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接到廠長的E-mail,詢問我某個星期六有沒有空去支援一下總部某部門盤點。聽聞某部門要盤點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但是真正看見需求支援的通知,倒還是第一天。也沒問題,本來,公司每個部門只要要求支援,我們能夠出點力,都很OK。於是,我就繼續看看E-mail之中所附的前面幾封,看看是需要支援什麼吧!

嘿嘿,這下子,可讓我發現一個讓人嘖嘖稱奇的事情。前面幾封E-mail只有說一共需要26個人,然後請求大家支援。詳細計畫?沒有看見。妙也就妙在這裡,這個部門所想要盤點的倉庫是委託外面其他公司管理的倉庫。我自己本身也去過不下三次。雖然說每次去的時候,該部門管理負責的人都不一樣(三年換三次囉!),但是大概貨物數量有多少,要多少人才能夠一天盤完,我還多少有點底。

我心裡就想,26個人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吧!

於是,我早上就很雞婆地打了個電話給台北總部該單位之中相熟識的同事。問了一下狀況。猜猜看有多少棧板要盤點?9,000個呢!但是,相關規劃的人員預計一個棧板要花多久時間?兩分鐘!請問一下是初盤、複盤、三盤,還是陪會計師盤點?初盤啦!

有參加過任何盤點的人應該都知道,在初盤的狀況之下,怎麼可能一個棧板兩分鐘盤完哩?要一箱一箱對料號,搞不好還要一箱一箱拆開點數量,我也知道本公司的棧板上從來不是什麼用手指可以數完的數量,那麼,兩分鐘是要盤點快手出馬才可以達成吧!?而且包括堆高機上上下下貨架,就算是每個儲位都盤,移動的速度也要考量進去吧!也就是說,就算一個人一天可以工作八小時,在盤點的時候,你大概只能夠預備六個小時的量。為什麼?因為做那個盤點動作的是人,不是機器人。人只要一聊天,一晃神,一分心,就會耽誤時間了!況且,還要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好吧,planner後來決定以三分鐘來計算。(基本上我還是覺得非常神奇啦!可能要找Fantastic 4小組出馬才有可能吧!)那麼,9,000個棧板,每板三分鐘,總共就需要450小時。分給他們預計的26個人,每個人需要17.3小時。這還是在不眠不休,沒有特別情況延誤的情況下喔!是不是很誇張?更不用說,某些盤點人員還是要大老遠從台北飛過來哩!(OMG!)嗯,時差要不要調整,旅途疲憊要不要考慮?

我不否認台灣人很好用,因為算數學快又準,方法也會隨著情況需求而窮則變變則通,但是因為要節省成本而把算盤打到不需要支付加班費(因為大家都是一種詭異的「責任制」員工)的台灣人而要求那時候有安排行程要到歐洲來洽商的人員支援,還真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話又說回來,業務人員是責任制,加班不給加班費;倉庫人員是非責任制,加班要算加班費;那麼叫業務人員加班做倉庫的事情,要不要付加班費哩?台灣企業有沒有很神奇的邏輯呢?)

真的會節省成本嗎?我還滿懷疑的!

盤點這種事情,瑣碎而且低階。更糟糕的是,盤點一定要仔細,尤其是初盤。初盤要是有一個地方不仔細,那麼出來的數字就完全不可信。所有時間也就浪費了。所以,一但決定要盤點,要砸時間要砸成本下去,就一定要把事情作好。我看,九千的棧板大概至少要撒七十五個人下去,如果要盤兩次,那還要更多人。光光靠26個人能夠在一天之內成就什麼?我還真的很懷疑。我看大概只會讓大老闆當場氣得跳腳而已吧!

其實,我也不想要說這些話。因為基本上又不關我的事情。起先他們計畫要盤點的時候,我就已經事先告誡他們,真決定要幹,就封庫兩天,把人撒下去,把數量搞清楚。不要在意請臨時工什麼的。台北出的人應該要好好督軍和坐陣。但是,當初我說這個話的對象已經離職了。接手的人還搞不太清楚整個盤點的狀況。我就想,既然不是我主導,那我就閉嘴吧!可是,今天我接到信的時候,我就覺得有些不對。如果要我支援,尤其是在寶貴的週末假日,那麼不是應該要確定我們的付出是有效果而不是大家一起去浪費生命的嗎?可是,看見這麼粗糙的盤點計畫實在讓人心寒而且膽顫心驚呀!

於是,我就很機車地打了電話給該部門,希望他們再好好商量一下,看一下計畫。不要等下浪費時間,浪費金錢,還把支援的人都搞毛了,那麼,下一次就沒有人要支援囉!

好吧,我承認,我很機車,很龜毛,很難搞。但是,我想說的是,不懂盤點可以問吧!?不會又不問,然後就悶著頭幹了,還要別人陪著一起當傻瓜,這似乎很可議喔!雖然說我不是什麼盤點達人,但是,如果不是盤點達人都可以看出計畫的荒謬之處了,那麼這個計畫還真的要執行下去嗎?

有時候我不得不說,這就是神奇的台灣企業!

P.S. 今天真妙,我為了這個事情,早上忙到一個不行,電話應接不暇;布魯斯今天也遭逢他公司的不思議事件,詳情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