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有時候我覺得當偶像歌手是一件很倒楣的事情。尤其是那種年紀長大了,需要轉型的時候。很多偶像歌手著手去出有自己特色的唱片,要是賣不出個名堂,馬上就會被批評成為「過氣」,而且還有很多評論會落井下石說這些偶像歌手本來就沒有什麼才氣。’N sync的人氣小天王,Justin Timberlake在單飛之後,出了一張叫好又叫座的個人專輯「Justified」,經過葛萊美獎鍍金之後,果然成功接收Michael Jackson瘋瘋癲癲之後遺留下來Pop/R&B王座。他又跨足去演電影,光2006年就會有兩部電影問世:【Edison】和【Alpha Dog】。

我回到阿姆斯特丹之後,準備好好計畫一下星期六要幹什麼。上網看看電影院裡面正在放些什麼片,無意之間,就發現了正在上映賈斯汀的大螢幕處女作。我上網看了看預告,還OK,而且時間正好可以排入我的逛街行程,於是就約好朋友,一起去看。

聯合演出的其他三個要角:Morgan Freeman、Kevin Spacey,以及LL Cool J,都大有來歷。摩根費里曼是出了名的戲精,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各兩次,其中贏回了一座小金人:2005年的最佳男配角。凱文史貝西也被提名了一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百發百中,兩次都拿了小金人回家。LL Cool J則是以前饒舌樂界的超級天王,後來跨足大螢幕,近幾年來也頗有可觀的成就,雖然沒有什麼大獎提名,但是演出也都頗受好評。所以,理論上,就算這部片再怎樣爛,也應該不會爛到哪裡去吧!我進電影院之前是這樣給自己心理建設的!

看完了電影,我鬆了一口氣。基於一個傳統的警匪動作片,這部片還算是相當符合警匪動作片的要求。該有的元素,大概也都有了。故事,很簡單。在一個叫做Edison的虛擬城市之中,雖然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擺脫了十數年前治安糟糕的印象,但是其實在這個一切美好的外表糖衣之內,卻已經是個腐化敗壞到不行的貪污。政商勾結謀利,特警人員則是橫行貪污。LL Cool J就是擔任那個在這群橫行貪污的特警隊之中,還有點良知的那一個,Deed。因為同僚一樁嫁禍案件,Deed希望能夠幫忙本來就被誣陷自我防衛而殺人的被告(人其實是特警隊同僚心浮氣躁的時候殺的!)能夠把這樁案件快快了解,然後讓被告出獄。這個同時,Deed和被告之間的互動讓初出茅廬的年輕記者Pollack(Justin Timberlake)發現事有蹊蹺,而在報社主編Ashford(Morgan Freeman)的指導之下,開始調查。沒有想到這層層真相撥開之後,原本罪魁禍首的特警人員Lazerov(Dylan McDermott)開始想要殺Pollack滅口,而特警主管則也希望能夠趕快了結這牽扯出來的一切,以便繼續保有他享有的權力和地位(不然他的老闆也準備要向他開刀了!)。這些動作引起了正義的警探Wallace(Kevin Spacey)的注意,所以他和Ashford、Pollack聯合起來,勸說Deed可以勇敢地站出來把貪污腐敗揭露,終結特警小組的為非作歹。

Justin的演出其實很中規中矩。但是,說真的,深刻的演技還沒有到家的火候。(也是啦,第一部戲也不能要求太高!)而且整個角色的模塑就是翻版一個偶像歌手會有的MTV形象。所以,他只要好好演自己就可以了!所以,這個初出茅廬的記者不用說什麼大道理,當他因為老闆要他務實寫新聞,不要寫故事的時候,他可以嘀咕著「自以為正義的正義」然後和老闆大吵一架,被開除。之所以後來回來找老闆學習要怎樣當好一個記者,其實是因為他的女友Willow(Piper Perabo)也同意他的老闆的看法。他和女友在舞廳之中跳舞的時候,他穿著T恤和內褲講電話,然後被壞人贓到,就要被正面射殺的那種慌張無措,其實都與他的演唱會表演和在MTV台整人節目Punked之中的感覺無差。但是因為兩個戲精(Freeman和Spacey)在他旁邊幫他帶戲,所以也就沒有出什麼大紕漏。四個主角把戲份分開,沒有特別集中在哪一個人身上(如果真的有,那也是LL Cool J),這算是安全保守的做法。

如果真要挑剔什麼,我想,那就是讓人有種草草結束的感覺。(這個,就是導演和編劇的責任了!)最後的槍戰其實有點太誇張,簡直就是比爆破效果的遊戲嘛!而且,最後LL Cool J一個人可以殺死所有其他的特警隊友,這有點讓人匪夷所思。(其他特警人員都是酒囊飯袋嗎?)而且,對於為什麼整個官商體系互相勾結和這些人的內心戲都沒有看見。如果導演要對現實的黑暗有所控訴,就不能只告訴大家那是黑暗呀!要探討一下黑暗的來龍去脈和大搜秘呀!不然只有正義一方的內心戲就會讓人覺得在老調重談。所以美國影迷的影評對這部片的評價就之有普普而已。淘汰掉那些本來就看Justin Timberlake不太爽的人的吐槽篇,其實真正感覺薄弱的,也就是在好像只是看見一個一般的警匪動作片而已,有點浪費兩個小金人得主同台演出呢!(所以編劇兼導演的David J. Burke先生,要再加加油囉!)

我看完整齣電影,倒是直覺想到的倒是現在的台灣。我們大有為(?,對是一個很大的問號)的政府宣示要拚治安,但是卻一直視而不見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人民的痛苦指數不斷上揚、卡奴的問題、教育水準愈來愈低落但是學術殿堂卻愈來愈多(應該說是學術店家吧!)。每一次爆出來一個民生經濟的問題,政府卻可以去向對岸吶喊,藉由要向世界發聲的理想,來轉移焦點。為的是那些好不容易爭奪到手的權力和利益。一個人消費,卻要全民買單。劇中的記者雖然是因為女朋友也不同意自己的文章而決定要好好發掘這個題材來寫作一篇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社會的新聞報導,但是至少他是這樣努力著!我們國內新聞界的水準卻沒有看見往上提升,反而是往下沈淪了!愈來愈狗仔,愈來愈八卦,愈來愈為了報紙銷路來創造聳動話題。原本可以用來擔任人民耳目,監督政府的輿論完全沒有發揮應有的功效。很糟糕!

所以我們要等待一個正義英雄來拯救大家嗎?我倒是不想要迷信這種英雄主義,因為難保今天的英雄會變成明日的暴君。我們不就有一個現成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嗎?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如何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改變這個社會。我不敢說我會寫出什麼可以贏得普立茲還是諾貝爾的東西,但是如果可以藉著這些小小的文章提供閱讀的人一些思考空間然後有些積極正面的作為,我想,那就是我小小的欣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