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在星期四的時候問了我一句,「Busy weekend planned?」我笑著回了他,「No, lazy weekend unplanned…」我想,這種外面冷透了,電影院又沒啥有趣的新片上映,逛街閒太早(因為沒有打折),夜店也無聊(沒有特別主題)的週末,還是在家裡好好當個「宅男」吧!而且,九月才在西班牙瘋過,馬上十二月又要瘋去聖地牙哥,就算不顧心情,也要顧荷包呀!存錢先,存錢先呀!

我原本心想,這星期五,早上九點鐘有個顧問的會議。會計師事務所正在舉行一個新的調查歐洲IT產業Reverse Logistic的研究,他們希望本公司參與其中,所以派了顧問來與本公司的Logistic部門的相關人員討論合作可能。我比較算是一個「facilitator」,因為畢竟我的角色還是偏向稅務相關。我想,那這種會議其實很輕鬆,因為我算是「列席、旁聽、介紹」的人員。那麼,會議完結的時候,就中午了!之後再四個小時,週末就可以輕輕鬆鬆展開了哪!(真是一個非常好的星期五計畫……)

但是,莫非定律就這樣告訴我們,「你愈是這樣想的時候,事情就愈不是這樣如你所願地發生!」總之,二○○七年十一月十六日(還不是十三日呢!)就成了我歷年工作以來最「莫名其妙」的一個星期五!

故事,當然是從頭說起。

8:45,會計師事務所的人到達。我們的行政小妹準備好咖啡和餅乾。本公司相關的五個人(包括我)也陸續到達會議室。然後,我們寒喧了一陣子,開始會議。正才在開場白敘述相關研究計畫的時候,人力資源經理敲了門,把我叫了出去。那時候,9:10。

接下來近三個小時的時間,她和我則在應付一個「突如其來」的造訪:勞工局。據說是在上個星期這位勞工局人員來廠稽核依據相關「高知識移民」計畫來荷蘭工作的本公司人員的相關資料。一切文件都沒什麼問題。但是在他離開的時候,他不經意地剛好看到有一些其他的中國工程師。他就問了一句,「他們是……?」接待的人力資源專員回答說,「他們是短期來訓練的人員。」

於是,他就在這一天回來,希望看看這些「短期來訓練的人員」的簽證和文件。

我們坦白告訴他,這些人員是從台灣和中國派遣出來,為當地人員做訓練的人。根據我們的了解,因為是短期,也因為目的並非是「工作」,而是「訓練」,所以當初他們就只有申請商務簽證。但是,勞工局的人員倒是翻出了一整本法律,告訴我們,「訓練」也算是工作。

所以,接下來的時光除了我、人力資源經理和這位專員之間的討論之外,這位勞工局人員還希望訪問現在在本廠之中這樣的人員兩位。(看起來也沒有拒絕的可疼啦!只能乖乖配合……)

不過,在進行訪問的時候,我在一旁,其實聽的很心驚膽跳。因為勞工局的問題,聽起來雖然很平常,但是其實充滿了陷阱。而且,其實是已經預設了立場的問題,所以那兩位「人生地不熟」的同事雖然回答得小心翼翼,但是卻很難在我們不能夠明顯幫忙得情況之下,被套進了那個勞工局所預設的立場之中。

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公司要被罰錢,然後這些人都得離開公司。(那當然公司就會直接送他們回中國和台灣,儘管,他們的簽證是有效的!)

