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女系列所有文章鄭重歡迎對號入座,而且多多益善!如果你覺得你是這樣的人,不要懷疑,那一定就是了!


本文十分不適合吃飯時間觀看,如果要伴著吃便當,一面看文章的話,後果自己負責喔!

早上接到了莫名其妙的一封信,就是從曾經是某部門經理的豬女寫來的。內容是把相同部門他人詢問的問題轉發包給我。而這一個問題一看,就是個充滿陷阱的問題。

當然,公司的事情有其機密性,不適合在部落格上詳加描述。但是,總體上來說就是公司某一個機制是有問題的,而大家正在設法解決。當然,要幫別人擦屁股總是要先確定是哪一個小孩那麼不聽話地拉屎,然後拉了多少屎,需要多少衛生紙、要不要用水洗屁股,然後再上爽身粉,之後有沒有需要強制包尿布…一切都看準了,然後開始行動,這樣才有效果。我想,這是每個人基本上都有的常識才對。就算不提幫別人擦屁股好了,就算是自己擦屁股,是不是也要先確定拉完了之後,然後開始折衛生紙,然後清理。所以,我一直以為大家對於「擦屁股」都是有一定的認知的。

雖然會計部門是走個幫企業把屎把尿的女傭路線,我們都知道會計要幫很多部門收拾爛攤子兼擦屁股。收拾完殘局之後,還要順便摸摸那個部門的頭,順便說:「乖,下次不可以這樣喔!」

但是,今天豬女又讓我大開眼界,直連驚呼「WTF」!

原因就是其實大家已經在開始討論要怎樣處理這個有問題的機制了。偏偏我們又發現「屋漏偏逢連夜雨」。怎麼一直還有要補的洞被發現哩?嘿,結果發現,並不是下雨啦,是某個豬女又提了水跑上屋頂去朝漏掉的地方灌。也就是說,某一個新的模式又會繼續加深這個原本已經有問題的機制。而讓人不解的是,這個新的模式所取代的舊模式其實是沒有問題的。而建議和決定要用有問題的新模式取代沒有問題的舊模式的人,正是這個也有參與「如何處理更正有問題機制」的豬女。

回到那一封讓我很火的信件就是這個豬女把所有責任都推的一乾二淨。首先是同部門的問題,她自己不回答,反而推給會計部門。會計部門只是一個支援部門而不是直接的營運部門,她可以回答的問題何必推來會計部門?原來,是因為這個問題是詢問在過渡期間應該如何處理!如果會計部門回答了,之後,她就可以說這是會計部門指示的,我們只是遵照辦理。這樣可以把以往的過失責任推個一乾二淨。那麼,我當然不會笨到去畫押。

然後我們就吵開了。因為她就是打死不肯負責任。可是,這個問題就是因為某系統在她任內時上線所引發的。當初上線的時候,她可是把自己當成功臣一般地往上推,這一會兒,她開始把責任推給她的上一任。說她只是依樣畫葫蘆而已。更好笑的論點是,因為我沒有去驗證她的前一任與她交接時資訊的完整,所以是我的問題,不是她的責任!

我很好奇,我又不是該部門主管,怎麼那個部門(運籌部門)的經理交接,會計部門要去主動驗證該部門內部文件了!?一整個滑稽。如果我還要去負責她們部門前後任交接的文件妥當和完善,那還需要他們交接幹嘛?我直接掛部門負責人就好啦!

吵的不可開交的時候,她打電話來說要找我喝咖啡聊天和解一下。我答應了。(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轉頭一開信箱,又發現一封信,裡面繼續指責我誤解她(我只是事實陳述呀!),然後說她不再回應。

真是WTF,我覺得我根本是被摸摸頭之後又被賞一巴掌。(這就是對豬女仁慈的現世報,僅管只是答應她要去喝和解咖啡而已。果然和解咖啡都是鴻門宴!)

最後,我敦請她自己檢視一下自己的邏輯和態度。我則得到了她的反應:「我的工作態度沒有問題(優良員工及晉升)。」我只能和以前公司的同事苦笑著說,「當一個人只剩下用優良員工和晉升來維護她的邏輯和態度的時候,還真是可悲呀!」那麼,「就請您繼續秉持著這態度工作吧!」我決定不再理會她了。

回到早先那個拉屎的比喻,這種豬女就是自己拉屎,別人幫忙收拾不說聲感謝也就算了,還繼續四處跑到各地去拉屎。當被人家喝飭的時候,她就說那是別人給她的食物,是因為你沒有去看著那食物有沒有問題,所以現在拉屎出來不是她的責任。(吃都會吃啦,吃都沒有問題啦!吃也沒有責任啦!)一方面,她還可以繼續亂吃東西,繼續製造屎尿來源。她完全忘記,自己有驗證食物來源的責任;也忘記即使吃了不潔的東西,已經拉了屎,需要別人幫忙收拾,也應該自己收斂一點,不要繼續拖著屎尿亂竄,製造收拾的人的困擾。

換句話說,就是「沒家教」啦!

後來她寫信來跟我說,覺得自己性格不成熟云云。我沒有繼續回應,我只在心裡說,「基於一個研究組織行為的我來說,我比較有興趣跟令尊談談這過去三十年他的家庭教育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可以養出這樣一個豬頭的女兒。」

「角色混淆不清又不肯擔責任」但是完全會把功勞都攬到自己身上的人就是一家企業的亂源。

同一個豬女的其他行徑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