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終盤點周。本來計畫是準備在28日去史基浦機場接一位台北來的同事,接著直奔奈美恆(Nijmegen)投宿旅館,隔天29日抵達位在海恩(Heijen)的成品倉庫盤點,晚上回到Emmen之後,再準備30日在Emmen自己公司的倉庫盤點。但是,27日早上的一通電話,則讓我又在這個旅程之中多加了兩個停留地點:海牙(Den Haag)和烏特列支(Utrecht)。

這一通電話是一位台北派駐捷克的會計同事W打來的。她是準備去接替另一位同事K的職務,一個星期前才初抵達捷克。她很緊張地跟我說,因為K在布拉格機場被捷克移民關官員欄下來,不准入境。理由是K的捷克簽證只有單次。所以,W希望我可以有空協助K再辦理一張捷克簽證,那麼她就要通知已經在布拉格機場過了一晚的K馬上刷卡買一張機票,飛來阿姆斯特丹。我想,反正隔天我要去史基浦機場接人,如果一切順利,是有相當足夠的時間帶K去海牙的捷克大使館申請簽證。

於是,K刷了一張票面價的布拉格、阿姆斯特丹來回機票。K也只好在阿姆斯特丹中心找旅館投宿(還好她的行李只有一個背包大)。更衰的事是,她到來的這一天前一日,荷蘭氣溫開始急速下降,到達零度以下,開始下雪。「Oops!」

我在機場接到了原本預期中的台北會計部同事A之後不久,就看見K也趕來會合。我們一看她那張出問題的捷克簽證,真的很難置信。是單次簽證沒有錯,但是,竟然上面已經蓋了三個出入境的紀錄了!很神奇吧!也就是她已經用這張單次簽證出入捷克三次了!竟然從來沒有移民官把她欄下來,所以她從來都以為她的捷克簽證是多次的!她說,布拉格的移民官也很驚訝!原來,她前兩次的入出境方式都是陸路的火車或是汽車!因為她是跟著一群人一起去隔壁的奧地利玩,所以,邊境的移民官收了一疊護照,大概是看了前面幾本,然後就一路瞇著眼睛蓋章蓋下去。布拉格的官員還特別致電捷東那兒的警察局去特別關心一下那邊到底是怎樣檢查的哩!最後,發了一張「拒絕入境證明單」給我那位已經傻眼的同事,然後要她去另外一個國家(申根國家或是台灣)的捷克大使館再辦一張新的簽證。(可是,那麼那張「拒絕入境證明單」到底是幹什麼用的呢?)

我們在海牙忙了一早上。尤其是在市中心的那條大街上走來走去走了好幾回。因為要找照相館快速照相(因為辦理簽證要相片,某人偏偏手頭上沒有相片),然後找旅行社買保險。最後,買保險這件事情,還是我打越洋電話給捷克的分公司,要捷克那邊打電話給台北總部要旅行平安險的證明才終於解決的!因為很離譜的是,捷克大使館要保額至少要有三萬歐元,但是,在銀行要買旅行平安險必須要有戶頭(也是啦!大部分的人都是出發前在本國買好旅行平安險的,哪有幾個人是到了第三國才要買的哩?),而大街上的旅行社只賣到歐元二萬五千元。這是要怎樣買下手哩?另外捷克大使館還要公司邀請函的正本。還好這一點我前一天就提醒過捷克那邊,要那邊隔天馬上去當地警察局辦理(因為這個公司邀請函可是有正式版本要去警察局辦理才被承認的!),然後直接傳真到海牙的大使館傳真擋著,所以承辦人員才點頭讓K在取件的時候補這份公司邀請函的正本。另外,承辦人員也要銀行存款證明或是最近的銀行對帳單,我們拿出了信用卡應付了過去。

第一次到達歐洲的A開玩笑說,這真是昂貴的一課呀!她可是要好好學起來,以後出國旅遊之前,這些東西一定要準備好,萬一有個什麼緊急要辦理什麼簽證的需要,也比較從容一些。

第一、 一定要檢查簽證的限制:單次入境、二次入境或是多次入境;停留天數;有效日期。
第二、 大頭照相片至少要準備個兩張備用。
第三、 保險證明,或是保險公司的緊急電話(最好是二十四小時專線),要催文件才會快!
第四、 信用卡,用來應付一般大使館對於申請人要求的財力證明。
第五、 有國際漫遊的手機,打電話要咆哮某些無執行力單位還是求援才會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