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為了Ashton Kutcher艾希頓庫奇也不是為了Amanda Peet艾曼達佩特去看這部電影的。說起來好笑,我竟然是為了電影的海報而去看電影。對,我就是那種可以為了某一種莫名其妙的理由跑去看某一部電影的人。

我就是喜歡那樣黑白四格快照的感覺。我總是覺得快照機通常都會把人照的很醜,很像是犯人進入監獄的檔案照一樣。尤其前一陣子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規定了一大堆要露雙耳、不能夠笑、還要目視前方等等的龜毛護照照片規定。長久以來,我就覺得要能夠用快照機器照出好看照片的話,那個人一定要有相當相當燦爛的笑容和快樂的神情才行。所以,我一看見Ashton Kutcher和Amanda Peet那樣的照片,我就有一種感覺:我應該會喜歡這一部電影。而事實上,我還真的滿喜歡的。

Ashton Kutcher是個好演員,雖然我一直覺得當他很誇張地要搞出某種「笑」果的時候,他的聲音和腔調會變成很尖銳而且會讓我起雞皮疙瘩,但是,無可否認的,從【Just Married】、【Guess Who】等片以來,他的喜劇天份是受到肯定的。加上他一天到晚在MTV台上Punk’d人,演喜劇的功夫算是他已經練的爐火純青了!Amanda Peet也是相當突出的女演員,雖然我沒有看過她太多部戲,但是還算是印象很深刻的,尤其是【Something’s Gotta Give】裡面的那個女兒。

我相當喜歡整個電影故事的架構。雖然男主角和女主角在戲一開場就碰見了,但是他們沒有在一起,也沒有準備要在一起。就真的只是個一夜情,然後偶遇之後又分開,雖然男生留給女生他的電話,男生並不覺得女生會打;女生也沒有意願要打。許多年後,某一個心碎的下午,女生翻著電話簿,才不經意地看見多年前那張早就被遺忘的字條,然後照著它,打了電話。

常常電影中的愛情都太過美好,讓我們幾乎以為一見鍾情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我們總以為當那個對的人在對的時間出現的時候,我們就會一見鍾情地墜入情網,對方也會無可救藥地愛上我們。然後,兩個人就要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通常這種好事還真的只有在「別人的故事」裡發生。等我們嚐盡苦果之後,我們才終於發現要等到對的人在對的時間出現就好像守株待兔一樣辛苦而且渺茫。

那麼,難道是二見鍾情?三見鍾情?四見鍾情嘛?也不是。我們長大了,不是在幼稚園學數數了。重要的其實不是第幾次見面的時候愛情滋生,而是情感一直在累積、重疊,到了某個時機成熟的時候,你也許就會發現,原來虛幻的愛情還在靠你的眼睛搜索,但是實際濃厚的感情已經讓你的生活需要彼此了。我想,這部片有一點這樣的味道。男女主角見面之後又分開了數年。然後男生在事業的谷底(電影證明在網路上賣尿布不是什麼可以長久的事業吧!)體驗到原來他應該要把握時光去好好坦承面對自己對女主角的感情,而最後女主角也有所回應,這才終於成就了「A Lot Like Love」的愛情。

爆笑橋段其實頗多:艾希頓先生的破囉嗓子高歌Bon Jovi的I’ll Be There For You是一絶;艾曼達小姐在中國餐廳假裝噎死而艾希頓先生絲毫不為所動,繼續從容地用不純熟的技術拿著筷子挾菜又是另外一絶。艾曼達小姐和艾希頓先生兩個人在荒漠中開車的時候,合唱Chicago合唱團的If You Leave Me Now也是大走音到一個雖然慘不足聽,但是可以讓人盡情恥笑的地步。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許時間是一個很狡猾的因素,隨著人的成長,那個心目中完美的對方總是會在內心的各種向量計算中被修正。也許就真的到最後那一刻,原來愛情無關對錯,而是一種水到渠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