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老實承認,在沒有聽聞電影以前,我實在想不起來【崔斯坦和伊索德】(Tristan & Isolde)到底是哪兩號人物。連電影本身的宣傳都寫著:「在羅密歐與茱莉葉之前,有…」崔斯坦和伊索德大概還真需要好好喚醒一下大家的記憶(而且那還是歐洲世界的記憶吧!)我後來又看見報導,華格納曾經把這個故事改編成歌劇,啊!是呀!我依稀有在某本音樂年鑑上看過呀!不過,我跟華格納真的太不熟了!所以,當然是沒有聽過。

碰見中古歐洲的傳奇,最好的認識方式就是唱個穀歌(Google,雖然我還是喜歡政治不正確地稱它為孤狗大神),不然就是喊個維基(Wikipedia),一定有豐碩成果。什麼阿里不達的有一絲絲關聯的線索都可以找得出來。我這才知道,原來這個故事可是中古世紀歐洲的吟唱詩人很愛的傳奇故事呢!而且這個傳奇自從在法蘭西和英格蘭一帶傳開之後,各地的版本都不太相同。算是一個口耳相傳而開始五花八門變化的好例子呢!

就如同電影宣傳說的,用羅密歐與茱莉葉提醒了大家的記憶,但是其實也馬上就告訴大家電影的大綱了!也就是兩個相征戰的團體(在這裡是愛爾蘭和鬆散英格蘭之中的康威爾Cornwall)之中,有兩個人不小心地愛上了對方(也就是伊索德和崔斯坦啦!)。然後這樣的愛情在那樣的環境之中當然見不得人,不容於世,最後也一定會悲劇收場(不然不就跟現實脫節了嗎?)。但是,因為可以流傳於後世,一定有愛情的感動人和其他一些成份,譬如說,人性的掙扎,效忠自己的王還是效忠自己的心?私奔然後讓國家傾倒還是投入戰爭但是恐怕要與愛人永遠訣別?也就因為這些對於處在相當無力而且缺乏幫助的鬱悶環境之中的兩人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煎熬,因此才會有戲劇張力,能夠感動觀眾,撼動觀眾的思緒。

超過兩個小時(125分鐘)的影片之中,把愛爾蘭的風景拍的相當優美。影片主要的採景地點是愛爾蘭和捷克。(我可以插幾句話讚揚捷克多麼會用祖先的遺產賺錢嗎?古堡,森林,這些都要多虧捷克人祖先的投降政策。捷克以前一貫的政策就是當敵人兵臨城下的時候,要是估算自己大概打不過,就會直接投降,保全城堡完全以及全城的人命。所以捷克的古堡都還相當完善。現在可就是重要觀光資產囉!人家的老祖宗可真有遠見呀!)打鬥場面相當多,而且也拍攝得相當血腥真實(bloody real),與我一起去看電影的女同事還側過頭來跟我說她看得有些不舒服了!當然,電影主要賣點還是在於James Franco。James Franco在【蜘蛛人】(Spider-Man)之中展露鋒芒之後,他的演技一直頗受大家激賞。這片之中,他的演出也相當有勁道。不過,如果影片再長一些,可以多來點人物之間角色心理的刻畫的話,整個片子會更精彩!但是,因為這片之中並沒有一線大哥大姊撐腰,所以要是拍得更長,其實也有風險。因為很多觀眾其實是很現實的,有明星光輝閃耀,影片超長的時候才比較不會遭受批評。另外一個讓我很驚奇的人物則是飾演幼年的崔斯坦的Thomas Sangster。他是誰哩?他就是【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裡面那個用打鼓去追女同學的小孩子!三年不見,現在已經長大了!雖然還是飾演小孩,但是某些鏡頭畫面中就可以明顯發現其實他長大的很快呀!

我在一面看的時候,雖然知道劇情一定會怎樣走,還是很替那兩位年輕人的偷情擔心。我後來笑著跟同事分享散場之後的心得,「在電影裡面偷情,幾乎很難不被抓到。因為通常就是要被抓到才有戲劇性發展!」不是嗎!?不過,我也自嘲說我是個膽小的人,連電影裡面的偷情都會擔心了,在現實生活之中絕對搞不出來那種祕密遊戲。但是就如同羅密歐與茱莉葉一樣(小莎呀小莎,你說,你到底有沒有偷抄襲人家故事?),命運扮演了很重要的一個角色。命運讓兩個人相遇,命運也讓兩個人不能在一起。就算兩個人彼此相愛,但是有太多其他的因素讓他們沒有辦法在一起呀!感情這種事,還真不是一個人說算就算的呢!有時候兩個人都還只能一起無力呢!似乎被搬演的愛情悲劇都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