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六年歐洲的體壇大事就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要在德國開踢。二○○五年歐洲此地上演了足球三部曲的第一部曲:【Goal!】。這一部片倒是一直要到二○○六年才會在美國上映。去年去英國探訪珊的時候,就看見廣告了,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去電影院看,一直到現在,直接上網買了DVD回家欣賞。

故事很簡單,一個墨西哥裔的小孩隨著家人偷渡到美國。他最愛的,最會的就是踢足球。有一天,一個曾經叱吒一時的前足球明星和球探看見他的球技,不辭艱難地把他引薦給新堡的球隊:New Castle United。他於是在老奶奶的祝福之下,隻身前往英格蘭,開始他的英超身涯。最後終於一球成名,第一部曲結束。之後今年還有二部曲要上映,2007年有三部曲要上映。

FIFA看起來是全力支持這種足球運動宣傳片了!不但New Castle United又出場地,又出明星(我可以期待Michael Owen嗎?),還有皇家馬德里的David Beckham、Zinédine Zidane、Raul Gonzalez Blanco通通現身客串。(二部曲的時候應該更可觀。)所以也讓觀眾們滿可以感覺到製片的誠意。足球迷的觀眾大概會high翻天有這麼多真正球星來助陣吧!

我喜歡這一部片主要是因為種種眾多的因素加起來的。首先,場景還在洛杉磯的時候,因為是墨西哥裔的家庭,所以自然對話就是以西班牙文為主,夾雜著英文。而且更好的事情是這些西班牙文都不會太艱深,剛好可以讓我這個西班牙文已經快忘光的人趁機回味一下。(想來也是,ABC是能夠說出什麼艱澀難懂的中文哩?要是難懂應該也是因為發音腔調不夠標準,辭彙應該不會艱深。)

再來,主角的老奶奶真是一個可愛的角色。這個老奶奶在媽媽離家出走之後,就重新擔任起一家的女主人的角色。他的兒子努力賺錢養家,希望孫子(就是踢足球的青年)不要做夢了,趕快加入他所謂「真實的世界」。這個老爸甚至把孩子努力打工存下來要買機票的錢都直接不告而取拿去買卡車,以方便接生意。但是這個老奶奶毫不畏懼地指責兒子這種行為叫做「偷竊」。她甚至出賣了自己的首飾來補足孫子不夠的盤纏。因為她知道,有機會去闖一闖,就要去試一試,不然機會可是一縱即逝呀!這個老奶奶平常就會去足球場看孫子踢球、幫孫子加油,所以她知道孫子的能耐和天賦。但是那個老爸不一樣,忙著工作、賺錢,他認為踢球是種沒有意義、不會賺錢、不會讓食物出現在餐桌上的事情。所以這個老奶奶變成孫子生活之中一個很大的支柱。她不但支持孫子的夢想,還會處處提醒孫子要說西班牙文(不能忘本),甚至還把以前誤入歧途的孫子給拉了出來。片子才開始不久,我就被這個老奶奶感動到流淚。(沒辦法,我就是無法抵抗溫情攻勢的老奶奶!)

回到我們這位有天賦的足球小子:Santiago Munez身上,他從一個天真的墨西哥裔非法美國移民來到英格蘭踢球。他甚至天真地在進英國移民關的時候,當移民官員問來要來觀光還是來工作,他便直接了當地說,「來工作,因為我有一個在 New Castle United試身手的機會,我希望我可以留下來踢英超。」(沒有工作證,也就這樣坦白直接了當喔!還好移民官員是New Castle United的球迷,他知道New Castle United這個球季需要好球員和很多很多好運氣!)之後,還要克服英國的語言差異、風俗習慣,還有一些見不得他好的人的阻礙。進入球隊之後,還有各式各樣的引誘(美女、毒品、狂歡…)。他也要學習認知道自己不是洛杉磯某個業餘隊的第一把交椅,而是英超一方大隊之中,毫不起眼的小球員而已。勵志片都是要這樣,要經過一番打擊之後,不折不撓,扭轉所有人的眼光才能夠終於「一球成名」。

話題回到足球上。在歐洲待上一陣子,很難不愛上看足球。因為那是全歐洲人的共同話題。(除非你夠有毅力,就是不提足球兩個字!)而且每次歐洲杯和世界杯一到,整個歐洲都會為之瘋狂。從電影之中的酒吧場景就可以看出來那種熱度。大家會買自己支持的球隊隊服,更專業的,還會穿的跟在場上比賽球員身上一樣的形式(也就是有主場和外場不同比賽時穿不同的制服)去看球。那種感覺大概就像是之前台灣人瘋迷職棒,有過之而無不及。今年世界杯又在德國,看起來歐洲又有得熱鬧了!(同一時區,無時差呢!)

一面看著新堡的場景,一面聽著有趣的Geordie腔調,就好像回到了那時候在英國唸書的時光一樣。雖然我是在英格蘭的另外一邊,不過感覺還是相當熟悉。我沒辦法否認,我就是覺得Goerdie腔是一個聽起來相當sexy的腔調。(跟新堡有愛恨情仇的人大概完全不能想像吧!呵呵!)我也希望今年英格蘭隊會有好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