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第一次到巴塞隆納的時候,第一次認識的道路是La Rambla。中文的導遊書上大抵都是翻譯為「拉蘭布拉大道」。但是,這個叫做La Rambla的大街其實有五段街道連結而成。在巴塞隆納你不得不認識的路也就是這一條從加泰隆尼亞廣場一直通到地中海海邊的大道。這大道中間有很寬闊的人行空間。這已經不能說是分隔島了,因為真正的行車空間只有兩線道,中間有四線道以上的空間是留給行人的!你不得不讚賞巴塞隆納是政府對行人的尊重和慷慨。

林蔭之下,有著露天咖啡座、賣花小舖、雜誌攤,還有千奇百怪的街頭藝人。觀光客自然是人潮的大部分組成份子,當地人也不少。

這一次,我還是找了個位在歌德區的旅館棲身。所以自然一到巴塞隆納,又重新見到了La Rambla。清晨的時刻,這兒還嗅得到一絲清新,等到日上三竿的時候,這兒可是要一直人聲鼎沸到夜半哩!而且,對於夜晚一向精采的西班牙人來說,La Rambla更提供了很重要的功能,譬如說酒館、餐廳,這兒兩旁多不勝數,九點鐘才進餐廳用晚餐的西班牙人,十二點吃完出來,La Rambla上還有算命攤子和一些雜耍的藝人提供飯後娛樂哩!上一次我就一直開玩笑吵著說,要市以後我真的淪落街頭,我就來La Rambla上擺個塔羅牌算命攤兼測字算了!

西班牙一直有個很棒的習俗:Siesta。那就是午覺。夏天艷陽高照的當口,我們就在馬德里體驗過,中午所有商店都關門歇業,大睡一場。一直到下午四點,才又開始營業到晚上。那時候,我們只好找餐廳吃中飯打發,不然就是要選個戶外風景照相的地方殺底片。不過,現在想起來,要不是那時候在馬德里趕場,應該就跟著睡午覺才是。我在巴塞隆納的朋友一直跟我說巴塞隆納人睡午覺的習慣沒那麼大,不過在我這個非西班牙人的眼裡看來,西班牙人就是要siesta的啦!雖然siesta不一定要真的上床睡午覺,有很多人是在公園樹蔭下打發,但是總是一種在繁忙之中休息、暫停的時光。Siesta在傍晚結束,傍晚的時候的La Rambla又有另一場活動開始上演。

這一天,傍晚的時候,我和同伴從海旁準備走回旅館。沿途中,貪著鮮美的啤酒,忍不住誘惑,就在有哥倫布銅像的廣場上找個街角的啤酒屋坐下,點了兩杯清涼有勁的啤酒。剛剛從海旁走回來的時候就發現路人很多,這一會兒一坐下來才發現,豈只是多可以形容,根本就是一波又一波的人潮走來走去。也許我是在荷蘭鄉下住太久的鄉巴佬,但是這種從La Rambla走向海旁的人潮和從海旁走回La Rambla的人潮也真是太恐怖了。我第一次有那種身處於電影之中人來人往的鏡頭的感覺。就連我同伴也轉頭跟我說,「人好多喔!」我則是說,「是怎樣?全民散步大運動嘛?」

還真沒錯,就是全民散步大運動。這在西班牙還有專門的名字哩,叫做「Paseo」。Paseo不是指普普通通幾個人散步,而是說在黃昏的時候城鎮之中一大群人出動漫步在主廣場或是大道之上。但是那又不算是遊行,因為遊行要有目的,這一大群人就真的只是為散步而上街。所以,我們看見,除了觀光客之外,有老爺爺牽著老奶奶一起,有戀人,有年輕爸爸拉著小女兒的手,有媽媽推著嬰兒車,當然也有一群一群的青少年、朋友、男男女女,全部都來參與paseo。

Siesta和paseo真的可以說是讓生活在繁忙之中悠閒的兩大元素,尤其在歐洲晚上要一直到至少十點鐘太陽才下山的這一段期間,兩、三點到四、五點的siesta讓人躲開最高溫炎熱的時段;paseo則讓人享受六、七點的涼爽時光;西班牙式的生活還真是讓人羨慕。

另一個壓馬路的好去處則是從Barcelonetta一直到奧林匹克港的這一段海灘。有一天,我們在和煦的陽光之下,就從奧林匹克港那兒走回Barcelonetta。這一段臨著地中海的海灘有兩層。上一層是大道,下一層有一些時髦的lounge bar外面則是沙灘。所以不管是走上面,或是走下面都很有風情的。自然而然,這也就成為大家散步的好去處。尤其要是像是我們走過的那一個早上,陽光正和煦,海風正舒暢,在海邊更是充滿了玩水、曬太陽的人們。當然,這裡的人普遍身材要比在La Rambla散步的人的平均身材好。只可惜我們去的時候是三月,作日光浴的人還有限(要挺得住那還算是稍低的溫度還真不簡單),要是在六、七、八月那正夏時光,這兒肯定是個玩水衝浪曬太陽的天堂吧!

我們為了玩遍巴塞隆納,四處踏走自然是很正常的,但是看見巴塞隆納人的paseo也真的很讓人高興。因為那樣我們在不知不覺之中,也就融入那部份的西班牙生活之中了呀!這也難怪巴塞隆納的大道很多。譬如說Diagonal也是一條林蔭的大道。我倒是沒有仔細去觀察有沒有人在那裡paseo,但是有一段的Diagonal是名牌商品店家群聚的地方,所以應該paseo兼逛街的人也不少吧!

我總覺得不管是走路,還是騎著單車,在夕陽下,走在海旁,聽著浪潮聲,看著日落西山,總是一種很閒情逸致的休憩活動。尤其在涼爽的夏日傍晚,有陣陣地種海的海風拂面吹來,然後可以跟三兩好友談天說笑,那應該可以讓人忘記繁忙之中瑣碎的種種,盡情享受此時當下的生活呀!

那,才叫生活。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序)再訪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首部曲)散步、散步、壓馬路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二部曲)我在巴塞隆納遇見台北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三部曲)Paella、cervesa,por favor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跋)西班牙,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