很挫敗。不過,這也是一個預料之中的情況。早在一年之前,前一任廠長決定要「這樣」做的時候,當時主管人力資源的我(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我還需要去開這種會的原因吧!)就已經提出這個影響,而且反對了。後來新接任廠長上任的時候,我還會同新接任人力資源的經理一起再提到這個政策的風險過。但是,他們還是決定要維持到今年年底。(只是原本明年一月底就要整個結束,但是卻在十一月中碰到這樣的事情。)不過,在我簡短地跟現在廠長說明一下概況的時候,他卻很憤怒地認為這是「勞工局」在找碴。而忿忿地說,要是勞工局要「這樣搞」,他也不惜關場走人。(個人覺得這是他的情緒話,我不想朝其他方向解釋……因為除了情緒話這個解釋比較OK體恤之外,如果用其他方向解釋,得出來的結果都會非常「糟糕」……)

因為這三個小時的冗長會議,我還因此錯過了一個「對我本身現在擔任的職務」相對重要得多的會議:關於與運輸公司之間運費和VAT號碼安排的討論。(所以就是遞延後期繼續擇期再戰……我最討厭這種遞延後期拖拖拉拉的感覺。)

我順便問了本部門會計小姐早上和稅務機關人員開會的情況。她說,我們又被稅務機關點到了!因為某姊妹公司的某些交易被稽核,但是文件準備不夠迅速,所以還落東落西。這是因為該姊妹公司的相關部門堅持她們要把文件放在台北,而照理說,荷蘭是至少要有一份拷貝的!但是她們當初為了省省省,所以不願意照辦。而且曾經很信誓旦旦地跟我說,一定沒有問題。問題就出來啦!所以,星期一,我又要來逼迫這些台北的姊妹們好好回顧一次文件準備流程,然後乖乖地放到荷蘭來!(好在我們和稅務機關之間關係還不錯,所以只是很見笑地羞羞臉,不用付遮羞費……)

好吧!中午了。我就去拿了昨天和同事預訂好,剛剛送到,熱騰騰的土耳其Dürun來吃。正在美味之中嘗試著調和一下上午的「詭異」的時候,又有事情發生了。

人力資源部門的小朋友跑來問,是不是可以把從這個月開始的每個月要扣款的personnel association款先放進公司的帳戶之中。我問,「Personnel Association不是自己有開帳戶嗎?為什麼要扯進公司的帳戶?」原因:因為Personnel Association負責銀行帳戶的人今天很忙,沒時間去銀行開戶。

我一聽見,就覺得非常「莫名其妙」。什麼叫做「沒時間」?我問了另外一個在同一個辦公室之中行政部也有參與Personnel Association行政工作的同事,那位先生到底在忙什麼?然後我要他轉達,如果他真的在某部門(一個我覺得並沒有什麼「立即馬上」忙碌程度的部門)那麼忙,那麼我希望檢視他現在手上所有的行程和進度,請他排先後順序。我不相信一個關乎全公司員工薪資計算以及福利的事情會排不到第一名!

況且,薪資計算是有一定時程的,也不是什麼突如其來的要求,如果他接受了這樣的職務(雖然是義務),就要把這件工作當作一回事兒,排進他的工作時程之中。不要到了緊要關頭,再來說沒時間。銀行開戶這種事情本來早就應該要排入計畫,而且需要配合薪資結算作業的!

好吧,然後這位同事就被我「間接地」趕去銀行開戶。但是,後來傳回來的訊息則是:「銀行要星期一才能夠給帳號」。

又是一個莫名其妙。

銀行給個帳號能要多久?我請我們家的會計小姐給她平常的銀行聯絡人員(辦事員)打個電話,請她幫忙。「本公司在那個銀行至少有八個帳號,而且往來金額恐怕是在本城市之中數一數二大的了!如果她們覺得給個帳號這種事情很麻煩必須要等到星期一,那麼就準備看本公司換銀行好了!」我也落狠話了!(實際上我最近對於這個銀行非常感冒!先是一直換銀行窗口(經理),然後這個新的窗口還在一個向我們自我介紹的會議前幾天,硬是因為個人因素把那個會議往後遞延了一整個月!所以現在我要罵人都還不知道要找哪個窗口罵!)

這個時候,我的精神是一種莫名的亢奮狀態。也就是說,因為外來的刺激,整個人的精神是把所有的防禦機制都張起了,而且是那種「歡迎挑戰」的好戰感覺。(大概是什麼腎上腺素有增加到的感覺吧!)

