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五月五日我這樣寫下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紀錄:

『其實昨天去看這部電影是滿意外的!本來打算考完試,進城去看木乃伊回來的那一部,可是本城戲院還沒有上映。布萊德彼特和茱莉亞羅伯茲的墨西哥又被這一部給取代…Renee說要看這一部,所以我和Vincent也就既來之則安之,買了票和大包爆米花進去戲院坐下來觀賞。全戲院只有五個人,真好!在小城看電影就是有這種爽快!

其實這一部片的風景真的很美…1940年代的希臘小島…藍天白雲還有蔚藍色的愛琴海。整部片就靜靜地在小島上的村鎮中,醫生和他的女兒,還有她的漁夫未婚夫之間展開。一直到後來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義大利軍隊入侵,尼可拉斯凱吉扮演的Captain出現,帶著那把曼陀林,進駐醫生家。

這個小島居民和這群義大利佔領軍的關係很奇怪。他們很不屑地在佔領之初,叫義大利軍隊Fuck off,因為他們寧願對德國軍隊的一隻軍犬投降,也不願意對這個他們在阿爾巴尼亞打贏的國家投降。可是後來,他們還是一起唱歌跳舞,義大利軍隊似乎比較像是個滯留希臘的超級旅行團而勝過佔領軍隊。

這個局面一直到義大利投降,德軍轉來佔領小島為止。德軍一來所帶來的轟炸和殺戮幾乎要了這個小島和所有人的命。當然,義大利的上校也幾乎死掉…除了這一條敘述線之外,另一個敘述線則是有關於醫生女兒、他的漁夫情人,還有她後來發現自己深愛的義大利上校之間的三角故事。

另外一個我覺得最睿智的形象則是約翰赫特演的小鎮醫生…總是以一個智慧老人的形象出現。這部片。其實可以說是一部標準英雄神話的翻印…

影評對於這部片其實有點苛刻。我倒覺得有些對話值得深思…尤其是小鎮醫生在一旁敘述著故事線的時候,讀出他最後寫給義大利上校要他回來尋找他女兒的話:「學醫的我相信,如果有創傷就要去撫平。」好經典說…

另外醫生女兒在向義大利上校告白的時候轉身過來說:「Do you think you can come here and turn my world upside down?」

雖然有點灑狗血,可是誰叫我們都希冀浪漫愛情呢?』

三年多之後,2004年十月二十一日,荷蘭電視台又重播了這一部片。我也再看了一次。印象最深刻的,還是Pelagia的那一句話,「Do you think you can come here and turn my world upside down?」

我是沒有說過這一句話。不過,喜歡某一個人然後又對整個關係很挫折的時候,我的腦海中總會有這句話的影子!看起來似乎三年過去了,我還是沒有什麼長進呀!

首先,生活無聊的時候,還是靠看電影打發。以前在蘭開斯特的時候,學校電影社在一星期的某些晚上會放前一年的片子,半新不舊,所以很便宜,碰到想看的電影或是無聊的夜晚,我就會找朋友一起去看。不然呢,就是再新片剛再蘭開斯特上映的時候找小V和Renee一起去看。再不然,下到倫敦去的時候會跟Pao一起去看一些高水準藝術片。現在,反而自己一個人看電影比較多。夏天的時候,有時候趁著週末下午,騎著單車到隔壁鎮上去看電影。橫過那一片梵谷曾經畫過的原野的時候,有時我會笑著以為我自己在演出新天堂樂園。

再者,還是很容易被電影感動。然後因著一句話,就深陷在一種情緒之中,想到一些過往,然後不禁感嘆了起來。有人說,這是上了年紀的人的舉動。天呀!這算是成熟世故呢?還是叫做老態龍鍾?譬如說那句話,「Do you think you can come here and turn my world upside down?」吧!那是一種堅決,站在表白的懸崖旁邊,下一步不知道是海闊天空還是萬丈深淵,但是Pelagia還是勇敢地說了出口,反正我的世界已經被你搗亂了,你還想要怎樣?我豁出去了…

後來上校遠走回到義大利,雖然寄來了一張唱片,但是沒有回來。一直到老醫生寫信給他,因為老醫生不忍自己的女兒揹著個傷口繼續生活。Pelagia還是幸運的呢!她終究等到傳靠岸了,她的心不再是一個空等待的港口。現實生活中就不是所有人都那麼幸運了。有多少人要等待多少日子才終於盼到自己喜歡的人,轉頭也好,歸來也好,終於團聚?前些日子,我看見報紙上登著一則住在新疆的老奶奶等待她跟著國民軍到台灣的丈夫一等就是五十六年。還要繼續等下去…我讀完這個消息,著實腦袋呆滯了許久。那是多少日昇日落,多少春夏秋冬呀?老奶奶就這樣一直等下去了!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that you can come here and turn my world upside down? 你以為你是何許人呀,可以進入我的世界,搗亂我的一切?下面一句話沒說完:而我竟然就讓你這樣搗亂了我的一切,因為我是這樣愛著你,我的世界不再是我自己,而是遇見你的世界了!能說出這話的人和能被人對著說出這話的人都是幸福的,就算那幸福只是一天,也是永恆了!

荷蘭的世界,現在尚且安然無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