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503

三月七日那一天的大事其實很瑣碎。瑣碎到我覺得也許用「大事」來形容有點過分言重了!簡單地說,三月七日那一天,我終於把我的房間整理到一個可以坦蕩蕩見人的地步。

也不是說之前那個房間有多麼糟糕,只是因為物件很多,櫃子沒幾個,東堆堆、西堆堆的,就可以堆出一間某個角落讓人想到「倉庫」,另一個角落想到「塵封」這種名詞和形容詞的樣子。然後就因為我心裡想著,反正年底之前就要搬家了,所以就半推半就地忍耐了下去。話說,華人的忍耐度大概還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了吧!

不過,因為三月六日Alex夫婦回台灣去了。我們也就順理成章地接收了她們房子裡面的傢俱。我們大致把一些還算半新的沙發和餐桌椅搬來回家汰舊。住樓上的兩位同事也揀了一些還不錯的桌椅去佈置他們的房間。我順便接手了幾個櫃子。雖然不是什麼完好的新品,至少堪用。因此,這一天忙碌地搬運和整理下來,終於把我的房間裡應當有的空間給清了出來。至少,現在可以是個怡然修憩的小空間。

事後我半開玩笑地說,經過了七年,最高曾經高達九間房舍的內部傢俱,終於在這一天,在這僅存的一間房舍之中,讓人感覺有點「家」的味道。我也只能說,派外人員的家居生活條件比起台北來說還真是悲慘!

然後,大家相視苦笑。

我想,歐美人士大概很難想像這種生活條件下的派遣人員吧!但是對於台灣公司來說,這大概是稀鬆平常。更誇張地其實是我知道我們公司還不是最苛的哩!

整理房間之後的心得其實就是關於收納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其一,空間利用。該要有櫃子,該要有抽屜,就一定要有。不然堆在地上還是桌上就是會亂掉。其二,即時決策。該丟不該留的東西,就要當機立斷馬上處理掉。狠不下心、踟躕著不知道以後會不會用掉的東西,可以說馬上就應該丟掉。你現時不知道以後會不會用到而徬徨著是否應該丟棄的東西,無論你放置在一旁或是精心收納,下一次再見面之時八成都已是塵封已久,或者根本早就忘了它的存在。那麼,既然往後也沒有不會用到,為什麼不現在狠下心就丟掉呢?

附帶一提,我那因為5S方案而整齊清潔的辦公桌,現在依然整齊清潔如舊。原因很簡單,我只要把所有經手的文件都馬上處理之後,該去我同事那兒的去我同是那兒,該去我下屬那兒歸檔的去我下屬那兒歸檔,該進垃圾桶還是碎紙機的進垃圾桶和碎紙機,就完全不會有那種莫名其妙會在我桌上堆疊起來的機會。

我的房間現在也是照著這個方法依樣畫葫蘆。我突然很有信心我未來的房子應該會非常整齊清潔爽朗大方。我搬了一張沙發進我房間。然後坐在沙發上翹著腿,一面喝著茶,一面看著電視,看見矮桌子上的蠟燭煞有情調地燃燒著,我真的覺得就算三月七日如此瑣碎,但是就是很讓人神清氣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