文學的未來所下的註解:「只要有希望、只要有夢,就會有奇幻文學。」

有時候,我們都需要一個夢。也許是納尼亞,也許,其實就在這個世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