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著兩夜,因為鼻子不舒服,沒有睡好覺。早上睡眼惺忪地起來,看著月曆,才發現這一次身體不適竟然已經一個月了。雖然還稱不上因為生病而憂鬱,但是已經有些挫折了。

整個故事要從去昂哲(Angers)出差說起。今年春夏交接的天氣不穩定,三月還在下雪,四月還有冰雹,五月份還有攝氏十度以下的氣溫。我原本以為去昂哲那三天也就是十五、六度的天氣吧!所以圖輕便,只隨便帶了一些衣物就出門了。一到了巴黎,竟然溫度直接衝上三十四、五度。穿著西裝穿梭在巴黎那沒有空調的地鐵之中自然是不可避免地汗流浹背了。一上TGV火車,卻又進入一個大抵只有攝氏二十度的微冷空調空間。一冷一熱之間,感冒就是必然的結果。

從法國回到荷蘭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猛流鼻水了。接下來那幾天更不用說,面紙和衛生紙是我最親密而且離不開的夥伴。在歐洲生這種小病不比在台灣。在台灣,隨便走進一家診所,拿個藥,快則三日,慢則一週,感冒一定好轉。但是,在荷蘭為這種小感冒去看醫生,不但拿不到藥,醫生也只會跟你說,你要多休息,多補充水分,他能做的有限!(是真的很有限呀!有限到我覺得他其實什麼也沒有做。)然後,就差遣你回家了。你得要靠自己的身體機制去產生抗體來對抗感冒病毒。所以最後,大部分的留學生們就會從台灣帶一些成藥,加減著吃,小病就不去看醫生了。

我也是呀,先把去年從台灣買回來的斯斯、普拿騰的感冒藥吃一吃,看看有沒有好轉。事實上是有,至少喉嚨舒服多了,鼻子也比較通暢了。就在我覺得好像朝著康復的路上好轉的時候,眼睛開始覺得不舒服。接著,我擔心的事情就發生了:花粉。

去年大約也是五月這時候,我就是同樣情況。春天花粉瀰漫的時候,就開始喉嚨乾渴、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淚眼…花粉熱。奇怪的是我在英國待了一年半沒有問題。來荷蘭的前兩個春天也沒有問題,怎麼從2004年開始,就招惹上這個了哩?是因為體質改變的嘛?還是真的花粉有嚴重到某一個程度?

接下來反正就是時好時壞,整天還是要伴著面紙,以防萬一。生病歸生病,流鼻水歸流鼻水,可也還是要保持乾淨衛生嘛!形象還是很重要。

後來也把要換成抗過敏的藥。也見效了,但是似乎這一類成藥都好像藥力有所保留,好到個80%的程度接下來就要靠自己身體裡面產生的抗體一樣。偏偏我又是個很討厭鼻塞那種感覺的人,所以終於我就打電話找醫生求救了。要醫生開點要來緩解那種鼻塞流鼻水的情形。所費不貲呀!十二塊四毛的歐元就不見了!

這兩個晚上,可能藥力還沒啥發揮吧!睡到一半不是因為打噴嚏醒來就是因為鼻塞流鼻水的難過醒來。不得已,只好起身去浴室走走,順便讓氣通一下,鼻子才比較舒服。然後洗個臉,再回床上睡覺。當然,這樣子的睡眠品質可是十分差勁的。隔天早上沒精神不說,一整天都懶懶地想要補眠。所幸,現在是月中,比較不忙,要是碰到月初月底大結帳的時候,可能會發生慘案呀!

但是,生病這種事情很傷腦筋。生病久了一定會挫折,因為身子骨難過嘛。但是要是身子難過影響著心情一直不好轉,那病情肯定會每況愈下。所以,生病的人很有挑戰哩!身子難受還要保持心情愉快,這樣看得開,病才好得快。功夫呀!功夫呀!

也只好就笑著繼續在辦公室裡面當個熊貓和無尾熊(黑眼圈加上惺忪睡眼)的綜合體,然後多喝水,按時吃藥,搞笑地面對那微小卻惱人的花粉囉!反正週末不管怎樣都要去阿姆斯特丹玩耍,那總是值得期待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