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十月底把夏令時間調回來之後,我就開始想念陽光了。有時候我覺得歐洲這個高緯度的地區真的對我們來自亞熱帶的小孩來說是一種折磨。尤其是冬天。

今天早上七點鐘,我設定的小白iBook自動開始撥放iTunes裡面的歌曲叫我起床。Tina Turner唱了第一首歌。可是我偏偏懶散地賴床到聽見Justin Timberlake的時候,才終於起身。撥開窗簾往外一探,黑漆漆的一片。馬上心情就涼了半截。進了浴室沖完澡,窗外還是黑色的。一直到八點二十分出門上班的時候,天才朦朦朧朧地亮了一丁點兒。

下班的時候,天早就黑了。

也就是說,打從八點半我踏進公司開始,到五點鐘走出公司的門,要是不刻意走到戶外或是從窗戶中探頭向外面張望,一整天我可以完全不會看見太陽。一點兒都不誇張,天大概要在九點多的時候才會全亮,四點多就暗了。這是歐洲的冬天。荷蘭這地區跟英國一樣,冬天的天氣是出了名地差。多雲、陰天、下雨、刮風、起霧、下雪,一個星期大概就是以上六種任選一種的天氣。要是真有運氣,搞不好一天之內全讓你碰上!獨獨就陽光像是奢侈品一樣稀有。

這跟歐洲的夏天是完全兩個樣。夏天的陽光是多到用不完,晚上十一點才下山。起初到歐洲的第一個夏天還不覺得陽光可貴,在英國過了一個冬天之後,下一個夏天我馬上學起歐洲人追逐陽光:加納利、安達魯西亞、希臘、義大利一個也沒放過。甚至去北歐的時候,還曬得黑黑地回到宿舍讓樓友們羨慕。那可是要儲存一季的陽光才能夠抵抗冬日。可是沒有陽光銀行,要是可以在夏天多存一些陽光到陽光帳戶裡面,小生一個利息,到冬天的時候就不會那麼缺乏陽光滋潤了!

原來我也是要行光合作用的!看見陽光,就能體會為什麼有「朝氣蓬勃」這句成語的出現。真的,以前在台灣不覺得,反正每天都大概是早上四五點天亮、下午五六點天黑,根本就不需要每天摸黑上班上學,然後又摸黑下班下課。好像陽光的出現是很必然的事情一樣。到了北國,要渡過寒冬的課題之一就是要能夠忍受時常看不見陽光。想想,我大概已經有一個星期多沒有看見陽光了!我很難想像要是我在芬蘭、瑞典、丹麥、挪威還是冰島,那會是怎樣一個光景?聽我芬蘭的朋友說,冬天很多人都會很沮喪,自殺率也會飆高。其來有自吧!

我同台北的朋友在MSN上聊到這個,他開玩笑說:「那就要自己陽光囉!」是呀!陰霾這種東西傳染的比陽光快。要搞陽光還真得要有恆心毅力一直搞下去,要搞陰霾大概只要不搞陽光就可以變成陰霾了。天氣如此,心情也是同理可證。還好,馬上我就要回台灣休假了!在台灣,怎樣也會陽光呀!自然的陽光用不完不說,看見親朋好友,聊個天南地北,吃遍五湖四海,怎樣也會陽光呀!然後養精蓄銳好了之後,再回來歐洲跟冬天奮鬥兩個月,夏令時間就又開始啦!

是可以好好計畫今年夏天要怎樣來追逐陽光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