我們家的會計小姐回報:銀行聯絡人員說,因為不是她的部門能夠掌控的,所以沒辦法答應。看來,只好本少爺自己出馬了。於是,我撥了電話給那位聯絡人員。當然,我知道她也只是個辦事員,所以我很客氣地告訴她我們真的很需要這個忙。因為可以節省我們很多工夫,而且我相信,開帳戶並不是一件太艱難的要求。(看吧!本人的EQ還算是不錯的!)她也答應,只要我們再把相關文件傳真給她,她會盡全力讓帳號在今天出來……

這時候大概是下午三點多了。然後繼續有事情發生。前一任的廠長下週要返台,所以他下午去銀行(同一家,只是是個人金融部門)關個人帳戶。但是銀行跟他說,因為有些利息結算會比較晚,所以要他提供IBAN號碼,好把餘額匯進他台北的指定帳戶。

但是,台灣是不搞IBAN這套系統的。台灣就是銀行SWIFT Code加上銀行帳號這樣即可。但是那位櫃員就很不能理解,因為她覺得全世界的銀行帳號都要有一個獨特的IBAN號碼。(理論上是這樣,但是人家要是整個國家就沒有IBAN系統,你是要怎樣叫那裡的人生出來你要的IBAN號碼呀?)

她們還打電話來跟我解釋呢!(真是WTF,關我什麼事呀?)而且她自己的IBAN到處都有的假設就是錯誤的呀!(假設錯誤,妳是想要我如何回應呢!?)

我很想要好好跟那個銀行的窗口經理抱怨一下,「妳們的銀行行員怎麼可以比我這個外行人還要外行?」可是,窗口經理還不見蛋,所以只好「遞延後期」,下一回合再戰。

下午三點半,人力資源經理找我一同去跟廠長報告今早勞工局的狀況。我以為他的情緒會回來一些,但是沒有。所以他又和人力資源經理舊調重彈(關於不再擴編,還是要關場走人之類的話……),我在旁邊我又知道,等下又有人要找我訴苦了!

是的,果不其然,會議結束之後不久,人力資源經理就來找我抱怨,她覺得她無法同意廠長今天的說法,因為好像她必須扛下責任,而事實上這不是她能夠扛下的責任呀。我只好向她解釋,台灣人有一種很讓人討厭的性格(連我都很討厭)就是「不見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不聽人家先前的建議,之後又來互相指責。但是我也跟她說,這時候說「I told you so…」這種話當然也是不得體,只會讓大家更怨懟而已(雖然是可以擺在心裡當OS),所以妳就把他的某部份發言當做是情緒話吧!畢竟他應該要要脅的對象或許應該是荷蘭駐台的商務代表那種層次的人比較恰當。(大人跟小孩子落那種話只是讓小孩子看笑話而已啦!)我還是鼓勵人力資源經理(是個可愛又熱情的女生)好好享受星期五晚上的餐會和好好在週末休息吧!

然後,還有插曲:某部門經理因為生重病,在荷蘭檢查不出來,所以必須回台灣。所以我要在16:55,旅行社下班前五分鐘請旅行社幫忙訂隔天下午飛台灣的班機。還要有好價錢呢!不過,和旅行社還算熟稔的我,當然對於這種「歷經今天其他風浪,已經算不上什麼」的挑戰從容應付,完美達成。

好,星期五的工作時間終於結束了。但是今天一整天真是一個EQ和危機處理的大考驗呀!(所幸本人最近修為真的不錯!)但是,我也和人力資源部門的工讀生小妹說,「又不是十三號星期五,怎麼過的如此恐怖哩?」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發生,完全沒有冷場。

我想,我真的需要一個lazy weekend……回到家之後,好好煮頓晚餐,然後打開電腦,先把吳忠明被超級星光大道淘汰的這一集看了。再打開電視把電視劇【Medium】最近在播的懸疑斬首案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看完。(當然這時候早就吃完晚餐了!)最後,再看了BBC2上播的【The Tudors】,有Jonathan Rhys Meyers補償這一天的辛勞果然是非常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