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terschap 2008

話說最近荷蘭舉辦了「Water Board」(Waterschap)的選舉。我們這種不是荷蘭公民,但是算是荷蘭居民的人在這樣子的選舉之中是有選舉權的。正在納悶兒選舉是什麼時候,要去哪裡投票好的時候,通知就寄來了。

一封密封的信件之中包含了:
(1)    選舉通知信一封,有點像是cover letter,主要是告訴你「我們」先在要幹嘛,你要幹嘛,可以去哪裡多了解資訊。
(2)    選舉公報一大張,不過只有寫哪些政黨推薦哪些人,沒寫那些人有什麼政見。
(3)    選票一張。
(4)    寄選票的信封一個。

然後社區口立起了一個毫不起眼的牌子,上面有幾個格子,讓政黨貼宣傳單。沒有其他傳單,沒有鑼鼓喧天的造勢,一切都在靜悄悄之中。要是忘了開信箱還是信箱被垃圾郵件充斥,我看這封選舉通知信大概還真是會被遺忘呢!

說起來我也不知道這個組織是幹啥的。我還費工地先上Wikipedia去好好拜讀了百科全書的解釋。然後還跑去此次選舉的資訊網站上回答了一連串的問題,看看自己的意見跟哪一個政黨比較相近。(有點像是立場量表。)

哈,當然是如我所料的,中間偏左。也是啦,這光景,很難叫人向右看齊吧!?

然後,我又到了政黨的網站上去看看大家的意見。雖然荷蘭文不好,但是babelfish用的勤一點,還是可以補拙的。之後,又看了看某政黨推薦的人的政見和基本資料。終於作好決定,劃好選票然後付郵。

這是在歐洲住了八年以來第一次參與西歐式的民主。很新鮮,而我也很有責任地好好盡了我的良知去選擇一個我認為是好的選擇。

我還滿高興的。雖然我想八成之後我可能對於Water Board的存在還是沒有啥切身感覺,但是如果這個機構有默默地把事情作好,那本來也就不需要居民有什麼太深刻的感覺吧!?這樣不正符合道家的說法,不擾民的政府正是好政府嘛?

嗯,投完票的我有一種還滿欣慰的小高興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